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令外資“怦然心動”的江蘇敘事

袁 媛

2020年04月16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講好令外資“怦然心動”的江蘇敘事

疫情發生以來,江蘇簽約外資項目118個,預計投資總額143.6億美元。商務部在日前召開的應對疫情穩外資網上專題新聞發布會上,點名表揚了江蘇在穩外資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江蘇外資利用規模多年來位居全國前列,在這個關鍵時期,我們更要進一步擴大自身優勢,講好令外資“怦然心動”的江蘇敘事。

江蘇令外資“怦然心動”的特質是什麼?長三角地區的高消費能力、完善的產業配套和一流的營商環境,共同構成吸引外資的強引力場,也是江蘇招引外資項目的“底牌”所在。“底牌”好才能信心足,今天開展穩外資工作,不僅要視野開闊發好“請柬”,更要聚焦自身辦好“會場”。說到底,穩外資的關鍵不僅要靠良好的輿論環境,更要立足自身優勢辦好實事。

要讓外資“怦然心動”,就要努力凸顯消費市場的魅力點。企業布局謀劃時,會重點關注市場情況。比如昆山引進星巴克“咖啡創新產業園”,零售巨頭Costco宣布將在上海開設中國大陸第二家門店,就是企業出於貼近市場的考慮。長三角地區的居民收入較高,消費市場潛力較大,各地應充分激發居民消費潛力,使其成為經濟增長的動力。在疫情常態防控背景下,我省多地紛紛出台刺激消費舉措,如發放消費券、試行2.5天假期等,加速消費市場回暖。下一步,還應順應消費趨勢,充分發揮電商、物流配套等方面的優勢,助推消費市場不斷升級、深化,讓市場像“磁石”般不斷吸引外資。

產業鏈越完善、產業配套能力越強,就越容易讓外資“心動”。江蘇有產業集群優勢,在硬件上體現得較為明顯,既有園區經濟等成熟的配套體系,也有自貿區等空間廣闊的發展平台。但在軟件提升上,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一方面,我們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將自貿區打造為外資制度創新高地,針對外資審批、外資開放、外資管理、外資服務等方面進行探索性的制度創新。另一方面,還要注重加強產業鏈的配套服務,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地發展現代倉儲物流業、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服務、設備租賃、組織管理服務等,既為制造業升級“輸血”,也為外資的生產經營提供便利。江蘇今年220個重大項目超兩成與“新基建”相關,我們要爭取率先落地一批龍頭項目、形成示范引領,吸引外資主動尋求抓住“風口”,用趨勢的力量穩住外資。

應當看到,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是敞開的,隻有我們立足自身優勢講好令外資“怦然心動”的江蘇敘事,才能吸引並穩住外資外貿,在互惠雙贏中,實現“引資固鏈”“引資補鏈”“引資擴鏈”的高質量發展目標。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