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陽凶犯入室盜竊殺害獨居老人 17年后落網

2020年04月17日07:47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一枚血指紋揪出潛逃17年殺人犯

被害的周老太太家

3月27日凌晨2時,一輛汽車從江西九江出發,經過6個多小時的長途疾駛,安全抵達江蘇省溧陽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從車上押下一名男子進入派出所辦案區,至此,溧陽一樁沉積17年的命案終於告破。

獨居老人被殺,警方排查近萬人

2003年3月22日上午8點多,家住溧陽市溧城鎮歌岐村后村的周老太太家大門緊閉,小兒媳張女士來敲門,一直無人應答,她便喊鄰居幫忙找來梯子,翻牆進去把門打開,結果看到堂屋大門敞開著,周老太太倒在案台邊,一地鮮血,人已經沒了呼吸。

接警后,溧陽市公安局展開調查。“老人有三兒一女,子女們成家后她便獨自住在老屋,兒媳婦每天會去看看。”現任溧陽市公安局刑警大隊六中隊隊長的庄震波說,當時他在歌岐村做社區民警。

是入室盜竊轉化為殺人搶劫,還是一樁仇殺案?經過仔細勘查,民警發現受害人家裡的抽屜內留有血跡,且有被翻動的痕跡,分析認為前者的可能性較大。隨后,警方帶著現場提取到的那枚指紋,到全國多地公安機關進行比對核查,但一直未能比對上嫌疑人。 “排查整整三個月,走訪調查近萬人,但案件一直沒什麼進展。”庄震波回憶說。

物証“說話”,凶犯17年后落網

十幾年來,這起命案成了時任專案組和繼任刑偵民警的一塊心病。今年3月,該案取得重大突破。“我們運用最新型的生物分析比對技術,重新檢驗案發現場的所有物証,包括那枚帶血的指紋,發現安徽馬鞍山籍男子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溧陽市公安局刑警大隊三中隊副中隊長史一鳴告訴現代快報記者。

隨即,民警兵分幾路進行調查,最終確認作案嫌疑人就是徐某。3月26日下午,在九江當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將徐某一舉抓獲。到案后,已經65歲的徐某對17年前殺害周老太太、搶奪財物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據了解,17年前,徐某在歌岐村承包了一片魚塘,不僅沒賺到錢,反而欠了不少外債。“他在案發前后陸陸續續把借的錢給還了,加上他本身沒有前科劣跡和不良嗜好,心理素質也比較強,所以當時沒有確定他的嫌疑。”民警介紹。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作案后,徐某仍跟往常一樣繼續在歌岐村生活了幾個月,直到魚塘承包期結束,他才悄悄離開溧陽。這17年來,他一直在無錫市惠山區堰橋的工地上打工。考慮到年紀大了,今年3月,他來到江西九江找了一份魚塘養殖的工作,沒想到剛來幾天,就被溧陽警察抓獲。(顧燕 張亮 葛小林)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