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癌情數據發布:去年平均每天32人死於癌症

2020年04月16日16:29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去年平均每天32人死於癌症

4月15-21日是第26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由市衛生健康委、市科學技術協會主辦,江南大學附屬醫院、市疾控中心、市抗癌協會承辦的宣傳周無錫站啟動儀式昨在市民中心舉辦。

據悉,腫瘤已連續11年位居我市居民死因的第一位,2019年全市共有1.9萬人新診斷為癌症,平均每天有52人,肺癌高居男女居民癌症發病首位。

去年全市1.9萬人新診斷為癌症

在啟動儀式上,市疾控中心發布了無錫市最新癌情。監測數據顯示,2019年,全市共有1.9萬人新診斷為癌症,即平均每天有52人被新診斷為各種癌症。無錫市男性居民發病前五位癌症分別為肺癌、胃癌、結直腸肛門癌、前列腺癌、食管癌﹔女性居民發病前五位癌症分別為肺癌、乳腺癌、結直腸肛門癌、胃癌、子宮頸癌。

2019年全市共有1.2萬人死於各種癌症,佔總死亡人數的1/3,也就是說全市平均每天有32人死於各種癌症。腫瘤已連續11年位居我市居民死因的第一位。無錫市男性居民死亡前五位癌症分別為肺癌、胃癌、肝癌、結直腸肛門癌和食管癌﹔女性居民死亡前五位癌症為肺癌、胃癌、結直腸肛門癌、肝癌和胰腺癌。

與生活方式相關癌症高發趨勢明顯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璐介紹,近年來,我市總體癌症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這種現象一定程度上與無錫老齡化結構比較嚴重有關。按照世衛組織的規定,老年人在總人口中佔比7%以上就標志著明顯進入老齡化社會,我市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佔18%以上,這也造成癌症總發病率較高。我市採取了一系列腫瘤綜合防治措施,腫瘤標化發病率呈逐年下降的趨勢。

另外,與生活方式相關的癌症近年來呈現較為明顯的上升趨勢,比如大腸癌、前列腺癌發病率近年來上升較快,尤其在老年人群中呈較為高發的趨勢。

專家表示,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要盡早關注癌症預防。在我市中青年人群中,有一些癌種也呈上升趨勢。如45歲以下人群中,甲狀腺癌發病率較高。建議不同年齡段人群應重點關注相應癌種,有針對性地進行防癌體檢。

今年腫瘤防治宣傳周的主題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動”。王璐建議,市民可以關注和學習國家衛健委發布的癌症防治核心知識,共包括8大項權威內容。宣傳周期間,市疾控及醫療機構也會對癌症防治核心知識做系列科普和宣傳。

癌症防治“雲講座”每天兩個主題

世衛組織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預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過早期發現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過規范治療延長生命、改善生活質量。吸煙、肥胖、缺少運動、不合理膳食、壓力、心理緊張等都是癌症發生的危險因素﹔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遠離煙草、限量飲酒、合理膳食、適量運動、心情舒暢、預防感染等,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

我市居民食管癌發病率已呈下降趨勢,這與廣大市民健康意識提升、飲食習慣改變有關,咸菜、腌制品攝入減少,新鮮蔬菜和水果攝入增加,降低了食管癌發病風險。然而,有些癌症的發病率卻在上升,如肺癌、結直腸肛門癌等,吸煙、缺少運動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流行增加了患癌風險。

受疫情影響,我市通過網絡視頻形式啟動宣傳周活動,接下來,將舉辦主題講座、網絡答疑、腫瘤防治知識宣傳等活動。16日開始,“癌症防治,共同行動”雲講座免費向公眾開放,每天兩個主題,包括《胃癌患者的飲食管理》《乳腺癌復發轉移診療指導》《正確認識肺癌及肺癌的治療方式》《結直腸癌的發病和治療方法》等。直播期間,觀眾可以文字形式提問,講者將對部分提問予以現場解答。

新聞背景

綜合防治體系全覆蓋

早期發現率有效提高

從市衛健委了解到,近年來我市建立了覆蓋全市的癌症綜合防治體系,不斷提升癌症規范化診療水平,有效提高了常見惡性腫瘤的早期發現率和5年生存率。2018年我市成立了“無錫市腫瘤篩查技術指導中心”,挂牌江南大學附屬醫院,規范指導全市腫瘤篩查工作﹔同年,國家消化道腫瘤防治中心率先在錫試點開展胃癌社區篩查項目﹔市政府連續10年實施35-64周歲婦女宮頸癌、乳腺癌免費篩查惠民服務,惠及160萬錫城女性﹔今年,“免費為市區25萬65周歲以上老年居民和65周歲以下納入社會管理的企業退休人員開展腫瘤篩查項目”被列為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逯恆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