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持續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

2020年04月17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思想再解放 工作再加力持續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

 4月16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專題調研我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把握江蘇高質量發展的需要,緊扣率先建成交通強省目標,思想再解放、工作再加力,持續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強有力支撐。

婁勤儉來到省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通過指揮系統察看全省各主要交通樞紐實時運行情況,並與滬通公鐵長江大橋項目和蘇錫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項目施工現場的工作人員視頻連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工程建設者並向全省交通戰線的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和親切慰問。他說,滬通公鐵長江大橋和太湖隧道是全省交通體系的關鍵節點,對於促進蘇錫常都市圈建設、加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兩項工程技術要求高、施工難度大,希望大家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科學施工,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加快推進工程建設,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平安工程、標志性工程。

婁勤儉詳細了解我省鐵路、機場、過江通道、高速公路等規劃方案,並召開座談會,聽取省交通廳工作情況匯報。婁勤儉在講話中對全省交通建設取得的成績和交通系統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這次疫情防控中,交通戰線同志們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為奪取“雙勝利”作出了積極貢獻。成績來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婁勤儉指出,立足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和不確定性因素,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這其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就是我們要切實做好的重要工作之一。當前,交通強省建設已經開局起勢、邁出關鍵一步,要對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表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進一步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要准確把握率先建成交通強省的戰略目標,進一步提高對交通發展“高質量”的認識,切實滿足高質量發展對要素高速流動、高效配置的需求,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先行區。要不斷深化對江蘇交通運輸發展水平的自我審視,進一步提高對交通設施“補短板”的認識,持續加力推進,努力做到交通體系與產業體系相互匹配、相互支撐、相互融合。要加快沖破交通建設領域的思維慣性和路徑依賴,進一步提高對交通建設“窗口期”的認識,抓住用好政策機遇,強化以我為主意識,通過積極主動富有創造性的工作,切實把“窗口期”變成江蘇交通高質量發展的“黃金期”。

婁勤儉指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關鍵在“系統性”,要在國家規劃的框架下,結合全省綜合立體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編制,加強自主謀劃,進一步優化體系、提升綜合效應。要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布局,在構建海陸空國際大通道、打造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運輸走廊、完善沿江城市群城際鐵路網、建設環滬機場群等方面加強系統研究。要更好地服務省內一體化發展,增強共享共建意識,加強對市縣規劃的指導,推動各地形成各自的區域樞紐節點和網絡,共同構建協同高效的省域交通體系。要推動各種運輸方式高效組合,系統謀劃推進公路、高鐵、水運、民航等深度融合和高度集成,打造具有全國全球影響力和輻射力的綜合交通樞紐。

婁勤儉指出,推動交通大省向交通強省邁進是一場硬仗,要加大補短板強弱項力度,以重點突破帶動交通發展加速跨越。要緊抓重大項目推進,加快在建項目進度和計劃項目開工,形成滾動發展態勢。要緊抓重要規劃事項落地,加快推進淮安空港、徐州國際陸港、通州灣新出海口等規劃建設。要緊抓重點惠民工程實施,推動城市以及城際、城鄉之間公交網絡建設,以交通建設帶動產業富民、助力脫貧攻堅。要緊抓交通安全治理,發揮好交通運輸管理職能作用,從源頭上排除隱患、降低風險,對相關企業、車輛、人員要嚴格標准、加強管理,嚴厲打擊各類交通違法違規行為,筑牢交通安全的防線。

婁勤儉強調,要擔起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的探路使命,持續深化交通建設與運營機制改革,增強交通發展的科技支撐力,進一步突破瓶頸、釋放活力。要發揮好黨建引領作用,牢牢守住穩定、安全、廉政、生態四條底線,用好三項機制,強化作風建設,形成省市縣三級共抓交通大投入大建設大發展的強大合力。要切實強化責任感和主動性,趁勢而上、狠抓落實,率先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國際領先的交通強省,在交通強國建設實踐中展現江蘇作為、貢獻江蘇力量。

省領導郭元強、費高雲參加調研。(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