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在新起點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重整行裝再出發

2020年04月14日07: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重整行裝再出發為決勝全面小康奪取雙勝利提供堅強保証

4月13日上午,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十三屆省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在新起點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重整行裝再出發,為決勝全面小康、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堅強保証。

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出席會議。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常鬆主持會議。

婁勤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果,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把握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成就的精辟論述,認真總結我省管黨治黨成效,在對標找差中明確方向、加壓奮進。要深刻理解把握總書記關於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的戰略部署,務實謀劃我省管黨治黨工作,為推動省域治理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要深刻理解把握總書記關於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大要求,縱深推進我省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不斷增強監督的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

婁勤儉強調,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12月視察江蘇時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重大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把從嚴管理干部作為重中之重,把正風肅紀反腐作為關鍵抓手,把加強制度建設作為重要保障,以更強意識、更多舉措、更大作為奮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邁上新台階。過去一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加強政治監督、強化作風保障、淨化政治生態,忠實履行職責,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堅定穩妥、富有成效。成績來之不易,但問題更需高度重視,少數黨員干部“四個意識”還不夠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然存在,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還存在薄弱環節,重點領域腐敗問題比較突出。這表明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警醒我們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

婁勤儉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起步之年,也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考之年。做好今年全省紀檢監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解決問題和嚴密制度同步推進,堅持強化監督與嚴格執紀協同發力,堅持從嚴約束與有效激勵有機統一,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為奪取“雙勝利”提供堅強保証。要強化政治監督,聚焦監督重點,深入查找問題,嚴實督促整改,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見效。要鍛造優良作風,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盯住不放、精准施策,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黑惡勢力,為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堅強保障。要緊扣“三不”要求,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要嚴明紀律規矩,及時到位抓好監督檢查,動真碰硬開展追責問責,切實強化制度執行的剛性約束,推動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謀事干事。

婁勤儉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機關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更好發揮作用的要求,認真總結我省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有效經驗做法,織密監督網絡,健全監督機制,積極探索完善監督體系的“江蘇路徑”,以更加有力有效的監督保障治理效能提升。要聚焦權力運行,推動權力配置科學化,提高權力使用透明度,增強權力監督有效性,打造監督的嚴密閉環。要緊盯重點對象,特別是聚焦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出實招、動真格,發揮上級監督和同級監督作用,提高監督的力度准度。要強化力量整合,切實提高黨內監督水平,推動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輿論監督等有機貫通、相互協調,著力構建上下聯動、橫向協作、同向發力的監督體系,推動監督的協同高效。

婁勤儉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各級黨組織的職責所在、使命所系,各級黨委要扛起主體責任,加強對紀委監委的領導和監督,全力支持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工作,積極探索人大對監委進行監督的制度機制。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繼承對黨絕對忠誠的光榮傳統,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不斷提升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筑忠誠之魂、練執紀之能、懷敬畏之心、行規矩之事,在任何時候都經得起考驗、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上午的全體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設區市設分會場。在寧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和武警江蘇省總隊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第十三屆省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於4月13日在寧舉行。省紀委常委會主持會議。王常鬆代表省紀委常委會作了工作報告。

又 訊 (記者 顧 敏) 4月13日,中共江蘇省第十三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南京召開,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常鬆代表十三屆省紀委常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王常鬆指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和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協助黨委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動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王常鬆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起步之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意義重大。要把政治監督作為首要職責,加強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的監督檢查,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健全作風建設制度體系﹔切實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盯緊“關鍵少數”,做實日常監督,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既要嚴肅查處,又要教育感化,發揮標本兼治綜合效應﹔建立健全完備有效的監督體系,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著力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促進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協調協同﹔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高質量推進省委巡視全覆蓋,提升巡察質效,用好巡視巡察成果﹔持續推進紀檢監察隊伍專業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深入實施“打鐵必須自身硬”專項行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紀檢監察鐵軍。(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