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三苗計劃”好中擇優 培養“狼性”干部

2020年04月20日07:0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三苗計劃”培養“狼性”干部

圍繞南通市委提出的新時代南通發展需要“狼性”干部,南通市委組織部近日啟動實施“515”優才計劃,利用5年時間向國內外知名高校公開選調1000名左右優秀緊缺專業博士、碩士人才,其中500名左右畢業於“雙一流”建設高校。同時,啟動實施“選苗、育苗、墩苗”培養計劃,不斷完善成長鏈條,喚醒“狼性”精神,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好中擇優,多渠道選好苗

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的蘭迪,目前擔任通州區金新街道宣傳委員,是2017年南通市選調的優秀青年人才。蘭迪先后在街道、村兩級鍛煉,“每到一個新的崗位,她都能快速進入角色,勇於擔當、努力作為。”南通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培養年輕干部,必須從一開始就選好“苗子”。南通高度重視年輕干部儲備工作,打破身份、區域、行業等界限,著力拓寬“源頭”、把好“入口”,分層分類儲備一批好“苗子”。近年來,全市面向社會公開招錄3451名公務員,接收181名省選調生,有效擴充了年輕干部來源。市級層面先后實施優秀青年人才公開選調“5100”“5200”計劃,目前累計選調148名碩士博士,各縣(市)區選調734人。

前不久,南通市委組織部啟動實施“515”優才計劃,市縣聯動面向國內外知名高校選調200名左右博士、碩士研究生,並招錄70名左右的名校優秀選調生和應屆畢業選調生,充實到市、縣機關部門和鄉鎮(街道)基層一線。將學歷層次高、工作經驗豐富、具有專業技術的年輕干部作為重點目標,納入優秀年輕干部儲備庫,一人一檔建立成長檔案,實行動態跟蹤管理。適時分批分次開展年輕干部集中選配,推動相應層級的領導班子數、年輕干部數達到目標要求。

固本培元,多維度育好苗

3月底,南通市抽調146名年輕干部,集中開展45天脫產培訓。市委書記徐惠民出席開學典禮,並寄語年輕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主動擔當作為。

南通市堅持理論培訓與工作實際相結合,實現全市科級年輕干部培訓全覆蓋。將優秀年輕干部納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採取市委黨校輪訓、紅色基地現場教學、優秀青年干部集中培訓等方式,培養“忠誠型”年輕干部。近5年來,已舉辦優秀年輕干部培訓班15期,累計集中培訓1600余人次。同時,落實年輕干部培養導師制度,組織“第一書記”、新招錄人才等年輕干部赴北大、清華、復旦等高校充電培訓,已累計培訓年輕干部超千人。圍繞全市發展大局,聚焦增強干事創業本領,先后選派300余名年輕干部到上海、深圳、蘇州等地,就智慧城市、現代金融等進行對標學習,有效提升青年干部投身新時代南通發展的實踐能力。

南通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將繼續突出政治教育,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積極發揮黨校主陣地作用,以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為主題,力爭在5年內將符合條件的年輕干部分批次輪訓一遍。

一線淬煉,多平台墩好苗

“挂職是一份閱歷,更是一種擔當……”在近日舉行的2020年選派中青年干部實踐鍛煉工作座談會上,南通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造林綠化管理處處長吳希從與中青年干部們分享了自己的實踐心得。當天,124名優秀年輕干部陸續奔赴國家部委、經濟園區、鄉鎮(街道)、市重點工程和重大項目一線等9大方向開展實踐鍛煉。

隻有多“墩墩苗”、多“施施肥”,年輕干部才能茁壯成長。近年來,南通市集中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到國家部委、開發園區、基層一線,在實踐中經受淬煉、提升本領。近5年來,先后從市縣兩級機關部門選派1042名干部擔任駐村(社區)第一書記,選派531名優秀中青年干部上挂下派,或參與市級重點工程、重大項目建設,累計有200多人得到提拔重用。

今年,對標“狼性”要求,南通市委組織部啟動實施年輕干部“5125”墩苗歷練計劃,計劃在5年內每年集中選派10名左右優秀年輕干部到開發園區,20名左右優秀年輕干部到發達地區和國家部委、省級機關,50名左右優秀年輕干部到鄉鎮(街道)、村(社區)和全市重點工程、重大項目以及重要任務中接受鍛煉,同時,加強市直單位年輕干部交流輪崗,重點到招商、信訪、項目建設等崗位進行鍛煉,進一步提高應對和駕馭復雜問題的能力,促進年輕干部快速成長成才。 ( 姜曉華)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