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南通機場成最大亮點

2020年04月18日09:4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長三角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南通是“北翼國家級綜合樞紐”

長三角現有三大都市圈多機場體系。

便捷的交通網絡是長三角地區經濟得以高速發展的基礎,而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組成的“天路”,也是該地區交通網絡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世界級機場群與世界級城市群相伴相生。在《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中,長三角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那麼,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應如何協同發展?

概述

世界級機場群

是長三角的戰略機遇

《綱要》提出,長三角要合力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從世界級城市群發展經驗來看,發達的機場群是城市群協調發展的重要基礎條件,航空運輸始終是一國的重要戰略產業。是江蘇民航發展的戰略機遇。南京祿口機場T1航站樓改擴建工程從規劃伊始,就給城際鐵路和高鐵的接入預留了空間,這樣的規劃先行,折射出南京機場連接長三角各地的決心。根據改擴建規劃,南京機場計劃引進寧宣黃高鐵、寧馬城際等服務都市圈、聯通蘇北、皖南的空鐵聯運鐵路,在已經開通的地鐵機場快線S1基礎上,增設由南京北站、江北中心和新街口中心直達祿口機場的地鐵快線S18,為空地聯運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此外,通過設立在南京南站的城市候機樓,祿口機場輻射區域的人口,由過去周邊的約2000萬擴大到5000萬。

浙江省同樣具備支持並打造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的發展基礎。安徽省也積極開拓航空運輸市場並培育壯大臨空產業。上海的兩大機場擁有4座航站樓、1座全球最大單體衛星廳、5個貨運區、6條跑道、435個停機位,城市航空基礎設施供給能力處於亞洲領先地位。

亮點

世界級機場群中最大亮點:南通新機場

南通新機場的規劃建設,無疑成為世界級機場群中的最大亮點,也被業內認為是長三角地區布局規劃的“最后一座超大型國際機場”。

南京市城市與交通規劃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濤曾主持過兩輪南通綜合交通體系規劃編制工作。在他看來,《規劃綱要》中賦予南通承擔如此重要交通功能與職能是勢所必然,在長三角城市群中也是獨有的。“南通完全有必要也有條件著眼於百年大計,謀劃和規劃建設海港、空港、陸港‘三港合一’的長三角北翼國家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從而徹底改變長期以來南通‘難通’的交通區位相對落后的命運,擔負起國務院批復中明確的長三角北翼經濟中心重任。”

關注點1>>

選址何處,進展如何

記者梳理多方信源了解到了南通新機場的最新情況。去年,經國家民航總局批准,分別在南通和北京召開了兩次南通新機場選址專家論証會,當年初步完成了選址階段的研究工作,並進入選址報批程序。經過民航專家的多次科學踏勘選址,南通新機場有望在通州二甲和海門四甲交界處附近落地。

新機場以兩條跑道、4000萬人次的規模規劃建設,飛行等級為4F,總投資預計500億元。工程選址已進入報批程序,有望很快獲得批復,新機場爭取明年開工建設,2025年與北沿江高鐵同步投入運營。

關注點2>>

將接入哪些公鐵線路

機場作為提升城市能級、匯聚人流物流的重大交通工程,需要配套建設綜合性立體交通網絡,才能快速連通周邊城市,增強機場的輻射力。以新機場為核心、以北沿江高鐵為通道,南通正在同步規劃空鐵樞紐,打造“軌道上的新機場”。據了解,將於今年開工建設的北沿江高鐵,自南京、泰州、南通,經崇明島進入上海,南通境內除了設南通站、啟東站外,還將設立新機場站,使新機場快速連接上海等沿線城市。

同時,南通空鐵樞紐還有望成為如通蘇湖城際鐵路的重要站點。從南通市區通往新機場的城市快線、繞城高速等也在規劃中。一個以南通新機場為核心,集航空、鐵路、高速公路為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將實現南通和蘇南快速融合、和上海無縫對接。

關注點3>>

客流哪裡來?錢從哪裡出?

南通新機場是長三角區域新增的一座超大型國際機場,投資規模和吞吐規模巨大,錢從哪裡來?客流怎麼吸引?誰來管理運營?今年1月江蘇省兩會期間,省人大代表,南通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林曾表示,新機場已形成“四個有”的成果,即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國家戰略支撐,並明確了南通新機場建設和它的功能定位﹔有江蘇省和上海市的協議,就共同投資、建設、運營管理南通新機場上形成了共識﹔有專家意見支持,選址階段的研究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有兩地機場協同,上海機場集團和南通機場集團在合作問題上,達成了很多共識。

發展難點

機場兩極分化 國際門戶樞紐功能弱

楊濤認為,過去十年,長三角航空需求快速增長、超過預期,航空客運規模翻了兩番。強勁的航空市場推動了主要機場擴容。“十年來浦東機場、虹橋機場、祿口機場、蕭山機場先后建設了新跑道——主要機場設施總是來不及建。”

但楊濤同時指出,長三角機場兩極分化,國際門戶樞紐功能弱,航空業務在主要城市高度集中,浦東機場、虹橋機場、蕭山機場、祿口機場等主要機場旅客吞吐量達1.8億人次/年,佔長三角總量80%,而其他機場客源少、航班少,僅寧波、合肥兩個城市機場超過千萬。“我認為形成這一現象兩大因素,一是航空市場規模效應作用影響,二是屬地化管理下中心城市資源投入優勢明顯。”

如何“破局”

三地機場集團探索合作

民航專家、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綦琦認為,長三角機場群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在協同,而同質化市場下協同甚難。“可以參照珠三角機場A5聯席會議,建立長三角機場定期溝通合作平台,促進區內各機場管理機構多交流。”他說,可以探討上海機場集團、浙江機場集團、東部機場集團在資本層面上的合作,畢竟收益共享才能促使行動協同。“江蘇是國內經濟強省,但並非民航強省。其實江蘇南北狹長,是有利於發展省內航空運輸的。”綦琦表示,蘇南經濟發達地區,客貨市場被上海蠶食﹔無錫有機場,但軍民合用限制放量﹔南京機場因不通高鐵,對蘇中、蘇北甚至皖南的市場輻射便利性不夠。利用好東部機場集團平台,參考浙江機場集團經驗,盡快做好江蘇機場建設和運營的頂層設計,可盡快迎頭趕上。

做好協同發展頂層設計

楊濤認為,機場屬地化管理機制下,地方政府考慮本地經濟發展以及機場和交通設施建設沉沒成本等自身利益,往往傾向選擇不斷改擴建既有機場,對發展周邊其他城市機場是缺乏動力。雖然浙江省機場集團、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等區域機場管理組織先后成立,但管理功能仍相對較弱。

楊濤建議,可以改變當前以城市主體造成行政壁壘、協作難度大等問題,做好機場群協同發展頂層設計,適應都市圈多機場體系發展趨勢,探索“一市多場”“區域多機場”管理機制。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郭小川 徐媛園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