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寶華山獨蘭花叢被毀 景區讓野豬“背鍋”遭質疑

2020年04月12日19:39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鎮江寶華山獨蘭花叢被毀,野豬“背鍋”?專業人士:結論太草率

  最近,有媒體報道了鎮江句容寶華山上的“植物熊貓”獨花蘭遭到了盜採,還有人在網上出售,隨后,寶華山景區管理方回應稱,從現場被毀的痕跡來看,是野豬所為,而且被毀的植物,不一定就是獨花蘭。對於這一說法,曾經多次到句容寶華山這片山地科考的專業人士表示質疑。

  4月10日,鎮江句容寶華山國家森林公園葉安工區主任馬向東接受媒體時稱:“破壞者不是用尖銳的工具鍬鋤鏟來搞的,從我們護林員專業的判斷,它就是野豬搞的,地下有根塊根莖,它獲取裡面的食材作為它的補充食物。”

  節目播出后,新浪微博一位名叫“黑魚周”的博主發帖稱,寶華山這叢獨花蘭,植物學愛好者一直在自發監測、人工授粉數載,長勢不錯。最近被網友爆料懷疑盜採后,鎮江句容寶華山國家森林公園卻說是被野豬拱沒了,這個說法讓人難以置信。為此,記者聯系上了“黑魚周”博主 ,博主周佳俊是浙江省森林資源監測中心野生動植物與濕地資源監測保護工程師。

  周佳俊認為:“獨花蘭如果盜挖拿去做觀賞出售的,肯定不會用鐵鍬鐵鏟挖,很容易傷害它, 容易把植株損壞掉,盜採者可能用小的工具翻動它。用痕跡來判斷是不是盜挖,或者是野豬拱的,有點草率。如果是野豬拱的,需要找到另外一些野豬破壞的其他痕跡,因為野豬不可能專門找獨花蘭位置去拱。 ”

 

 

  此外,句容寶華山國家森林公園之前在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稱,獨花蘭是腐生植物,在海拔400米以上分布,之前他們沒有在寶華山發現過獨花蘭。

 

 

  南京多位植物學愛好者向記者提供了多張圖片,都是近幾年在寶華山拍攝的,而且拍攝地就是這次被盜採的山地范圍,寶華山有獨花蘭是大家普遍確認的事實。在學術界,獨花蘭的模式產地分別是浙江天目山,和句容寶華山。所謂模式產地,周佳俊解釋:“如果在其它地方發現一個植物可能是獨花蘭,都要拿來跟句容獨花蘭作比較看看它們的特征是不是吻合。寶華山公園管理局的人說寶華山從來沒發現過獨花蘭,這個說法讓讓人不可思議 。”

  獨花蘭是我國特有的物種,屬於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由於每株僅生一花一葉,因此得名“獨花”。野生獨花蘭因其稀少和珍貴,素有“植物熊貓”之稱,長期受到國內植物愛好者的青睞和呵護,但同時也吸引了一些盜採者的目光。

 

 

  對於網友和植物學者的質疑,鎮江句容寶華山國家森林公園相關人員袁帥今天作出了新的回應,他表示,獨花蘭是否被盜,森林公安還在調查中,下一步他們將請權威機構和專家指導加強保護,他也希望各類專家在發現類似珍稀動植物及時及時告知以便更好保護。

  往年一直長勢不錯的句容寶華山獨花蘭,今年莫名其妙被毀,是人為盜採,還是野豬損壞,需要時間進行調查取証。從目前來看,鎮江句容寶華山國家森林公園相關人員把鍋甩給“野豬”,這個結論確實過於倉促,也難以說服公眾。 句容市森林公安方面表示,他們正在收集線索和信息,對這起獨花蘭疑似被盜採案件作進一步調查。(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鄭麗麗 編輯/韓瑜)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