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專文致謝江蘇援武漢基層衛生隊

2020年04月10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巷戰”51天,467個小區變“淨土”

“在此次疫情防控斗爭中,符岱佳等4位同志表現出優秀的政治品質、精湛的業務技能以及良好的團隊協作精神和突出的個人工作能力,對你單位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同志們的辛勤付出表示誠摯的謝意!”4月8日,國家衛健委專文致謝江蘇省衛健委選派的江蘇援武漢基層衛生隊。

這支4人小分隊在武漢戰場連續“巷戰”51天,讓467個小區變成“淨土”。他們所在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防控組駐武漢社區防控小分隊,在國家衛健委、人社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表彰中,被評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

2月6日,由國家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司牽頭,27名疾控專業人員和社區衛生人員組成社區防控小分隊,下沉武漢13個市轄區,每個區由1名疾控專家和1名基層專家組成一個小組,指導配合當地加強確診病例、疑似病例、一般發熱者、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排查和集中收治隔離,科學精准指導社區防控工作。江蘇援武漢基層衛生隊由南京市建鄴區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符岱佳、鎮江市潤州區黎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欒立敏、常州市金壇區金城鎮衛生院副院長張俊東和溧陽市社渚鎮中心衛生院院長殷向志4人組成,分別對應東西湖區、蔡甸區、經濟開發區(漢南區)、江夏區4個區開展工作。

“武漢戰場有兩條戰線,一條是在醫院裡搶救生命、治病救人,一條是在基層社區防控疫情,阻斷傳播鏈。”江蘇援武漢基層衛生隊隊長符岱佳說,社區防控的意義在於從源頭上遏制病情蔓延,減輕醫院救治壓力。從某種程度上說,控住源頭才是戰疫治本之策。

2月6日晚,江蘇援武漢基層衛生隊一行4人抵達武漢后,就一頭扎進基層社區。當時的情形令人憂心:“四類人員”滯留社區,小區人員隨意出入﹔重症患者堵塞在隔離點,急待住院﹔衛生院發熱病人驗血、照胸片隨意穿梭……“幾天調研下來,我們立即建議封閉小區、關閉超市,發動社區志願者,健全網格,優化排查流程,宣講防控知識,規范基層醫療機構發熱就診流程,督導隔離點按‘三區兩通道’規范設置等。”符岱佳說。

2月17日至19日,武漢市開展為期3天的逐家逐戶集中拉網式大排查,而江蘇基層衛生隊較之提前近一周在各自負責的區域內開展此項工作,為減少疫情在相關社區的聚集性傳播爭取了寶貴時間。

符岱佳協助指導武漢市東西湖區的社區防疫工作。東西湖區為武漢市新城區,下轄12個街道144個社區,常住人口約60萬,共有10個衛生院和2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四類人群應收盡收”是重點工作,在第一時間全面篩查社區人員,將確診病例中的輕症轉到方艙醫院,重症轉到定點醫院﹔疑似病例及時送往疑似病例隔離點﹔一般發熱病人送至待診病人隔離點﹔密切接觸者送至密切接觸者隔離點。

“一開始社區人力、檢測能力都不足,本地沒有方艙醫院,隔離點也隻有一個,大量密切接觸者隻能居家隔離。”符岱佳說,基層衛生隊成員“搬”來此前基層防控總結出的“江蘇經驗”。隨著民警、物業、下沉干部、黨員等志願者加入,“四類人群”逐一被排查出來,“幾乎各個社區都有確診病例”,間接促進了方艙醫院以及隔離點的建設。

疫情就像一面鏡子,讓所有基層公衛“短板”無所遁形。在開展社區防控之余,江蘇援武漢基層衛生隊還結合走訪調研,形成《基層醫療能力建設及疫情防控專題調研報告》,對當地提出十條極具針對性的“補短板”建議,為后續的康復病人居家觀察、創建無疫情小區提供參考。

在武漢的51個日日夜夜,江蘇基層衛生隊專家馬不停蹄,共走訪20大類場所,累計51個街道的280個社區、467個小區,54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院),78個隔離點和76個特殊場所,他們先后提出的493條建議均被地方採納和落實。

3月28日,按照國家衛健委統一部署,江蘇援武漢基層衛生隊一行4人光榮完成使命返回江蘇。“社區防控取得的成績無法用‘治愈人數’來衡量,但在這場與新冠肺炎病毒的戰斗中,醫院負責診治、社區負責防控,基層衛生隊在保住武漢的‘大后院’方面起到積極的重要作用。”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司有關負責人說。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仲崇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