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聚集性疫情反彈 哈爾濱市指揮部被約談

2020年04月16日11:4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黑龍江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約談哈爾濱市指揮部

  針對哈爾濱出現聚集性疫情反彈

  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約談哈爾濱市指揮部

  15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指揮長王文濤主持召開會議,落實省委常委會部署要求,就哈爾濱市防控工作不力,出現聚集性病例反彈,約談哈爾濱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主要負責人,嚴肅指出存在的問題,提出嚴厲批評。

  省指揮部成員王永康、孫東生出席約談並提出批評意見和工作建議。

  王文濤在約談時指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總體形勢持續向好,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而哈爾濱卻出現聚集性疫情,反映出哈爾濱市指揮部對疫情防控重要性及嚴峻形勢認識不足,沒有切實履行好屬地責任、主體責任、主管責任,存在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和僥幸心理,充分暴露管控措施不落實,“內防反彈”工作不力,還存在明顯漏洞和問題。省指揮部對此提出嚴肅批評,市指揮部要向省指揮部作出深刻檢查,並認真反思整改。

  王文濤強調,哈爾濱市要從講政治高度上,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充分認識問題的嚴肅性和嚴重性,深刻吸取教訓,以此為鑒,舉一反三,查找薄弱環節,認真整改,補上漏洞和短板,建立起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擴散,確保不出現局部暴發反彈的風險態勢。

  王文濤指出,哈爾濱要堅決堵住小區、村屯管控漏洞,切實管住小區門、村屯門,增強市民“少出門、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的常態化防控意識,糾正小區、村屯管理形同虛設問題,特別要管住聚集聚餐等行為。要堵塞發熱門診、診所藥店管理漏洞,真正發揮“哨點”作用,做到“四早”。要加強流行病學調査,與時間賽跑,加快追蹤溯源,及時切斷傳染源,盡快阻斷傳播擴散途徑。要做好醫院防護,防止院內交叉感染。要在哈爾濱市率先鼓勵更多人自費做核酸檢測,篩檢無症狀感染者。要啟動問責機制,依法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要及時公開相關疫情信息,回應社會關切。

  哈爾濱市長、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總指揮孫喆作表態發言,表示誠懇接受批評,對省指揮部提出的整改要求照單全收,將全力查找防控薄弱環節,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專班推進落實,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播路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擴散。(記者王坤)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