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改革 招生隻分本科和專科批次

2020年04月09日14:1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原標題:海南新高考招錄方式呈六大變化 招生隻分本科、專科兩批次

  人民網海口4月9日電(王碩)經海南省高校招生委員會審定同意,並報經教育部核准同意,4月8日,海南省教育廳印發了《2020年海南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方式改革實施辦法》《海南省普通高考標准分轉換實施辦法》《海南省普通高考加分改革實施辦法》三個配套文件,確保科學選才、公平公正,確保高考綜合改革穩步推進、平穩落地。

  此次出台的3個配套文件涉及招生錄取方式的變化、標准分轉換辦法的優化和高考加分政策的調整,其中在招生錄取方式上較之前有明顯變化。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第一,錄取依據有變化。海南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將以考生統一高考成績和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成績為基本依據,參考高中綜合素質評價情況(即“兩依據一參考”)擇優錄取。

  第二,錄取批次有變化。一是合並本科批次。今后海南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隻分為本科批次和專科批次,本科批次分為本科提前部分、本科普通部分。二是調整部分批次錄取順序。將本科體育類、地方專項計劃調整到本科提前部分錄取。

  其中,本科提前部分按照本科提前普通類、本科藝術體育類(與本科提前普通類同時開展招生)、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特殊類型(含強基計劃、高水平運動隊、高水平藝術團、高校專項計劃等)等順序錄取﹔本科普通部分按照本科普通類、本科少數民族班和預科班的順序錄取。

  第三,志願設置有變化。今后的志願設置以院校專業組為基本單位,即採取“院校+專業”的方式。院校編制招生計劃按招生專業科目要求分類設置院校專業組,並以院校專業組為單位投檔錄取。考生填報志願須本人選考科目滿足擬報院校的專業組科目要求方可填報。對於沒有提出科目要求的院校專業組,考生在報考時無選考科目限制。

  第四,志願數量有變化。為最大滿足考生志願填報和院校選才的需要,在改革后,本科提前部分的本科提前普通類、本科藝術類、本科體育類、國家專項計劃各設6個院校專業組志願,本科提前部分的藝術校考、地方專項計劃各設3個院校專業組志願、特殊類型設1個院校專業組志願,本科普通部分的本科普通批設24個院校專業組志願、少數民族班和預科班設6個院校專業組志願,高職專科提前批、專科藝術類、專科體育類各設6個院校專業組志願,高職專科批設10個院校專業組志願,每個院校專業組志願設6個專業志願及服從調劑志願。

  第五,劃線比例有變化。在能夠滿足高校招生選才需要的前提下,堅持保持各批次上線率與歷年相當的原則,分別確定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劃線比例。

  (即:本科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為本科計劃總數的115%的相應位次考生成績劃線。專科批次實行先報志願再劃線,按招生院校的專科計劃總數的100%相應位次考生成績劃線。部分特殊類型招生最低控制分數線原則上按照考生總數25%的相應位次考生分數劃線。藝術體育類最低控制分數線劃線比例和改革前一致,仍分別按照藝術類(分專業類別)、體育類的招生計劃總數的115%劃線。)

  第六,投檔比例有變化。改革前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為院校招生計劃數的105%,改革后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各批次,在進行模擬投檔后按最終確定的院校專業組計劃數的100%比例正式投檔,可降低考生退檔的風險。

  據了解,自2016年海南被國家列為第二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以來,海南省政府分別在2016年和2018年,先后出台了《海南省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海南省深化高等學考試招生綜合改革試點方案》,明確海南省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此次出台的3個配套文件,將更有利於考生多樣化選擇和考試招生錄取公平公正,推動海南高考綜合改革的首次落地。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