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北農房改善用產業發展確保搬遷農戶穩得住能致富

2020年04月15日14:03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劃重點!蘇北農房改善用產業發展確保搬遷農戶“穩得住、能致富”

2020年是打好蘇北農房改善硬任務的關鍵之年,江蘇省提出再完成蘇北10萬戶農房改善任務。為更好完成這一任務,確保搬遷農戶“穩得住、能致富”,加快產業發展的必要性不斷凸顯。

近日,江蘇省農業農村廳會同省發展改革委、省工信廳、省人社廳、省商務廳、省文旅廳等產業發展指導組成員單位印發《2020年蘇北農房改善產業發展工作要點》,強化“五大舉措”,著力推動產業發展與農房建設同步推進、融合發展,為農房改善工作提供堅實的產業支撐。

大力發展鄉鎮二三產業和鄉村產業

推進鄉鎮工業園區與住房改善區融合發展,推進超市、便利店進鄉村,加快發展家庭手工特色產業。推動全省重點打造的8個千億級優勢產業向規劃建設的農房改善區傾斜布局,力爭蘇北地區每縣培育發展3個以上的縣域優勢特色產業基地。支持蘇北五市建設高標准農田200萬畝以上,建設30個省級主題創意農園,培育推介20條休閑農業精品線路。創建15個左右電商示范縣。

促進農民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創業

重點在住房改善區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民營企業招聘周等公共就業服務品牌活動。將有意願並符合條件的農民納入免費培訓對象,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園和創業點建設,將符合條件的返鄉創業農民工納入一次性創業補貼范圍。引導支持發展“三來一加”項目,加強鄉村公益性崗位開發,優先安排低收入群眾和中老年勞動力就業。新增6家省級小微企業雙創示范基地,推薦4家國家小微企業雙創示范基地。支持蘇北五市培育高素質農民9萬人。

深化農村改革創新

結合農民集中居住布局調整,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向農民合作社、種養大戶、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規范有序流轉,推動農房改善區適度規模經營加快發展。深化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和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支持農房改善區大力培育農資供應、統防統治、代耕代種、烘干收儲等農業生產性合作社。鼓勵留村農民開展聯合生產。

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鼓勵農業龍頭企業牽頭組建產業化聯合體,引導農戶自願以土地經營權等入股企業,推廣“訂單收購+分紅”“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模式,建立契約型、股權型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農民穩定增收。推進產業富民工作重點向農房改善區傾斜,突出項目帶動、突出精准扶貧,2020年安排蘇北農業產業富民專項資金3.6億元。

完善工作推進機制

各成員單位發揮職能優勢,統籌部門力量,指導蘇北農房改善區做好產業發展規劃安排,對蘇北農房改善產業發展工作予以優先考慮、重點支持,統籌各類資金項目支持農房改善區產業發展,積極在農房改善區謀劃實施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和重大工程,安排落實一批改革試點、創新示范。組織開展經常性調研指導,挖掘產業發展的鮮活案例、典型模式和創新成果,強化宣傳推廣。(吳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