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地標

江蘇揚州:走進鄉鎮裡的互聯網醫院

李典鎮中心衛生院:雲端共享三甲醫院資源

耿志超

2020年04月17日07: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19年4月,經過全新改擴建的李典鎮中心衛生院正式挂牌蘇北人民醫院李典分院。耿志超攝

打破了鄉鎮衛生院與三甲醫院的信息壁壘,蘇北人民醫院的專家通過“雲查房”進行實時問診。耿志超攝

編者按:進入新時代,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各類地標層出不窮,人民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為此,人民網選取了一些具有江蘇特色的新地標,以茲記錄時代向前的足跡。

“體溫控制住了!”“肺部啰音也改善了!”“各項指標恢復都不錯!”病房內,移動式查房儀器連接就緒,屏幕一端是揚州市廣陵區李典鎮中心衛生院的醫生陳渺與患者蘇阿姨,另一端則是20多公裡外蘇北人民醫院的專家。有了雲門診、雲會診、雲轉診、雲查房,遠在市郊的蘇阿姨也能方便地享受到三甲醫院的醫療資源。

李典鎮南臨長江,北依夾江,依托12公裡長江岸線,臨江產業獲得發展的同時,也吸納集聚了大量人口,區域內常住、輻射人口超十余萬。前些年,李典鎮中心衛生院的醫療條件、人員配置已遠不能滿足人們對於優質醫療服務的需求。

這一點,蘇阿姨深有感觸。“以前的話,身體不舒服,都是自己買藥吃,很少會去鎮衛生院,更別提市裡的大醫院了。”蘇阿姨告訴記者,近年鎮裡的衛生院升級改造,各方面條件大大提升,她的眼裡也就多了個民生新地標。

“優質的醫療專家資源本就有限,讓一些專家花一兩個小時路程趕到基層,半天可能也就看三五個病人,這樣的長期下派並不現實,基層醫院的自身能力也得不到真正提升。”在蘇北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辦公室主任夏少臣看來,雲查房是破解這一難題的小妙招。

近年來,揚州市先后建設18家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並由蘇北人民醫院、揚州大學附屬醫院對口幫扶,形成了“2+18”模式,建設了覆蓋全市的醫聯體。作為蘇北人民醫院醫聯體的成員之一,2019年4月,經過全新改擴建的李典鎮中心衛生院正式挂牌蘇北人民醫院李典分院,由蘇北人民醫院全面托管。

告別了傳統印象中“老破小”衛生院的面貌,如今的李典鎮中心衛生院不僅配備了一流的設施設備與專業人才,更是大膽打通了鄉鎮衛生院與三甲醫院的信息壁壘,逐步實現了數據、人力和資源的協同。

有了優質的硬件與軟件的支撐,去年10月底,蘇北人民醫院與李典鎮中心衛生院正式啟動了互聯網醫院項目。截至目前,已有百余人次享受到了互聯網醫院帶來的便利。“最關鍵是病人在整個基層就診過程中,醫保患者可以實現多次轉診,分段計費,一次結算,使得轉院就像在院內轉科室一樣方便。”夏少臣說。

以一位城鎮居民醫保患者在李典鎮中心衛生院住院診療為例,除去首次入院需繳納的起付線400元,患者的首次醫保報銷比例可以達到90%,第二次能達到95%,而轉入三甲醫院的報銷比例達50%。

隨著當地老百姓的口口相傳,這裡的門診量和住院量遠超過去,“鄉鎮衛生院”甚至也有一床難求的時候。為此,原本空閑的醫院四樓病區也開放了。

“來這看病,就相當於來到了蘇北人民醫院,甚至比直接去蘇北人民醫院就診還方便和實惠。”就在記者發稿前夕,蘇阿姨病愈出院了,除去醫保報銷費用后僅自費512.48元。嘗到了互聯網醫院的甜頭,蘇阿姨也樂得做起了義務宣傳員。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