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台職業技能新政 上“網課”與線下培訓補貼標准一致

2020年04月17日09:1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上“網課”與線下培訓補貼標准一致

  “崗前培訓補貼標准由每人150元提高至300元”“取消高校畢業生和失業青年參加就業見習的戶籍限制”“線上學習也可享受職業培訓補貼”……4月16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關於落實我市三年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十五條”),釋放一系列政策利好。

  各類培訓補貼均“上浮”,部分標准全省最高

  “十五條”在全省首次提出,支持我市“4+4+1”主導產業、相關地標產業和危化等各類企業,自主開展不在《南京市職業培訓政府補貼目錄清單》(以下簡稱“培訓項目清單”)范圍內的崗前技能培訓,企業可自行制定培訓方案、設計課程體系、實施考核評價,培訓后按合格人數給予企業800元/人的培訓補貼。化工、電力、金屬冶煉、建筑施工、燃氣經營等高危行業企業從業人員和各類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也首次納入培訓項目清單。南京將在全省范圍率先聯合發文統一補貼標准,對高危行業企業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取得安全合格証的,給予每人400元培訓補貼﹔對初次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証、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証的,給予每人800元培訓補貼,補貼標准為全省最高。

  同時,南京還將進一步加大對企業和勞動者個人培訓補貼力度。例如,對企業發放的崗前培訓補貼標准將由每人150元提高至300元﹔符合條件的企業職工經培訓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証書、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等相應証書,初級工、中級工由人均補貼標准550元、700元分別提高至1000元、1500元﹔納入我市緊缺型高技能人才職業(工種)目錄的,補貼由高級工擴大為涵蓋初級工至高級技師的所有級別,且補貼標准在上述基礎上再提高30%,高級技師最高可獲5200元培訓補貼。

  參加就業技能或創業培訓取得相應証書,給予培訓和鑒定補貼

  針對貧困家庭子女、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和城鄉低保對象勞動力、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下崗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參加就業技能或創業培訓,取得相應証書的,“十五條”規定,將按《南京市職業培訓政府補貼標准》給予培訓和鑒定補貼﹔並將取消對高校畢業生和16—24歲的失業青年參加3—12個月就業或創業見習的戶籍限制,見習期間每月生活費補貼由我市最低工資標准的70%(1414元)提高至80%(1616元)。

  “十五條”明確,為鼓勵企業和培訓機構開展項目制(特色)培訓,項目開班備案后可先行撥付不高於50%的培訓補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根據學徒培訓層次,給予企業每人每年4000—8000元培訓補貼﹔在全國率先出台並實施《南京市企業執行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政策獎勵實施細則(試行)》,對成效顯著的企業分別給予30萬、50萬、100萬元獎勵。

  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相應証書的,培訓補貼同線下補貼標准一致

  此外,南京將大力推進職業培訓從“線下”向“線上”升級。“十五條”規定,企業職工、重點就業群體等對象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相應証書的,培訓補貼同線下補貼標准一致﹔將建立勞動者技能培訓電子檔案,完善培訓實名制管理,勞動者通過“我的南京”APP、人社公共服務平台可享受培訓報名、學習、補貼申領等“一站式”服務。

  南京市人社局副局長馮冰介紹,我市補貼培訓職業(工種)已由2019年的66個擴大至708個,增加了近10倍。我市三年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將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60萬人次以上,力爭到2021年年底,實現全市技能勞動者在就業人員總量中的佔比達28%以上,高技能人才在技能勞動者中的佔比達32%以上。“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是促進就業、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的重要舉措,相信‘十五條’的出台一定會讓政府補貼培訓的紅利惠及更多企業和勞動者。” 南報融媒體記者 余夢嬌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