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增強憂患意識抓早抓實防汛抗旱工作

2020年04月13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增強憂患意識抓早抓實防汛抗旱工作

省委常委會日前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的重要指示精神,專題聽取我省防汛抗旱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戰略思維、底線思維、系統思維,抓早抓實防汛抗旱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切實提升水安全、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保障能力。

會議指出,江蘇因水而生、因水而興、因水而美,江蘇干部必須熟悉水情,做好水文章,化水害為水利。去年我省遭遇了60年一遇氣象干旱,新中國成立以來登陸華東第三強台風縱貫全省,並引發沂沭泗地區發生1974年以來最大洪水。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我們依托較為完善的水利工程體系和防汛抗旱運行機制,通過科學預測預報、精准調度運行、周密組織動員,做到了大旱情無旱災、大洪水無洪災、強台風無傷亡,糧食生產豐收。防汛抗旱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必須及早謀劃、常抓不懈。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從“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刻認識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清醒看到我省近年來多種自然災害頻發、今年氣象年景總體偏差、防洪排澇能力仍然存在短板等實際問題,增強憂患意識,提高自覺性,增強預見性。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高度自覺,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切實做到准備充分、防范科學、應對有效。

會議指出,面對今年復雜的防汛抗旱形勢,必須見微知著、未雨綢繆,扎實做好各項防汛准備,確保萬無一失、安全度汛。要迅即對重點工程、險工患段進行全面“體檢”,有針對性地做好消險工作,備足備齊各類防汛物資,加強防汛業務培訓,組織開展實戰演練。要加強監測預報預警,相關部門要建立會商機制,實行信息共享,強化綜合研判,提高精准度。針對汛前檢查暴露出來的問題,抓緊制定落實度汛措施和應急預案,特別要做好重點險工患段搶險預案、病險水庫防洪預案、城市防洪應急預案。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統籌做好調水供水和蓄水保水工作,滿足工農業生產、城鎮生活和航運用水需要。

會議強調,要著眼提升防災減災能力,持續推進水利工程建設。要立足當前,搶抓復工復產的黃金時機,在確保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設,科學安排工程進度,嚴格按照標准施工,全力以赴把因疫情耽誤的進度搶回來。要著眼長遠,把水利工程及配套設施建設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點,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及早謀劃今后一個時期的水利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制定項目推進計劃,有序組織實施。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做到協同作戰、整體聯動。要強化領導、壓實責任,進一步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抗旱責任,提高各級干部防汛搶險的意識和能力。要統一指揮、協同配合,完善防汛抗旱的指揮體系和協調機制,省防指要統籌協調、牽頭抓總,成員單位要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各地要服從指揮、統一行動,共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要聯防聯動、團結治水,進一步完善軍地災情信息共享、預案對接、應急聯動等機制,支持引導社會救援力量參與,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防汛抗旱工作的濃厚氛圍。 (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