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形勢嚴峻 江蘇省政府與各市簽下責任狀

2020年04月17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未雨綢繆,務必確保萬無一失

記者從16日召開的全省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根據預測,今年長江下游及江南北部地區可能在5月就有早梅雨出現,汛期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兩至五成,主汛期長江流域可能有大范圍流域性異常多雨和特大洪水發生﹔淮河流域也可能發生中等偏強洪澇,氣象年景總體偏差。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我省各級各部門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切實做到准備充分、防范科學、應對有效。

會上,省政府與各設區市政府簽訂2020年度防汛抗旱工作責任狀。

氣象年景總體偏差

“去年冬季以來,無論是全國還是江蘇,天氣氣候狀況總體上呈現較為異常的狀態。”會上,省氣象局局長於波通報了今年汛期氣候趨勢預測情況,從我省來看,氣候狀況呈現降水偏多、氣溫偏高的特點。全省降水量普遍偏多一至四成,淮北北部偏多五至九成。1月初的連陰雨過程持續20天,是1961年以來冬季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連陰雨天氣。全省氣溫異常偏高,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2.4攝氏度,是1961年以來最高值。

據預測,今年汛期我省氣候狀況正常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較多。主汛期(6月至8月)全省降水與常年基本持平,但時空分布嚴重不均,特別是沿江蘇南地區和淮北北部地區降水較常年偏多﹔氣溫總體較常年偏高,高溫日數偏多,仍有可能出現階段性干旱。

“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天氣氣候異常事件發生的頻率和強度均有所增加,需做好防御極端事件發生的應急准備和各種防汛、防災准備工作。”於波表示,今年汛期天氣氣候形勢不容樂觀,氣象防災減災工作面臨嚴峻考驗,氣象部門將提前部署汛期准備工作,做到“組織、制度、裝備、技術、應急”5個到位,全力備戰汛期氣象服務。

我省近年來多種自然災害頻發、防洪排澇能力仍然存在短板。會議明確,要增強憂患意識,提高自覺性,增強預見性,堅持戰略思維、底線思維、系統思維,抓早抓實防汛抗旱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切實提升水安全、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保障能力。

防汛即將進入實戰狀態

5月1日起,我省就全面進入汛期,防汛工作即將進入實戰狀態。我省將突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群防群控,防汛抗旱並舉、流域區域統籌、城市鄉村一體,全面落實各項措施,確保大江大河大湖、大中型水庫、大中城市防洪安全,保障中小河流、小型水庫安全度汛,保証各類調水輸水線路安全暢通。

“我們及早部署對各類工程進行全覆蓋檢查,並對安全隱患進行了檢測分析。”省水利廳廳長陳杰表示,水利部門強化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抓實防汛抗旱各項工作,做到標准內洪水保安全、超標准洪水有對策。各地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對影響安全度汛的險工患段和薄弱環節進行再檢查、再落實,抓緊整改落實到位。加快水利工程建設,清理行洪通道障礙,強化水庫安全和台風防御。落實太湖藍藻打撈、湖泛巡查、生態清淤和調水引流等措施,努力實現太湖“兩個確保”。

今年,我省將推廣運用沭陽縣新沂河抗洪巡堤查險經驗,加快巡堤查險隊伍專業化建設,通過“政府+市場”的機制,引導企事業單位組建巡堤查險專業隊伍,最大限度提高巡堤查險效果。蘇州市推進智水蘇州-防汛排澇應用系統建設,在城市外圍、重要湖泊出入口、區域河道首末端等系統布設水文站點,完善水文感知監測網絡﹔同時建設城市中心區河網水量數值模型,完善水利工程精准調度系統,實現科學、精准、高效調度。

目前,省市縣儲備塊石163萬噸、“三袋”4015萬隻、土工布339萬平方米、木材9013立方米,防汛物料基本滿足正常年景防汛搶險要求。

未雨綢繆,確保萬無一失

去年,我省遭遇了60年一遇氣象干旱,新中國成立以來登陸華東第三強台風縱貫全省,並引發沂沭泗地區發生1974年以來最大洪水。依托較為完善的水利工程體系和防汛抗旱運行機制,我省通過科學預測預報、精准調度運行、周密組織動員,做到了大旱情無旱災、大洪水無洪災、強台風無傷亡,糧食生產豐收。

今年,面對復雜的防汛抗旱形勢,全省各級各部門見微知著、未雨綢繆,扎實做好各項防汛准備,確保萬無一失、安全度汛。

“我們有序開展汛前各項准備工作,提升水旱災害應急處置能力。”省應急管理廳廳長陳忠偉說,應急管理部門突出抓好以綜合性消防隊伍為主力軍、各類專業隊伍為骨干的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構建省域全覆蓋的應急救援力量體系,具備城鄉防汛抗洪、城市內澇搶險的實戰能力。汛期實行24小時戰備值班,確保省內發生險情時,能夠全域機動、有效實施搶險。此外,與自然資源部門聯合,摸清全省地質災害隱患點的基本情況,提前落實巡查、監測、預警等工作措施。

泰州裡下河地區是全省的“鍋底窪”,防汛工作任務重。該市搶抓主汛期到來前的時間,集中力量對裡下河地區前期各級河長巡河、河湖“兩違”整治、去年汛期以來排查發現的問題隱患、險工險段整改情況組織“回頭看”。泰州市副市長陳明冠表示,將加快實施裡下河平原窪地治理、蚌蜒河整治等重點工程和各類河道疏浚整治項目,力爭汛期發揮效益。(吳 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