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鄂醫護人員歸來 白衣天使交出優秀答卷

2020年04月14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白衣天使交出優秀答卷

樂 濤攝

4月13日下午,最后撤離武漢的第七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省人民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江蘇)部分隊員和江蘇援武漢前線指揮部成員共205人,平安飛抵南京祿口機場。在80天的援鄂抗疫期間,我省醫療隊員們不畏艱苦,不怕困難,以精湛的技術救死扶傷,以無私奉獻的精神書寫了“蘇鄂兩地情,抗疫一條心”的大愛情懷,交上一份成績優異的答卷。

支援人數多,援助戰線長

1月25日大年初一,我省首批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2月11日,援黃石醫療隊首批隊員整裝出發。兩個多月來,我省派往湖北的醫療隊隊員有2800余人,在全國各省市中人數最多﹔隊員來自全省213家醫療機構,涵蓋重症、呼吸、感染、消化、麻醉、中醫、精神等10多個學科。醫護團隊中既有知名專家,又有中青年骨干等中堅力量,部分隊員還擁有抗擊非典、埃博拉等重大傳染病的臨床經驗,派出的醫生中超過一半為副高以上職稱,可謂盡銳出征。

其中,我省援武漢醫療隊共11批次20支分隊、醫護人員2438人,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等7家定點收治醫院和3家方艙醫院同時開展救治工作。援黃石醫療隊共2批次362人,分別援助該市區及兩個縣市的8家定點醫院和市疾控中心。

截至4月13日,全省13批22支醫療隊全部返蘇。目前,按國家衛健委統一安排,我省還有10人加入國家專家組(全國共選派20名專家留守),這其中有中大醫院邱海波等3位知名專家及江蘇省人民醫院7名重症醫學專家。

救治防控成效顯著

兩個多月來,我省援鄂醫療隊千方百計搶救重症患者,有效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截至4月12日,援武漢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4651人,其中,危重型病例227人、重型病例1020人,累計護理患者4696人,累計治愈出院2522人。對口黃石支援隊奮戰47天,參與救治危重型病例419人次、重型病例860人次,巡診普通型病例5884人次、輕型病例1209人次。

我省疾控專家還協助當地定點院區按“三區兩通道”等要求,優化空間布局,增強感控管理能力,加強社區防控和特殊場所監管,協同做好流調、密接管理等工作。同時,積極協同當地醫務人員做好安全防護,江蘇援武漢、黃石醫療隊到達后,所在病區共同工作的當地醫務人員也無一例感染。中央指導組、國家衛健委、民政部、生態環境部以及湖北省、武漢市、黃石市等有關方面,對我省援鄂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江蘇經驗”得到世衛專家肯定

我省接管的武漢同濟醫院1個重症病區和光谷院區2個重症病區實現患者“零死亡”。首創的患者俯臥位機械通氣“糖果翻身法”、鼻腸管床邊置入等操作流程被國家衛健委總結推廣。

援武漢醫療隊參與了武漢體育中心、東西湖、江夏區大花山等3家方艙醫院的建設管理。醫療隊開創了具有江蘇特色的分區化、社區化、網絡化“三化”管理法,推行關愛患者“5+1”輔助治療方案,打造方艙醫院科學規范管理的樣板,成為托舉“生命之艙”的重要力量。自2月13日收治患者以來,3家方艙醫院共收治確診病例1934人,治愈出院522人,實現了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治愈人員零復發“三個零”。方艙醫院的運行管理也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高度肯定。

我省還把江蘇中醫帶到了湖北,注重中西醫結合,在患者治療中中醫藥參與率超九成。援武漢醫療隊通過教授八段錦、太極拳等,提高患者免疫力效果明顯。在黃石收治輕症病例的定點醫院,江蘇中醫團隊開展“一人一方”精准治療,近80%患者症狀得到改善。

留下一支“不走的醫療隊”

我省積極把江蘇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的成功做法運用到支援湖北尤其是對口支援黃石工作中。通過捐贈或協助採購幫助黃石市配置體外膜肺氧合(ECMO)、負壓救護車、移動DR、CT、流式細胞儀、流動注射分析儀等先進設備,組織開展專家義診、專業培訓、病例分析、研討講座等,為當地留下一支“不走的醫療隊”﹔組織醫務人員下沉到基層開展診療服務、防控指導巡查,從軟硬件等多方面幫助當地提升醫療衛生水平﹔根據統一部署,參與開展“疾控大培訓”活動,集中培訓黃石市醫療衛生機構205家、427人次,幫助提升黃石疾控系統抗擊疫情的能力﹔與黃石市簽訂“1+11”醫療衛生領域交流合作協議,支持兩地醫療衛生機構在人才培養、學科共建、遠程會診、專家工作站等方面務實合作。

與此同時,我省援鄂醫療隊充分展示了江蘇醫療隊團結戰斗、無私奉獻的精神面貌。1290名隊員在一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110名醫療隊員前線光榮入黨。前后方密切對接,強化溝通協作,把最好的醫療物資用於前線抗疫,及時調配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重點物資,始終保持一周以上庫存量,有效滿足醫療隊物資需求,減輕了當地保障負擔,為醫務人員“打勝仗、零感染”提供了有力的物資保障。(沈崢嶸 仲崇山 葉 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