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江蘇產量最大防護服生產企業:30天趕制百萬套

2020年04月11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豈曰無“衣”,30天趕制百萬套

  4月9日下午,南京際華3521特種裝備有限公司防護服生產專用車間,機械的聲音不絕於耳,隨處可見一摞摞白色的醫用無紡布,150多名工人正在趕制防護服。在武漢戰疫一線,江蘇醫護人員的“戰袍”大多出自這裡。

  2月6日復工到3月10日停止國內供給,一個月間,際華集團旗下南京3家企業共生產防護服113萬件,成為江蘇省產量最大、全國產量名列前茅的防護服生產企業。

  從日產200件,到日產6萬件

  南京際華3521公司是一家有著近80年歷史的軍工企業,隸屬於中央企業新興際華集團,主要生產軍用裝具和服裝等產品。疫情暴發后,包括南京際華3521公司在內,際華3家南京公司響應號召,全面轉產防護服。

  “疫情暴發前,全國防護服的日產量僅2萬件,整個江蘇僅有蘇州一家企業有資質,我們公司的產能也僅夠200件。”際華集團黨委委員、南京際華3521公司董事長夏前軍說,雖說公司平時也生產服裝,但轉型生產醫用防護服,需要相應產品生產資質。搶時間,是當時的第一原則。

  “1月31日,公司與政府相關部門對接,報備申請防護服生產所需要的資質文件資料﹔2月1日,服裝車間展開防護服‘布線’、消毒﹔2日,對150台專用生產設備進行調試安裝。”一個個時間節點,夏前軍歷歷在目:作為材料專家,他第一時間聯系原料和設備,2月2日晚7點50分,第一批材料從廣東佛山抵達南京進廠,晚11點47分生產出第一件樣品,2月3日凌晨3點半生產出首批50套待檢醫用防護服,2月6日正式復工時實現量產。

  2月7日,日產2500件﹔14日,日產5000件﹔2月底可日產5.2萬件,單日最高生產6萬件。截至3月10日國內疫情穩定首次停產,一個月間,際華南京企業共生產113萬件防護服。“全國一半的防護服是際華集團生產的,南京3家企業又是集團13家企業裡生產最多的。”夏前軍自豪地說。

  “這些天一個小時都沒有浪費”

  “眾志成城在我們企業絕不是一句虛話,可以說,這些天我們企業一個小時都沒有浪費。”南京際華3521公司黨委書記李修元動容地說,早在1月30日,公司勞模謝秀榮就與幾名技術骨干聯名給企業發來請戰書。

  車間主任黃智勇感受更深。“這是防護服生產專用車間,是由原來的裝具車間改的,工人們連續生產30多天,3班倒不間斷生產。”他告訴記者,為了節省時間,工人們就住在企業,所有會議室包括董事長辦公室,都擺上了行軍床和綠軍被。

  “以前我們跟政府部門打交道並不是很多,但這次真的很感動。”在夏前軍看來,政府部門工作的高效給他們幫了大忙。省工信廳信息基礎設施處處長姜良作為企業的“駐廠員”,一個多月與他“並肩戰斗”,通過姜良多方協調,向兄弟省市工信部門發函請求協助,與供貨企業直接溝通,為企業順產、擴產提供非常多的幫助。

  “就在昨天,省藥監局好幾個處室一同加班,我們拿到‘非應急標准’的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生產許可証。”夏前軍說,正常情況下,這個証申請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長。這不是省市藥監部門第一次為他們開辟“綠色通道”。早在2月初,他們拿到我省“001號”應急生產許可証,省藥監局從受理企業資料到備案整個過程僅用3天。如今,一個十萬級“非應急標准”的清潔車間也已在江寧濱江開發區廠區上線。

  防護服上簽滿101位前線醫生名字

  在南京際華3521公司一樓陳列室,有一件特殊的防護服,上面簽滿101位我省各地赴武漢戰“疫”一線的醫生名字。這是“戰士”們在返回南京前夕簽下的。

  在武漢,江蘇一線醫護人員沒有一例感染,其背后,與南京際華防護服的質量保障不無關系。“前線打仗,不能沒有戰衣!2月9日下午5點,江蘇醫療隊900多名醫護人員出征武漢,上午省領導來我們公司時,我們就立下軍令狀,下午2點前將1000套防護服送到機場,第二天凌晨再趕制1000套送往武漢。”夏前軍回憶這段經歷時依舊心潮澎湃。

  “我們生產防護服的原則是,動用一切資源,不惜一切代價,保障醫用和軍用。”李修元帶著記者參觀車間時介紹,防護服的生產其實並不是特別復雜,分為裁剪、縫制、熱合等環節,關鍵看工藝和原料。他指著一台機器跟記者說,這是熱合環節的膠壓設備,一件防護服上一共有5000多個針眼,相連處不能有空隙,這就需要膠條的封壓,這個設備就是用來做這個的,轉產之初企業就引進100多台。

  “我們原來是做軍品的,轉產對我們來說相對容易,並且有技術優勢。”夏前軍介紹,普通防護服的過濾效果是70%,他們達到99.97%﹔防水滲透方面,國標是1.75千帕,他們能做到13千帕-20千帕。

  夏前軍本身就是材料學專家,記者在他位於6樓的辦公室看到,滿地、滿桌都是防護服材料。他告訴記者,普通防護服不透濕,醫護人員動輒幾個小時的穿戴會悶,收到改進需求后,他帶領團隊攻關,用一周時間就找到適合替代的高舒適性材料,“簡單說就是保障防護服水汽出得去,病毒進不來。”

  在質量保障下,際華的產品也成為我省首選進入重症監護室的產品。

  3月10日,在國內供給有效保障的情況下,際華南京企業停產防護服,恢復軍用和民用生產。不過,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3月19日,企業再次復產防護服。20天內,拿下歐洲和美國的生產認証許可。“前天我們剛發往西班牙20萬件,目前全球訂單達到100萬件。”夏前軍說,與口罩生產線的專用設備不同,防護服生產是通用設備。未來疫情過去,產線可以繼續轉產服裝,無論如何,質量永遠是第一位的。(付 奇)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