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強國江蘇方案發布: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省

2020年04月16日14:03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以后江蘇交通是這樣!交通強國江蘇方案詳細劃出“重點任務”

4月16日,江蘇省政府發布的《交通強國江蘇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完成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通建設任務和江蘇省“十三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各項任務,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總體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省,交通運輸總體發展水平進入世界先進行列,無障礙出行服務體系基本建成,交通基礎設施網絡便捷化程度居世界前列。

《交通強國江蘇方案》詳細公布了江蘇交通運輸發展重點任務:

——著力構建高質量的綜合交通網絡體系

1﹒加快鐵路建設,打造軌道上的江蘇。加快高快速鐵路建設,打通國家高鐵干線江蘇境內路段,完善區域高快速鐵路網絡。加快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規劃和建設,打造多層次軌道交通體系,實現無縫換乘與銜接。完善貨運鐵路網絡布局,加快既有線擴能、電氣化改造,研究開行通勤客運。到2035年,高快速鐵路達到5000公裡以上,貨運鐵路達到1700公裡以上。

2﹒強化機場統籌,增強機場群功能。高標准建設南京祿口機場,到2035年,旅客吞吐量進入全球前50位。提升蘇南碩放機場服務能力,將南通新機場建設為上海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蘇州機場規劃研究。加快提升淮安漣水機場航空貨運樞紐功能,建設徐州觀音機場為淮海經濟區中心機場,加快其他機場改擴建。加快把高鐵、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引入重點機場,打造“軌道上的機場群”。加快通用機場建設,到2035年,實現15分鐘航程覆蓋全省域。

3﹒加快過江通道建設,促進跨江融合發展。統籌長江岸線資源保護與利用,系統布局過江通道。融合鐵路、公路、城市道路、城市軌道等交通方式以及橋梁、隧道等過江形式,建設多功能復合型過江通道。到2035年,已建和在建長江過江通道達到36座,長江兩岸相鄰縣(市、區)實現直連快通。

4﹒完善公路網絡,提升路網服務水平。提升高速公路網絡功能,優化普通國省干線公路網,完善快速干線公路網絡。推進公路與其他運輸方式的互聯互通和集疏運公路建設。到2035年,全面建成6600公裡以上的“十五射六縱十橫”高速公路網。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加強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與旅游資源富集區的交通建設。加快縣道建設,加強農村公路向規劃發展村庄延伸覆蓋,積極推進通村組道路、入戶道路建設。健全長效管護機制,落實管護主體、人員和經費。到2035年,重點中心鎮、特色小鎮通二級及以上公路,進村入戶覆蓋率明顯提升。

5﹒加強港口航道建設,發揮水運優勢。暢通高等級航道網,重點加快京杭大運河及相關骨干航道、沿江港口通江高等級航道和沿海港口新開發港區疏港航道建設。到2035年,建成“兩縱五橫”干線航道網,高等級航道總裡程3600公裡以上。構建長三角北翼“兩出海口、一樞紐、多示范”的港口新格局,形成以連雲港港為支撐的陸海聯運出海口,以南通港、蘇州港為支撐的江海聯運新出海口,以南京港為核心的長江中轉聯運樞紐,以淮安港、徐州港、無錫港為示范的特色內河集裝箱港。規劃建設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推進鹽城港濱海港區等開發建設。推進沿江港口資源整合、結構優化和內河港口規模化發展。加快發展郵輪、游船碼頭。到2035年,港口綜合通過能力22.5億噸,集裝箱通過能力2500萬標箱以上。

6﹒統籌管網布局,推進油氣管網建設。推動管道項目建設和原有老舊管道增輸改造,全面建成江北成品油管道,形成連接全省主要煉油廠和主要終端市場的原油、成品油輸送網絡。加大天然氣干支管網建設。發揮沿海LNG接收基地的作用,同步推進一批支線管網建設。

7﹒強化樞紐體系,建設立體交通樞紐。提升南京首位度,提升全球直達能力,建設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構建直連全國的“米”字形高速鐵路網,構筑南京都市圈軌道網。支持鎮江、揚州融入南京都市圈樞紐布局。著力打造無錫、連雲港、徐州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提升蘇州、南通、淮安等綜合交通樞紐功能,蘇州、南通打造成為以上海為核心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支持常州、泰州、鹽城、宿遷建設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立體化樞紐場站集群。到2035年,基本實現綜合客運樞紐縣級及以上節點全覆蓋,多式聯運樞紐在沿江沿海重點港區和內河重點港口全覆蓋。大力推動臨港經濟、臨空經濟和高鐵經濟發展。完善支撐和引領自貿區發展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著力構建高效率的貨運服務體系

1﹒提升海運實力,強化東向國際運輸。深化區域間港口合作,大力發展水水中轉運輸,打造海江河一體化聯運港區。以連雲港港、南京港、蘇州港、南通港為重點,加快發展集裝箱運輸。推進航線協調發展,重點加強至日韓、東盟地區等近洋航線建設,提高航線直達率和航班密度,優化至美西、中東、歐洲等遠洋航線運輸布局。積極發展現代航運服務,培育一批龍頭骨干企業。連雲港港加大海鐵聯運國際班列開行密度,強化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組織(連雲港)國際物流園建設。

