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板橋惠安新居小區地下車位空置 消防通道卻被“左右夾擊”

2020年04月11日09:16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地下車位空空如也,消防通道卻被“左右夾擊”?不容“霸道”!

  百米左右的小區出入“必經之路”,經記者粗略統計就有14輛大小車輛停靠在道路兩側,原本4米多寬的車道,隻剩下不到2.5米的通行空間。這是10日上午,記者跟隨南京消防救援支隊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堅行動檢查小組進行隨機檢查時,在位於板橋的惠安新居小區門前看到的一幕。

  一個小時回去把車開走?等不起!

  這樣被“左右夾擊”的通道是否能夠滿足消防車的正常通行?雨花台區消防救援大隊現場找來了一輛非登高作業消防車進行測試,事實証明,車寬在3米左右的小型消防車都無法順利通過這樣的通道。

  “消防通道要求寬度和高度都要達到4米。很顯然被佔用后,這些通道的寬度不夠消防車通行。”雨花台區消防救援大隊副大隊長唐琪告訴記者,在這種情況下,消防員隻能採取接水帶的方式進行長距離供水。“接水帶不但耗時較長,而且受限也較多,消防滅火就是與火情賽跑,隻有搶先一步才能盡可能減少生命和財產損失。”唐琪說。

  回看今年1月1日發生在重慶市渝北區加州花園一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據《人民日報》報道,救援中因消防通道被堵,消防員不得不現場切割隔離樁台。物業緊急聯系車主,約5分鐘協調后,對消防車行進造成影響的約30輛車多數被開走,更有佔道車輛被群眾合力掀翻。

  惠安新居小區門前又是如何?記者注意到,在進入小區的路口右側,首先就停放了一輛體積不小的箱式貨車,僅一輛就佔據了約四分之一幅路面,消防員嘗試找了一圈,然而車上並沒有留下任何車主的聯系方式。遇到火情時想要掀翻,周圍群眾表示“恐怕得費老大的勁”。再看左側,停放著一輛本地黑色轎車,這次,車上留下了車主的聯系方式。

  “我現在在市區裡,大概一個小時就回去把車開走。”當唐琪聯系到黑色轎車車主,請他前來移車時,車主給出了這樣的回復,並表示“是第一次停在這裡”,請消防員“再等等”。根據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給出加州花園高層住宅火災情況看,隻需約6分鐘,火勢就能從2樓蔓延到15樓左右。在分秒必爭的火情面前,這“一個小時”的回答讓現場的消防員表示 “說不出話來”。

  75個地下停車位 為何不用?

  為何車輛都停放在進出小區的道路兩側,小區沒有停車位嗎?帶著這樣的疑問,檢查人員進入小區了解情況。記者看到,小區內並沒有劃設停車位,有車輛隨意停放在道路兩側,甚至有幾輛車直接停在了綠化帶上。

  “我們有75個地下停車位。但是因為一些原因,現在沒有辦法投入使用。”小區產權單位安居頤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鄔先生告訴記者,小區主要用於安置南京市無房戶和低保戶,車輛的飽和率並不高。一旦地下車庫投入使用,75個車位本足以容納小區內業主的私家車。

  帶著疑惑,記者跟隨檢查人員前往地下車庫查看。記者發現,小區的地下車庫入口就在剛剛被“左右夾擊”的進出小區道路一側,為防止外來車輛進入而設置的兩個停車杆早已“高高豎起”,車輛可以暢行無阻。正當記者一邊沿路向下一邊納悶為何沒有車輛停下來時,眼前的看到的一幕讓記者明白了其中的部分原因。

  連接下行通道和地下車庫的排水口井蓋不知為何被全部拿開,一道排水溝暴露無遺,很難判斷車輛能否順利通行。再看水溝一側的地下停車場,與路面的“車滿為患”相比,這裡顯得“冷冷清清”,放眼望去,3500平方米的地下車庫空無一車,路面還有較大面積積水。

  有空間,為何不用?記者從社區和居民口中了解到,由於無法確定管理責任,小區物業管理目前暫時由社區牽頭組織志願者實施,而社區也非產權人,無法聘請專業的物業公司提供服務,車庫由於無人管理年久失修,所以一直閑置沒有啟用。

  給生命通道添堵?不容霸道!

  檢查現場,檢查人員向有關方面指出了檢查發現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修改意見。南京雨花開發區管委會也表示,他們正督促安居頤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推進工作,形成規范的物業管理模式。

  “確保消防車通道標識標牌設置到位,可移動障礙物清理到位,不符合規范要求劃設停車泊位整改到位,違停車輛等違法行為查處到位,高層建筑消防給水設施完整有效,安全出口暢通......”記者了解到,從今年3月中旬至11月底,南京消防救援支隊將開展以此為工作目標的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堅行動,堅決治理消防車通道佔用、堵塞、封閉以及高層建筑疏散通道不暢、室內消火栓不能正常供水、消防電梯未保持完好有效等突出問題。

  記者從南京消防救援支隊處獲悉,截至目前,南京已發布通告12566份,施劃消防車通道標志標線1738處,設置警示標牌2930處,清理違規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行為1436處。(方思偉)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