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升級組團服務 政策"跑"在企業前

顧姝姝

2020年04月15日09: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雨花台區“線上”組團服務企業活動現場,工作人員正在認真回復企業問題。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南京市雨花台區“線上”組團服務企業活動現場,工作人員正在認真回復企業問題。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一根網線,一場雲直播,一條條企業關心的問題躍上屏幕,一個個專注的身影在電腦前迅速敲打鍵盤解答……

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為讓省市區出台的各類惠企政策無縫傳達給企業,3月19日,南京市雨花台區委組織部、區級機關工委聯合10個部門,以“你忙復工復產 我送政策服務”為主題,利用雲直播方式開展“線上”組團服務企業活動。直播期間,共有千余家企業在線參與,累計參會人員超6100多人。

“2019年,我們聯合區街有關單位開展了3場‘組團式’現場服務企業活動,企業呼聲很高。今年,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把線下的組團服務移到線上來,幫助企業盡快恢復生產經營。”雨花台區級機關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將線上收集的問題進行匯總,次日就分發至對口部門,一對一解決企業的個性化訴求。

“雨花台區是國家第二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也是全國唯一以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為特色的示范基地。去年的‘組團服務’受到企業廣泛歡迎,我們將把其打造為一項常態化服務。這是我們的服務追求。”雨花台區發改委副主任曹祥娟如是說。

從“線下”到“線上” “組團”服務升級2.0版本

疫情防控期間,為支持企業穩定發展,2月15日,雨花台區發布《扶持中小微企業穩定發展10條政策》和《應對疫情影響推動穩定發展30條服務措施》,內容涵蓋了加大財政支持力度、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及落實援企穩崗政策等方面。

“政策在微信公眾號發布以后,三天的瀏覽量就超過10萬人次,說明企業非常關注。”雨花台區發改委副主任曹祥娟回憶,“政策公布后,每天都有不少企業和園區負責人聯系我們,希望能對政策進行宣講。我們將對應部門的聯系方式發到企業服務微信群后,幾個部門的電話一直處於滿線狀態。為了服務更多區內企業,我們想到了‘在線統一解讀、答疑’的線上組團服務方式。”

“財政資金補貼房租申請流程”“稅收減免細則””勞動用工新政、社保費用減免”……直播前,主辦單位多方搜集企業共性需求,並發送參會部門,提前做足功課。直播期間,企業“在線”提問題,參與單位的業務分管領導及業務骨干即時“在線”解答。

“雲上雨花、雲上服務”“感謝政府的福利”“為雨花台區和軟件谷點贊”“在雨花也太幸福了吧”…… 當天,100分鐘的雲直播贏得企業500多次點贊。活動結束后,區委組織部、機關工委第一時間從直播平台整理14個不同類問題,遞交對應部門予以解答,並借助微信群及時回復。對於個性問題,則由工作人員點對點答復企業。

“雨花台區此次‘組團式’服務升級2.0版本,既順應了企業發展的長期需要,又在疫情防控期間及時解決了企業復工復產中的急迫需求,可以持續為企業紓困賦能。”南京市作風辦副主任顧國成在現場如此點評。

開通“綠色通道” 讓服務“跑”在企業前

開通 “綠色通道”、特事特辦、“保姆式”服務……如果說組團服務是一團火,給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雪中送炭提振信心,那麼,活動之外的個性化服務就像滿天星,為企業解決棘手難題點亮一盞明燈。

2月27日,雨花台區行政審批局收到一面印有“心系民生辦實事、為企排憂好公仆”的錦旗。原來,2月11日,轄區內一家科技企業在業務辦理中,為涉及到的股權交割事項提供了大量的文書資料,其中不少都是企業自制文本。變更股東人數多、章程條款特殊、股東的出資數額達到了小數點后四位、股權轉讓金額近10個億......這些讓工作人員花費了大量時間來審核。

“審批人員站在我們企業的角度全盤考慮,研讀大量法律條款,並參考了當下的各類惠企政策,在保護公司合法權益的同時,也幫我們合理規避法律風險。”上述科技企業有關負責人感激地說,工作人員在疫情期間特事特辦、加班加點辦理企業變更股東登記業務,企業兩個工作日就拿到了變更后的營業執照。

2月27日,江蘇易採科貿有限公司負責人吳茂寶領取了公司營業執照,找到雨花台區行政審批局市場准入科,想走聯辦流程,協助其繼續辦理公安備案、銀行開辦及稅務登記業務。 接下來的節奏得按小時計算,該科室協助企業在一天半之內完成這些跨部門的事項辦理。

像這類免費代辦服務,市場准入科科員王敏每天都在經歷。“一些個性問題,企業在窗口辦不了的,就會到后台來找我們,我們會幫他理順材料辦好。”她說。

據悉,疫情發生后,雨花台區開通審批服務“綠色通道”,落實“告知承諾制”推出不見面審批辦、提前預約優先辦、容缺受理加速辦、重點項目幫代辦、緊急事項特使特辦,全時審批隨時辦的“六辦”服務,讓服務“跑”在企業前面。

打通“最后一公裡” 讓政策走在企業發問前

惠企政策密集出台,如何落實成為不少企業關注的焦點。享受減免政策是否需要辦理相關手續、個人繳費部分是否減免、減免政策是否會影響參保職工個人權益……市、區各類惠企政策出台后,雨花台區人社局一天要接到大量咨詢電話。

3月初,南京天數智弘科技有限公司HR胡女士到雨花台區人社局辦理業務時傾訴,公司是中小微軟件企業,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營產業項目受到重創,公司126人將面臨裁員風險。

“為讓企業更清晰地了解減免政策,減輕企業負擔,我們立即通過系統后台為胡女士查詢公司社保費減免數據,算清減免賬,預計2-6月將為其降低用工成本161.14萬元。”區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程楊表示,該中心還通過在線直播的方式解讀減免政策,邀請胡女士等企業HR收聽收看。

“區人社局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對於2月份公司已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市社保中心重新核定單位應繳額,在3月進行沖抵,沖抵剩余部分一次性退回。”胡女士說,“減免政策來得十分及時,讓公司在壓力之下稍微喘一口氣。”

變被動為主動,讓政策落地走在企業發問的前面。據雨花台區區級機關工委有關人士介紹,該區將系統分析企業需求,組織有關部門有針對性地開展“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專場組團服務活動,為企業發展提供持續幫助。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