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中小學做細做實開學預案迎接新學期

2020年04月11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做細做實開學預案迎接新學期

  按照省教育廳通知,我省各級各類學校自3月30日起分批次、錯峰開學。4月8日,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就開學准備工作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開展實地調研走訪,實地考察學生報到路線及校區多個校門管控情況,重點察看學生食堂、宿舍、校內隔離醫學觀察點等場所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我省各地中小學按照要求,建立嚴格防疫制度,做細做實開學預案。

  記者日前在南京九中校門口專用通道看到,該校副校長樊曉鳴正仔細檢查紅外熱成像感應系統。他介紹說,“這個系統有普通紅外成像和熱成像兩套,對進出人員進行登記和監測。所有人經過都能顯示准確溫度,溫差不超過0.1℃。一旦溫度超過37.3℃,就會發出提示,我們將進行復檢。如果三個年級都開學,到時就安排錯時上學,每個年級到校時間相差20分鐘。”

  南京雙塘小學在開學后准備實行“一日兩檢”,上午、中午各給學生測一次體溫,鼓勵學生中午盡量回家吃飯。同時,學校自籌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預計可保障開學之后一個月的使用。

  在南師附中新城初級中學校門口位置,學校安裝好紅外線測溫門,門衛備有測溫槍,開學后測溫門和測溫槍將同時使用。正對大門的大屏幕上,防疫小知識滾動播出,正式開學后,大屏幕還可以與測溫門設備連接,同步看到學生入校時的測量結果。學校還專門設置隔離室,開學后一旦發現有學生出現症狀,緊急在此處隔離,校醫配備全套防護措施陪護,確保盡快與防疫部門聯系進行妥善處理。

  南京江寧區東山小學門口安裝測溫型安檢門,利用紅外線測溫傳感器,進行非接觸快速篩查體溫。隻要體溫超過37.3℃就會自動聲光報警,然后由人工進行二次復測,如果體溫仍有異常,學校門口設置有臨時隔離區,按照應急流程和預案處理。除了校門口的第一道關,在教室、宿舍、餐廳等學生密集場所,還配備可移動紫外線消毒燈,全覆蓋消殺病毒,在公共區域專門設置廢棄口罩處理區。

  南京市鼓樓區濱江中學開學后採取午餐配餐制。除了防疫部門對送餐公司進行各項嚴格檢查,學校還安裝汽車消毒通道,配餐車從這個通道通過進行消毒。學校備有2000個口罩,每日教室、公共區域的消毒用品也全部備好,學生洗手使用的洗手液、免洗液一應俱全。

  蘇州工業園區公交企業針對部分客流突出的學校,優化途經公交線車班,特別是加密學校上下學期間的公交車班。后續將進一步結合學校分批復學進度,實時調整配套服務。

  本周,省內高校也陸續公布開學時間。4月3日下午,江蘇大學在學府路1號門入口舉行學生開學返校演練。演練以現場情景模擬的方式進行,對學生返校報到時,體溫檢測、一卡通身份認証、“蘇康碼”核驗、學生宿舍入住登記等情景進行現場模擬,並針對可能出現的異常情況進行實戰演練。在體溫檢測區,一名體溫檢測異常的“學生”被工作人員迅速帶至體溫復測點,醫務人員對其進行體溫復測。復測后,顯示體溫仍然異常,該名“學生”由專人帶至臨時隔離觀察點,工作人員在詳細詢問該生的流行病史信息后,按規定流程上報並立即安排專車將其送往定點醫院。工作人員隨即對臨時隔離觀察點進行消殺等規定動作。(王 拓 葛靈丹)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