2﹒完善鐵路建設,加強西向運輸能力。強化徐州、南京鐵路貨運樞紐作用。加強全省鐵路貨運與徐州鐵路樞紐的聯系。加強南京與蘇北及沿海地區的鐵路貨運聯系,構建全省重要的縱向貨運通道,研究規劃南京向西、向南鐵路貨運通道。統籌推動中歐班列擴量增效,整合優化中歐班列線路,提升回程攬貨能力,打造各具特色、錯位發展的品牌線路。

3﹒提升航空貨運功能,引領產業升級。南京祿口機場、蘇南碩放機場重點開辟至東南亞、歐美的全貨運航線。淮安漣水機場加強與電商、物流、快遞企業合作,引進貨運航空公司,推動空港經濟區與機場聯動發展。

4﹒調整運輸結構,提高綠色貨運比重。構建鐵路貨運樞紐體系,加快疏港鐵路專(支)線建設。研究打造高鐵貨運和航空貨運的聯運體系。完善海運直達、海江河聯運、長江中上游地區及內陸地區中轉聯運等三大運輸體系。推進內河集裝箱運輸,打造示范航線。推進江海直達船型、集裝箱示范船型、內河集裝箱(滾裝)標准船型研發應用。繼續推進國家、省級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建設。

5﹒發展現代物流,加強配送網絡建設。推進電商物流、冷鏈物流、大件運輸、危險品物流等專業化物流發展。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郵政快遞樞紐,共同構建國際寄遞物流供應鏈體系。引導交通運輸、商貿、郵政、供銷等物流資源整合,培育現代物流服務主體,壯大供應鏈服務、冷鏈快遞、即時直遞等新業態新模式,提高物流標准化、信息化、專業化和社會化水平,促進物流降本增效。

——著力構建高品質的客運服務體系

1﹒提升航空客運服務,拓展國際國內直達航線。南京祿口機場重點加強與全球大型樞紐的聯系﹔蘇南碩放機場加密至東南亞的航線,爭取開辟洲際航線。連雲港、徐州等地機場重點開辟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合作地區的航線﹔中小機場加強與國內樞紐機場的中轉銜接,穩定串飛航線。到2035年,航班准點率達到85%。培育引進基地航空公司,提升航空運力自主可控水平。

2﹒以軌道為重點,打造城際客運網絡。探索鐵路中轉聯程聯運,在鐵路站點設置換乘通道,實現多種軌道交通方式“一個時刻表、一次付票款、一張旅行票”。在地方權限范圍內探索城際鐵路的自主運營路徑,推進公交化運營。推進公路客運轉型發展,實現與軌道交通的錯位互補發展。

3﹒踐行公交優先理念,提升城市公交吸引力。完善公交網絡,南京、蘇錫常、徐州都市圈核心城市加快建立以城市軌道交通(地鐵、輕軌)為主骨架、常規公交為主體、其他公交方式為補充的城市公共交通體系。提升公交服務水平,開展“公交都市”“公交優先示范城市”示范工程建設。發展多元化的公交服務。加強城市交通擁堵治理。

4﹒完善城鄉客運體系,提升一體化發展水平。提升城鄉公交服務品質,支持全域公交、區域公交等多樣化城鄉客運模式。探索農村客運發展新模式,鼓勵定班定線與電話、網絡預約、定制公交等需求響應式經營模式相結合。深入推進鎮村公交持續健康發展。

5﹒創新客運服務,提升客運出行體驗。完善旅客聯程運輸服務,探索“一站式”聯程售票。優化全域旅游交通網絡,推動旅游風景道、自駕車房車營地、游艇旅游、低空飛行旅游等發展。增加智能化、定制化客運服務供給,推進客運服務新模式發展。探索構建無障礙出行的標准體系,加強無障礙設施建設。

——著力構建高水准的智慧交通體系

1﹒加快數字化發展,提升基礎設施建管養運效率。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全周期數字化。完善交通運行綜合監測體系。加強跨江大橋、水下長隧道等關鍵基礎設施全壽命周期健康性能監測。全面推進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機場等建設,推動交通重點路段、重要節點的交通感知網絡全覆蓋,實現智慧基礎設施網絡化運營管理。

2﹒加強信息融合,提升客貨運輸效率。整合建設各種運輸方式的數據中心、移動應用平台。推動長三角交通運輸信息資源共享,深化跨部門數據共享應用。加強與互聯網公司、電信運營商等合作,打造指尖出行助手。完善船聯網平台,推廣智能過閘系統應用。在全國率先建成省級無車承運人監測與服務平台,培育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無車承運人企業,推廣線下基地、線上平台、商業貿易、產經信息、物流配送等融為一體的智慧物流營運模式。(梅劍飛 朱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