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蘇河長制工作這麼干 履職不力通報問責

2020年04月17日07:35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今年江蘇河長制工作這麼干

近日,為貫徹落實《全省河湖長制工作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江蘇省河長辦印發《2020年全省河長制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2020年全省河長制工作重點目標任務出爐!4月16日,現代快報記者從江蘇省水利廳了解到,今年要進一步加強河長履職的監督和考核,公開河長履職行為,對工作不力的地方和履職不實的個人進行通報,直至提請問責、追責。市民可通過全國河湖熱線、江蘇河長制熱線,提出問題,進行監督。

履職不力,可能面臨通報、問責

自2017年“河長制”提出,如今已有三年。河長制從“全面推行”到“全面建立”,為江蘇河湖管理邁出了堅實的步伐。2020年,是江蘇省委省政府《關於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實施意見》明確的河長制工作目標實現之年。

《要點》指出,今年要強化河長履職,注重考核督察,加大獎勵激勵。牽頭解決中央環保督察、水利部暗訪交辦問題,公開河長履職行為,倡導河長定期述職﹔注重考核督察,發揮河長制作為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內容的作用,細化考核方法,嚴格考核工作,加大結果運用,加強對河長制工作暗訪督查,推動河長履職到位。

加大獎勵激勵,對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地方,加大資金、項目支持力度,對工作不力的地方和履職不實的個人,進行提醒、約談、通報,直至提請問責、追責。

開展農村黑臭水體排查識別

今年,河長制另一項重點任務就是推進水質整治。《要點》提出,加強國家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建設,加快推進蘇北蘇中縣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整治﹔組織開展農村黑臭水體排查識別,建立名冊台賬,啟動農村黑臭水體治理試點示范工作﹔健全河湖長效管理和日常巡查機制,實現“長治久清”。

提增污水處理質效,落實提質增效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加強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開展排水管網排查檢測和修復,消除污水直排口和管網空白區,推進旱天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處理。

嚴格落實斷面長制,建立“旬預警、月會商、季公開”機制,加快實施達標整治工程,推動水質提升。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分類整治,開展“千噸萬人”水源地保護區問題隱患排查整治。

加強航運污染防治。全面推廣應用“長江干線船舶水污染物聯合監管與服務信息系統”,完成內河水域港口碼頭接收船舶污染物電子聯單系統安裝使用。

加快國家和省級綠色制造示范單位創建

在生態修復方面,《要點》提出,要持續推進水系治理,實施河道連通、退圩還湖、湖泊清淤、聚泥成島工程,開展縣鄉河道疏浚和農村生態河道建設,推進生態小流域建設﹔綜合整治網圍養殖。

全面拆除重點湖泊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沖區等禁止養殖區內網圍養殖,全省主要湖泊網圍養殖面積控制在60萬畝以內﹔開展水面清潔行動。普遍推行集中清理與常態化打撈模式,健全管護網絡,鞏固太湖水葫蘆聯防聯控機制和成效﹔建設綠色制造體系。加快國家和省級綠色制造示范單位創建,推動傳統行業改造升級,倒逼落后產能加快退出。

如何監督?

全國熱線+ 江蘇熱線

《要點》還明確了市民監督渠道,有問題市民可撥打全國河湖熱線12314、江蘇河長制熱線96082進行監督,相關部門應及時處置群眾和媒體反映問題,引導公眾參與。(宋經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