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金銀潭!“江蘇隊”全面接管重症病區

2020年04月09日21:14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決戰金銀潭!“江蘇隊”全面接管重症病區

  交匯點訊 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醫師、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隊員陳旭鋒,仍留守武漢戰“疫”。4月7日,他在日記中寫道:有幸成“后衛”打“收官”之戰,留守掃尾決不放棄,會為武漢站好最后一班崗。

  截至目前,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共有215名隊員仍奮戰在武漢戰“疫”一線,其中7名隊員奮戰於武漢市肺科醫院,208名隊員奮戰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風暴中心”。4月6日,隨著其他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援助的省隊撤離,江蘇省人民醫院醫療隊繼續堅守,毫不猶豫地接管了第三個重症ICU病區。這也意味著,這支來自江蘇的“硬核戰隊”扛下了最艱巨的任務,全面接管了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全部危重症患者。

  對於完成武漢市第一醫院救助任務后,轉戰金銀潭再擔重任,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隊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劉雲表示:“這是國家衛健委對江蘇省人民醫院的高度認可,我們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雖然面臨很大壓力,隊員連續作戰,但大家一定不辱使命,圓滿完成任務,不破樓蘭終不還!”

  六重症病區醫療小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老年ICU副主任醫師韓藝

  決戰金銀潭!他們在重症主戰場接續“生命奇跡”。3月26日是轉戰第三天,當日下午,一名80多歲的老人痰液堆積在氣道和口咽部,呼吸困難,需立即做呼吸支持,六重症病區醫療小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老年ICU副主任醫師韓藝當機立斷,立刻跪在床頭,為患者開展輔助呼吸,老人經即時救治后,幾分鐘后轉危為安。

  3月27日,韓藝查房時,發現一位70多歲的老人機械通氣效果不佳,通氣阻力大,氣管分泌物多,韓藝快速操作纖支鏡進行檢查。在鏡下,韓藝看到大量痰液、膿性分泌物在左右支氣管的較深處,她立刻對支氣管內充分灌洗、清除分泌物,半個小時后,老人各項生命體征穩步回升,化險為夷。

  3月29日,一位60多歲的氣管插管同時合並全身多處血栓患者血氣值中的二氧化碳驟然升高,生命告急!發現這一情況后,醫療隊隊員、江蘇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李金海在上級醫生指導下,根據老人的特殊情況,創新性地採用改良經皮錐形擴張氣管切開術緊急施救,從穿刺到置管成功,僅用時56秒。老人得救了!

  千鈞一發顯身手!這種改良經皮錐形擴張氣管切開術是李金海結合自身多年工作經驗的創新技術,也是他的一項拿手絕活。“這種方式結合了傳統外科和經皮錐形擴張兩種方法,既避免了傳統方法的較大創傷,也避免了經皮錐形擴張法導致的術后出血和氣管軟骨骨折等問題。”他說。

  江蘇省人民醫院康復醫學中心主管護師毛二莉

  醫療隊隊員、江蘇省人民醫院康復醫學中心主管護師毛二莉在重症病區上演神奇一幕:腸道康復訓練一小時后,患者積滿宿便、長期鼓著的肚子終於“癟了”下來。談及康復操作過程中臟臭的步驟,毛二莉說:“我沒有想太多,隻希望能夠盡快幫患者解決問題!康復治療是科學而嚴謹的,而且康復專科醫護不怕臟不怕累,隻要夠幫助到患者,這就足夠了。”

  “其實這樣的救治我們每天都在進行著。”據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醫療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齊栩介紹,為了啃“硬骨頭”,醫療隊成立了包括氣管插管、氣管鏡等在內的15個突擊隊,以應對各種可能發生的事情,同時根據每個病人的病情或檢查結果的反饋,採取個體化的治療。

  轉戰金銀潭十多天,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員們平均每天在“重症之巔”戰斗十小時左右,在死亡線上挽救生命。陳旭鋒說,由於連續作戰、多處轉戰,隊員們的身體、心理素質承受考驗,與家人團聚、踏春的計劃暫時無法實現,但隊員們沒有動搖,全力以赴投入到救治工作中。“隊裡,安排了包餃子、民主生活會等集體活動﹔大后方,醫院開通了物資專用快遞通道,保証前線人員補貼,對口幫扶、解決隊員家屬生活難題。”

  “在武漢戰‘疫’最后關頭,我們定會守護好最后一批重症、危重症患者。從沖鋒陷陣,不落人后,到留守掃尾,決不放棄。‘新冠’不除,絕不收兵。春花遍地,疫散可期。”陳旭鋒說。

  交匯點赴武漢採訪組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