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為特需人群提供護理服務 上門費135元

2020年04月10日10:36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手機一鍵下單,“網約護士”上門

  本報訊(通訊員 建萱 融媒體記者 衛凌雲) 搜索微信公眾號,找到“泰樂家e”,在服務預約中點擊護理上門服務,進入“雙閘衛生服務中心”,選擇“鼻飼管灌食技術”,輸入患者信息、預約時間,一鍵下單,支付168元,耗時一分鐘,家住建鄴區仁恆江灣城的張女士成功為母親預約到“網約護士”上門服務。

  4月8日,記者從建鄴區衛健委獲悉,建鄴網約護理平台——“泰樂家e”,自去年11月1日開通以來,首批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3家護理院已完成注冊,可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截至目前,全系統遴選出90名5年以上臨床護理工參與“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5個月來累計為100余人次提供上門護理服務。

  建鄴區衛健委副調研員劉玉龍說,“相比最早試水‘網約護士’模式的民營醫療機構,由政府主導的‘互聯網+護理服務’機制明確責任主體、規范風險控制,在安全合規的前提下為居民提供便捷優質的服務。”

  據介紹,針對“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在居家護理上的剛需,結合基層醫療機構護理服務能力,建鄴區首批推出包含鼻飼管灌食技術、血糖監測、氧氣吸入等11個風險小、操作相對簡單的上門服務項目。護理送上門,不論是醫護安全還是患者安全,都至關重要。記者了解到,護士在平台接單后將通過電話溝通評估病情,上門護理過程會被全程錄像﹔服務過程中遇到突發狀況,一鍵報警、綠色通道一應俱全。“遇到專業問題,后台專家團隊會遠程給出處置意見,讓醫護、患者擁有‘雙保險’。”蓮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沈韋透露,目前都是一名醫生、一名護士共同上門。

  “互聯網+護理服務”如何收費?據悉,醫護到家需收取135元上門費,具體服務項目價格跟醫院收費統一,均在南京市醫保局城區分局進行過備案。135元的上門費,老百姓能否接受?蓮花北苑社區家庭醫生團隊隊長李瑞用他的接單量給出答案,“家庭醫生也提供上門服務,高峰時期每天能接到20多通電話,其中有上門需求的超過一半。自從‘互聯網+護理服務’開展以來,居民下單量與日俱增,有家屬給我算過一筆賬,單趟救護車接診需要178元,還要把老人搬上搬下、折騰一天,哪個劃算一目了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