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惡!有船舶竟向長江偷排油污水

2020年04月18日17: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可惡!有船舶竟向長江偷排油污水

新華社南京4月18日電(記者朱國亮)南京市公安局近日破獲一起船舶向長江偷排油污水案件,涉案船舶在兩年間多次向長江偷排有毒的油污水。

據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披露的信息,在2018年9月、2019年1月、2019年3月,涉案船舶至少3次向長江偷排艙底油污水。每次排污時間約4小時,每次排出油污水5-6噸。

船舶油污水中摻雜著石油溶劑、苯等有毒有害物質。根據國家有關規定,船舶油污水應經專門的轉運單位交由有資質的處理單位進行處置,並支付相關費用,同時接收企業向船舶開具油污水接收單備查。

南京警方介紹,每次偷排,涉案船舶輪機長會安排機工長進行操作。機工長帶領機工將潛水泵放到艙底油污水內,再通過管道將油污水抽到衛生間便坑,然后直接偷排至長江。

涉案船舶被查扣時,尚有部分油污水未來得及排放。辦案民警描述,這些油污水呈黑色半黏稠狀態,表面有明顯油狀光澤,散發出較濃的刺激性氣味。經專業機構鑒定,內含大量危害環境和人體健康的危險物質,屬於“有毒物質”。

南京警方還介紹,涉案船舶一般選擇夜晚在長江入海口附近偷排油污水,隱蔽性強。偷排完成后,涉案船舶還會向有關企業購買空白的油污水接收証明單,自行填寫處置數量備查。執法部門日常檢查很難發現其中“玄機”。

此案中,南京公安機關先后對16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其中,12名犯罪嫌疑人和涉案公司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檢察機關同時還提起環境公益訴訟。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