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牽住農房改善牛鼻子 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

2020年04月18日14:4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18日電(張鑫)4月15日至16日,加快改善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現場推進會在江蘇鹽城市召開。會議回顧總結2019年農房改善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鹽城市委書記戴源在會上介紹了該市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工作情況。

鹽城地處黃海之濱,土地面積1.7萬平方公裡,共有95個鎮、18個涉農街道、1805個行政村、150多萬農戶,是江蘇省面積最大、人口第二的設區市。戴源表示,當地把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頭等大事來抓,努力通過農村居住形態的改變,推動農民生活方式、農業生產方式、城鄉布局形態系統變革。自2019年以來,全市新開工建設新型農村社區197個,改善農民住房5.1萬戶。

戴源介紹,鹽城在農房改善工作上,尊重農民意願,創新推進模式,不趕農民上樓、不搞強拆強建,拆不拆、搬不搬、如何建,由群眾說了算。對建湖、射陽等房屋比較破舊、居住比較分散的地區,以新建為主﹔對東台等集中居住推進較早、住房條件較好的地區,以改造提升為主。工作聚焦重點人群,突出解決“危、破、空、散”農房,今年力爭完成農房改善4萬戶,新建、擴建新型農村社區100個左右,全面完成四類重點對象(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危房改善任務。

同時,鹽城市的農房改善工作還盡量做到順應群眾需求,做好功能配套。新建的新型農村社區在家前屋后、社區周邊安排“微菜地”,建設小廣場﹔在黨群服務中心增加為民服務空間,配備集會堂、文體活動中心、居民辦理紅白喜事等於一體的多功能禮堂,配齊超市、快遞收發、電商服務等便民設施,努力讓群眾住得舒心、留住農味鄉愁。

此外,鹽城還充分發揮杠杆作用,以農房改善撬動鄉村振興。當地將新型農村社區建設與高標准農田建設、農村產業園區建設有機結合,對退宅還耕、閑散地、田埂、廢棄溝塘等土地進行綜合整治,逐步改變農村地塊零落、農民分散作業的傳統方式,增強了對經濟合作組織和農業大戶的吸引力。通過農房改善、土地整理、溝塘平整,有效增加集體土地,全市有100多個村集體收入明顯增加,一舉甩掉貧困帽子。

戴源表示,為保障農房改善工作順利開展,鹽城構建了專業指導組指導、蹲點指導組指導、第三方巡查“三位一體”督導機制,對全市所有在建新型農村社區進行全覆蓋督查,督查情況在全市范圍內通報,限期整改到位。同時,通過市縣聯動,統籌用好各項資金和土地指標整合利用,積極盤活存量土地,用好流量指標,全市各地直接用於農房改善項目的流量指標9017畝,有力保障了農房改善項目用地需求。

今年,鹽城在全力完成今年4萬戶改造任務的同時,將進一步推動農房改善2.0版本建設,政策上更大力度推動進城入鎮,工程上重點擴大各點二、三期規模,真正讓農民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過上好日子。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