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說江蘇過江通道:密集處平均間距不到2公裡

2020年04月10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數”說江蘇過江通道布局規劃

九日,南京建寧西路過江隧道施工現場,工人在加緊制作盾構始發井地連牆鋼筋籠。 劉福昌 樂 濤攝

按照國家發改委近日發布的《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至2035年,江蘇境內共有44座過江通道,包括跨越主江41座,另有崇海、滬崇(北沿江鐵路)北支公鐵兩用通道和崇啟大橋3座。這些過江通道將全面推動跨江融合和都市圈發展,有力支撐長三角一體化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8”: 我省新增8座過江通道

江蘇已有過江通道14座,在建過江通道8座。與我省最近發布的過江通道規劃相比,此次列入國家規劃的過江通道中,有8座是新面孔,也就是說江蘇新增8座過江通道寫入國家規劃。其中南京就佔了4座——南京地鐵17號線過江通道、南京地鐵13號線過江通道、南京市域快線18號線過江通道、南京地鐵14號線過江通道。另外還有金山過江通道、潤揚第四過江通道、靖澄過江通道、海太過江通道。

“12”:建成后平均間距12公裡

長江江蘇段干流總長約430公裡,預計至2035年,過江通道平均間距將由現在的31公裡縮短到12公裡左右。而縱觀過江通道規劃圖,南京段的過江通道可謂是“密密麻麻”,猶如一根根火柴棍擺滿江面。

密度有多大?長江南京段98公裡,規劃24座過江通道,平均4公裡不到就有一座。尤其是長江二橋與三橋間穿越主城區的29公裡水域,就分布15座過江通道,平均不到兩公裡就有一處,其中還包括大量的免費過江通道。

“15:16”:橋隧數量比幾乎持平

過江通道“橋隧之爭”曾持續很久,江蘇41座跨越主江的過江通道橋隧數量之比是多少呢?根據此次公布的數據,41座通道中橋梁15座、隧道16座,還有13座過江通道的模式需要進一步論証。

不過我們也能看出,以橋梁形式過江在過去是主導模式。江蘇已建成的14座過江通道中,橋梁佔10座,包括南京長江大橋、江陰長江公路大橋、南京長江第二大橋、潤揚長江公路大橋、南京長江第三大橋、蘇通長江公路大橋、南京大勝關鐵路大橋、崇啟大橋、泰州長江公路大橋、南京長江第四大橋等。而規劃中的過江通道大多是隧道模式。國家發改委明確要求,長江下游等重點河段應堅持“少橋多隧”“宜隧則隧”的原則。這一方面是緣於技術的進步,同時也是基於生態環保的更高要求。

“13”:13座過江通道重點推動

目前,江蘇在建過江通道共有8座。滬通長江大橋、五峰山長江大橋和南京長江五橋將於今年通車,和燕路過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寧西路過江通道、仙新路過江通道2023年建成,龍潭長江大橋和常泰長江大橋2025年建成。

根據《規劃》,2025年前全國將重點推動實施79座過江通道,其中江蘇13座,分別是:錦文路過江通道、南京地鐵4號線過江通道、南京市域快速軌道過江通道、南京上元門過江通道、南京七鄉河過江通道、龍潭長江大橋、寧儀城際鐵路過江通道、潤揚第二過江通道、江陰第二過江通道、江陰第三過江通道、張皋過江通道、蘇通第二過江通道和海太過江通道。

預計至2025年,江蘇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數量將達30座,過江通道瓶頸基本緩解。至2035年,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數量將超40座,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過江通道系統,實現長江兩岸區域間、城市間多通道、無障礙、一體化、便捷高效連接,促進寧鎮揚、錫常泰、(滬)蘇通經濟板塊緊密融合發展和江蘇區域協調發展,較好地策應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實施。(梅劍飛 劉海琴 楊曉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