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歸來!江蘇援武漢醫療隊完成全部工作任務

2020年04月13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援武漢醫療隊完成全部工作任務

第三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員昨日平安返蘇。 邵 丹攝

英雄歸來!昨日,第三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撤離武漢戰場返回江蘇。另一支堅守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也將於今日返回。

在順利轉運4名患者后,11日下午,江蘇三隊完成了在武漢的救治任務。當天,省人民醫院醫療隊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也順利完成患者轉運和交接工作。這意味著,江蘇援武漢醫療隊圓滿完成全部工作任務,截至4月11日累計收治患者4651人,其中危重型病例227人、重型病例1020人,累計護理患者4696人,累計治愈出院2522人。

江蘇三隊是支援武漢時間最長的省隊,隊員來自9家委屬委管醫院以及10個設區市的23家醫療單位。據第三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領隊、省衛健委醫管中心副主任王寧介紹,江蘇三隊是一支危重症醫療隊,以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為主要救治對象,有重症醫學科與呼吸科醫生18名、護士100名,護士中60%具有ICU工作經驗。“這是一支很年輕的隊伍,35歲以下隊員佔72.5%。”

在武漢期間,江蘇三隊轉戰了兩家醫院,整建制接管病區,實現收治患者“零死亡”。江蘇三隊首先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展開工作,不久便整建制接管了該院一個重症病區,在這期間收治了77名危重症患者,60名治愈出院。3月30日,江蘇三隊轉戰武漢市肺科醫院ICU病區,收治了9名危重症患者,並幫助2名ECMO(人工心肺)病人成功脫機。

江蘇三隊隊員夜以繼日,充分發揮重症專業技術優勢,奮力搶救每一位危重患者的生命。醫療隊醫療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老年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周靜說,為了更好地完成武漢市肺科醫院危重患者救治工作,醫療隊上崗前根據患者病情和治療情況以及隊員專業特點重新進行編組,同時設立專家救治組、24小時待命。

來到武漢市肺科醫院的前三天,周靜和隊員們每天在艙內持續工作近8個小時,一日三餐簡化成兩餐。“因為剛剛接手,我們必須時刻守在患者病床邊進行嚴密監測。病房當時有多位危重患者,其中2人使用ECMO、3人使用CRRT治療,所有患者建立人工氣道。同時對所有患者的治療方案重新梳理,根據呼吸、循環、感染、營養、多臟器功能情況等進行調整。” 4月11日,江蘇三隊完成了3名ECMO病人和1名插管病人的轉運工作,在武漢的醫療救治任務全部完成。值得一提的是,隊伍整建制接管病區后,以醫護人員的專業和細心做到了收治患者“零死亡”。“醫生實時預判,護士24小時關注病人體征變化,一旦有情況便及時採取措施,保証病人生命的穩定和延續。ICU是和死神搏斗的最后一線,在這裡,各種技術手段都用上了。”王寧說。

在結束對武漢市第一醫院的援助任務后,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一院醫療隊與江蘇省人民醫院國家(江蘇)緊急醫學救援隊8位留駐隊員“會師”, 212名白衣戰士轉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接管兩個重症ICU病區,攻堅危重症救治。“當時兩個重症病區共有30位危重患者,其中大部分為病危患者,22位患者需有創呼吸機支持、兩位患者需ECMO支持,佔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危重患者數的81%。”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隊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劉雲說,雖然面臨很大壓力,但隊員們堅持連續作戰。

4月6日,其他援助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省隊陸續撤離,江蘇省人民醫院醫療隊繼續堅守,接管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第三個重症ICU病區。這支來自江蘇的“硬核戰隊”由此全面接管該院全部危重症患者。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醫療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齊栩介紹,為了啃下“硬骨頭”,醫療隊成立包括氣管插管、氣管鏡等在內的15個突擊隊,以應對各種可能發生的情形。

經過精心治療,這3個重症ICU病區的患者病情陸續好轉,一部分出院回家,一部分轉至普通病房。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隊員、江蘇省人民醫院老年ICU副主任醫師韓藝說,在ICU病區內的最后14名患者全部達到新冠肺炎臨床治愈標准,多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但因為有基礎疾病、合並症,還需要在綜合救治能力較強的醫院進一步接受治療。

根據國家衛健委統一安排,4月15日前所有援鄂醫療隊撤離,但一支20人專家團隊將作為國家專家督導組留守武漢,攻堅最后的“重症堡壘”。其成員包括國家專家組8位專家、江蘇省人民醫院的7名專家以及北京協和醫院的5名專家。國家專家組留下的專家包括來自江蘇的邱海波、鄭瑞強、潘純,江蘇省人民醫院留下李金海、齊栩、張萍、左祥榮、陳旭鋒、褚敏娟、劉輝7名專家。

“20人專家團隊中10人來自江蘇,這體現了江蘇醫療隊在武漢抗疫救治過程中的‘硬核’表現獲得充分認可。”蘇北人民醫院重症醫學主任醫師鄭瑞強說,目前各家醫院患者集中到4家高水平醫院接受后續治療,國家專家督導組分為4個小組,主要任務是進行會診、巡診、疑難危重和死亡病例討論。(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