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互聯被指發展下線可抽成 數百萬資金去向存疑

2020年04月09日15:41  來源:江蘇政風熱線
 
原標題:網絡大病互助平台“中青互聯”被指發展下線可抽成!數百萬互助金去向存疑

這兩年,“網絡大病互助平台”受到不少人的關注。用戶平時在賬戶中留存少量金額,一旦罹患大病,由所有參與者共同籌資為病人承擔醫療費用。因為涉及到大量共同參與者的利益,參與此類互助平台的門檻往往不低,對於加入者的既往病史、健康現狀、年齡等都有相關要求。但近日我們發現,有一個名為“中青互聯”的大病互助平台在江蘇鹽城大肆招募老年人並吸納充值,金額高達百萬。這個平台真的靠譜嗎?

位於射陽縣紅旗西路的“中青互聯”門店

“大病互助”幾乎無門檻

市民認為“不靠譜”

鹽城市射陽縣居民劉女士(化名)近期在親戚的推薦下,得知了一個名為“中青互聯”的“大病互助平台”。

在該平台的宣傳單上寫明,充值100、200、500元可分別獲得每年20萬元、50萬元、100萬元的“救助保障”。半年的觀察期后,在二級以上公立醫院住院的醫療費可全額“救助報銷”,且不限病史、病種,3到75歲都可以參與。

“中青互聯”平台宣傳單

“現在所有正規的保險公司,不管是人壽的,平安的,包括我們支付寶裡的相互寶,不管是哪一類,總有一些情形是排除在外,不在報銷內容之內的。”劉女士說,“我從沒見過這樣大病不問病種,不看病史,不體檢就能賠付的,我覺得這太不靠譜了。”

在射陽縣紅旗西路58號附近的“中青互聯”門店,簡單的門頭招牌上,寫著“加入中青互聯,看大病不花錢”。店內懸挂著“射陽中青互聯志願者服務站”的標志牌,但沒有懸挂任何營業執照。在這裡,一些老年人正在為進店的市民介紹加入“中青互聯”可以享受的互助服務。

“我們中青互聯負責“兜底”,醫保不報的,我們全額報。”一位工作人員表示。

當我蘇特報記者提出疑問,這樣的操作會不會虧本?

該工作人員答復:“這叫人人幫我,我幫人人,是公益性的,沒有虧的概念。假如平台有20萬人,一個人看大病花了20萬,剩下的人每人拿出一元錢,就可以負擔這個人的醫療費用。”

店內工作人員以中老年人為主

我蘇特報記者注意到,該門店大肆宣傳加入平台后看大病不花錢,而且報銷不設門檻,不少老人很感興趣。

會員須知部分條款

而在該公眾號底部的《會員公約》中注明:“加入互助計劃是單向捐贈或捐助行為,不能預期獲得確定的風險保障,本公司和中青互聯平台不對互助申請人獲得互助金金額作出保障和承諾。”

對於這些,店內幾名工作人員既未提及,也沒有解釋說明。

店內懸挂的宣傳牌

加入平台可“發展下線”獲提成

目前僅一人獲“救助報銷”

除了平台工作人員直接兜售互助計劃,他們還在市民中發展“下線”,面向的人群主要是鄉鎮地區的老年人。工作人員承諾,銷售一張面額100元的充值卡,可以獲得10元的“提成”。

“第一次你拿50張卡,然后三個月的考核期,每個月要賣出300張卡。隻要達成這個考核,這個網點就是你的了,誰都拿不走。”

按照充值卡背面的400電話,我蘇特報記者以會員身份撥打了“中青互聯”平台運營方北京中青助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電話。

一位曲姓工作人員除了對“互助平台”本身進行介紹外,還表示公司正在誠招全國各地代理商,可以以7折或8折價格購買充值卡對外銷售。縣級服務點“加盟費”5萬元,市級服務中心“加盟費”20萬元,加盟后可以按業務量層層抽成。

中青助健公司基本信息

“比如說您在當地設一個點,當地所有會員生病了,您都有一個核實會員住院真實性的義務。如果您在地級市設立服務中心,會員申請的互助金下撥后,您可以獲得3%的提點,縣級服務站提點會更低一點。”工作人員介紹。

這位工作人員還著重介紹,所有的服務站、服務中心都有區域保護,一張100元面值的充值卡,服務中心“拿貨價”為70元,服務站為80元。

工作人員兜售的充值卡

兩家基金會均稱未達成實質合作協議

數百萬“互助金”去向成謎

在“中青互聯”公眾號上顯示,截至4月8日,“互助公示”中僅有1名會員接受了互助,金額4100余元。而加入的會員數量已經超過4.6萬人,按最低入會門檻100元估算,“互助金”總額達已達數百萬元。

北京中青助健公司經營范圍主要為計算機技術開發,沒有資金募集資質,這筆巨額“互助金”現在又在何處?是否受到較為嚴格的監管?對此,曲姓工作人員解釋,會員的“互助金”現由天津利民公益基金會托管、監管。

但是,天津利民公益基金會聯系人馬欣卻向記者表示,基金會和北京中青助健公司並無實質上的合作,目前僅達成捐贈意向。

“互助金他們是想交,但是我們沒法接收,我們現在在換屆,現在沒法開展業務。這個我們上次也跟他們溝通了。”

截至目前,平台目前僅一人獲得了“救助報銷”

馬欣還表示,中青互聯和利民基金會達成的意向是成立一個公益項目,但公益捐贈行為不能指定受益人群。也就是說,即使雙方達成捐贈協議,針對的受益方也不能僅限於參加“中青互聯”平台的會員。

“我要強調一點的是,公益是不能指定人群的,也就是說作為捐贈人,不能限定它的受益人群。不是說我買了什麼產品,或者參與了什麼事,這個錢隻能用到我們身上。”

兩家基金會均表示:沒有實質意義上的合作

數百萬元的“互助金”去向何處?我蘇特報記者隨后又聯系了宣傳單上的另一家合作慈善組織——北京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工作人員殷女士也明確表示,基金會沒有參與該平台的搭建。

“這個我們單位肯定沒有過這個項目,我們不會做這種項目的。所以我懷疑它的真實性。”

記者注意到,對於網絡互助平台可能存在的問題,監管部門已經多次發布風險提示。

2016年底,原國家保監會發布《關於開展以網絡互助計劃形式非法從事保險業務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著重整治網絡互助平台違規使用保險術語、虛假宣傳、誘導公眾產生剛性賠付預期、向社會公眾收取資金、非法建立資金池等行為。

對於“中青互聯”平台相關情況,我蘇特報記者已經向江蘇省地方金融監管局進行反饋,相關部門已經介入,事件后續進展,江蘇新聞廣播將繼續報道。(方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