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句容一手套作坊24小時生產 機器噪音持續影響居民生活

2020年04月14日19:15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24小時不停,這樣的噪音誰受得了!|荔枝解憂幫

  白天忙碌一天,大家都希望晚上能睡個好覺,好好休息。但鎮江句容白兔鎮居民周女士向荔枝解憂幫求助說,她想要睡個好覺,太難了。因為她家隔壁,有一個加工手套的家庭作坊,24小時生產,機器噪音讓她夜不能寐。

  手套作坊24小時生產 機器噪音持續影響居民生活

  在句容市白兔鎮徐村,記者找到了反映噪音問題的周女士的家,周女士家的隔壁就是這家手套廠。“我晚上被吵得睡不著覺,手套廠老板叫我買個耳罩把耳朵捂起來睡,那怎麼可能呢?那不受罪呀!”周女士說。

  為了查清事實,記者進入了這個加工手套的家庭作坊,所謂的生產車間就是一間民房,不大的空間裡擺放著10幾台針織機器,現場噪音巨大,作坊裡的工作人員也戴起了耳罩。“聲音肯定是有,我們承認。”作坊的工作人員說。

  記者用手機軟件進行測試,發現作坊室外噪音的分貝值已經達到了60左右,而根據國家規范,居民區白天的噪音不應該超過55分貝。

  自2018年開始,周女士也多次向環保和政府部門,反映手套家庭作坊噪音擾民的問題,這之后作坊在室內加裝了隔音設施,並且周女士也在自家這邊的牆壁貼上了隔音棉,但問題似乎並沒有得到徹底解決,噪音一到晚上,格外刺耳。“作坊這個機子晚上整晚地做,我們有時候凌晨三點鐘醒了,一直到天亮。越睡不著,就越聽得心裡難受。”記者也注意到,作坊的廠房和周女士家一樓的臥室相隔隻有兩米左右。

  該作坊雖不需要環評手續 但噪音擾民必須整改

  那麼既然作坊噪音擾民,環保部門為何沒有叫停呢?記者進一步了解到,這個作坊雖然辦理了營業執照,但卻沒有環評手續,這樣合規嗎?鎮江句容市生態環境局環境監察大隊執法人員李強解釋:“根據環評豁免管理試點的范圍,這種產業鏈屬於其中10大類30小類行業的項目,是豁免掉的,不需要做任何登記備案的。我們當時監測的數據分貝值偶發性是往上高的,但是不能確定(噪音來源)是不是它的,有可能(是)車輛來往 。”

  雖然這個家庭作坊不需要辦理環評手續,但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的相關規定,分貝值的大小並不是噪音擾民的必要條件,隻要干擾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即產生噪音擾民的違法事實,必須進行整改。李強表示:“這個作坊要改變它的生產作業時間,盡量避開別人的作息時間。”

  當地政府溝通協調 作坊負責人同意把機器搬離

  記者在採訪中也了解到,這個家庭作坊之所以24小時不停機,因為他們做的是外貿訂單,每年生產時間隻有六七個月,而員工和機器又都比較少,一旦接單后他們必須加班加點生產,才能保証按時交貨。根據這一情況,記者也協同句容市白兔鎮政府,再次組織雙方進行溝通,最終手套家庭作坊的負責人同意把所有機器設備搬離居民區,尋找合適的場所去生產。周女士家也終於可以免受噪音困擾了。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兵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