江蘇發布通知:吸取宿遷“4·2”火災事故教訓

2020年04月09日14:08  來源:現代快報全媒體
 
原標題:江蘇發布緊急通知,吸取宿遷“4·2”火災事故教訓,復工和安全生產兩不誤

4月8日,江蘇省應急管理廳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設區市應急管理局吸取宿遷“4·2”火災事故教訓,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既要全力推進復工達產,也要確保安全復工復產,真正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2020年4月2日10時50分許,位於沭陽縣耿圩鎮的宿遷艾森家居有限公司發生火災事故,造成5人死亡,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之中。從火災事故現場情況看,該企業現場安全管理混亂、員工安全知識和技能匱乏、違規生產和違章作業現象嚴重,尤其是企業缺乏安全風險意識,安全風險辨識管控不到位。

省應急管理廳要求各地要吸取事故教訓,督促各類企業舉一反三,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重點落實復工復產過程中對作業環境、設備設施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風險進行充分辨識和排查隱患,加強對較大及以上安全風險的管控,切實整改重大事故隱患,防范化解安全風險。

目前,冶金等工貿企業全面復工復產,但一些企業出現了匆忙復工和超能力、超強度生產現象,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壓力交織疊加,誘發各類生產安全事故因素增多。省應急管理廳要求各地要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安全生產的決策部署,牢牢守住“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要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鬆懈心理,以極端負責精神抓實抓好當前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的各項工作,既要全力推進復工達產,也要確保安全復工復產,真正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同時,要突出重點行業領域,扎實推進冶金等工貿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各地要在《省冶金等工貿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基礎上,結合本地冶金等工貿行業企業實際,有序有力推進,強化督查抽查,確保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的各項工作措施落地落實。要緊盯高溫熔融金屬(煤氣)、鋁鎂機加工金屬粉塵(廢屑)、鋁加工(深井鑄造)等重點行業領域、重點環節部位,開展針對性專項治理,加快淘汰落后,提升本質安全,提高風險管控能力,確保重大安全風險可防可控。對風險高、隱患多的重點企業要進行再排查、再整治、再督促,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此外,堅持問題導向,做到精准執法與服務指導的有機結合。在專項執法中,要推行“啟動會+現場檢查+總結會”“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崗位操作員工全過程在場”和“執法+專家”執法模式,針對檢查出的違法違規行為,與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和崗位操作員工進行說理式談話交流,實現執法一次、教育一批、影響一片的效果,幫助企業有關人員提升自覺守法意識。在實施行政處罰時,對於危險性不大、整改及時的輕微違法行為,應堅持合法合理和過罰相當原則,正確行使自由裁量權﹔對不主動開展隱患排查治理且存在重大事故隱患的,要依法加重處罰﹔對重大事故隱患逾期未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要依法提請關閉。(徐岑)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