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率造假的“好日子”沒幾天了

默城

2020年04月15日11: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青報:收視率造假的“好日子”沒幾天了

4月13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廣播電視行業統計管理規定》,其中強調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應當依托大數據統計信息系統,統籌收視收聽率(點擊率)統計工作,對數據的採集、發布進行監督。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干擾、破壞廣播電視主管部門依法開展的收視收聽率(點擊率)統計工作,不得制造虛假的收視收聽率(點擊率)。

在過去幾年的輿論場,收視率造假的話題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輿論浪潮。從2016年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公開“炮轟”收視率造假,再到2018年導演郭靖宇曝光曾被某衛視要求購買收視率否則不予播出,收視率造假的爭議,就沒停過。所謂真理愈辯愈明,收視率造假的謎團,在爭議中逐漸清晰。

隨著社會尤其是商業層面對收視率的重視甚至崇拜,出現了“唯收視率”的現象。一些投機者通過造假收視率,牟取巨額非法利益。收視率的造假手法主要有三種,即“干擾樣本”“竊聽和截留數據”和“直接篡改數據”。現實中,收視率造假並非“單線作戰”,而是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灰色產業鏈,所賺的也不只是企業的廣告營銷費用,還有無數從業人員的辛苦錢。

收視率造假對電視行業的毒害,從郭靖宇事件中能窺探一二。據郭靖宇自述,當時,他執導的一部電視劇播出在即,有播出平台的高管說,不花錢買收視率,劇集就不會播出。收視率造假亂象捆綁了電視從業人員,侵犯了他們的正當權益,更破壞了平等的行業競爭氛圍。這種資本游戲的泡沫越來越大,待到戳破之時,終將傷害觀眾感情。

2018年12月26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廣播電視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系統基本建成並開通試運行。隻有確保國家數據平台的數據權威性和准確性,才能避免炮制虛假收視率的機構混淆視聽,干擾市場。

除了對所有收視率調研機構的數據進行全面監督排查,並對造假行徑零容忍,還要不斷提高違法成本,讓收視率“造不起假”,從而在更高層次的頂層設計上,建立更科學公平的收視評價體系。看來,告別收視率造假,廣電總局這次是認真的。

隻要技術層面對於造假可察覺,監管層面無漏洞,從業者都不敢做收視率造假的“助力者”和“分贓者”,那收視率造假就真的玩不轉了。讓電視劇市場競爭回到以作品質量和觀眾真實口碑為主導的局面,讓行業競爭生態恢復公平和清朗,便只是時間問題。

隨著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這次的重磅出擊,隨著相關系統和制度的不斷完善成熟,收視率造假的“好日子”,我相信應該沒幾天了。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