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權威信息發布,反射弧豈能如此長

林風

2020年04月17日11: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權威信息發布,反射弧豈能如此長

紛擾多日的“哈爾濱疑似感染源韓某事件”,終於真相大白。

據《黑龍江日報》客戶端報道,韓某為女留學生,並非此前網傳的男性﹔而至於各種描述韓某與曹某關系的“大瓜”,官方消息則稱,“為上下樓鄰居,存在可能被污染的共同空間,有造成韓某與曹某間接交叉感染的條件”。

這份權威消息,無疑來得必要,但從時和效上來衡量,難以令人滿意。“時”的層面來說,官方消息與此前網絡盛傳的各種流言相比,明顯慢了半拍,權威信息發布的反射弧顯得過長了﹔“效”的角度來看,某種程度上說,這一紙通報也並未消弭此前的各種猜測。相反,在網上又滋生了新一輪的揶揄和熱議。

更加吊詭的是,在昨天的官方權威信息發布之前,網絡上當天就有企業公號提前“發布”了該消息。在如此重大的事情上,企業自媒體號以官方口吻搶先發布消息,讓人尷尬又摸不著頭腦。企業自媒體號哪裡來的消息?官方權威媒體為何比企業自媒體還晚了多個小時?如果官方權威渠道發布提早幾個小時,收獲的社會效果會不會更好一些?

當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整體形勢逐漸向好,然而個別地區防控的風險與壓力仍在。這種風險和壓力,既來自疫情本身,也來自社會各界的輿論關注。尤其是,當其他地區都在逐漸向好之時,某地短期內突然新增多個病例,關注和疑問自然會洶涌而至。而現實經驗告訴我們,一旦權威消息“掉鏈子”,謠言流言和各種惡意中傷就一定會“撒歡兒”狂奔。事關公眾利益和公共健康,通過權威渠道主動回應社會關注,厘清事實細節,積極發布權威信息,就是必須。

回應社會重大民生問題,官方權威信息一定要通過權威渠道及時、透明和高效的發布。官方權威信息之所以具有一錘定音的作用,在於權威信息的發布主體、發布載體都具有權威性、唯一性,所發布的內容,也必是經過核實的真實內容。而且在程序上必須按照規定的程序,誰來發布、誰能首發、什麼時候發布都是有嚴格要求和程序規定的。如果“小道消息”比權威信息更加快速,這就有違權威信息發布程序,必然會損害真正的權威信息的“權威性”,進而存在損害公信力的隱患。

“對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突發事件等熱點問題,要按程序及時發布權威信息,講清事實真相、政策措施以及處置結果等,認真回應關切。”在眾聲喧嘩的時代,越是社會關切,就越應抓緊調查核實,及早權威回應。事關疫情,科學防護救治和權威信息發布缺一不可。早點講、講事實、講透徹,民眾的心裡就踏實,就有安全感,也越有利於穩定人心,早日戰勝疫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