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浙整治長江口非法捕撈:現場執法堪比大片

2020年04月20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追擊,在300公裡寬的長江口

“追擊!”“放艇!”茫茫大海上,一個小黑點慢慢在靠近……4月15日,滬蘇浙兩省一市出動公安、海事、海監、漁政20多艘執法船艇和10艘輔助船,在長江口水域開展非法捕撈專項整治行動,現場抓獲三艘非法捕撈船,清理違法違規網具多頂。

長江入海這個巨大的喇叭口,南北長達300公裡,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長江辦”)趙依民副主任及相關領導、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執法總隊胡凱南副總隊長、中國海監江蘇省總隊王新勇總隊長、浙江省海洋與漁業執法總隊王益風副總隊長,坐鎮指揮船,參加長江口兩省一市專項執法行動作戰,打通長江水生生物洄游通道。

現場執法堪比影視大片

記者跟隨長江辦中國漁政001指揮船,執法艇如離弦的箭一般,射向海面遠處的偷捕漁船。“近了!靠近了!”3分鐘不到,記者從望遠鏡中清晰看到,偷捕漁船被執法艇成功攔截,拖至中國海監5030船押送。“又有一艘!一共三艘了!”長江辦漁政執法監督處處長吳建平下達命令,“一個別想跑。”緊隨其后,中國漁政33002船、上海公安執法艇,各自抓獲一艘偷捕船。三艘偷捕船,均為浙江嘉興平湖籍漁船。

長江口漁區中,161漁區7、8、9三個小區為江蘇任務區,168漁區為上海任務區,175漁區3小區和176漁區1、2、3三個小區為浙江任務區。此次三地聯合作戰,我省參戰的為中國海監5030號船、中國漁政32096號船。按照長江口水域非法捕撈清理整治工作總體部署,長江辦組織浙江、上海、江蘇漁業等部門,多艘執法船艇和輔助船在佘山島、南槽北側、176漁區第1、2、3小區等非法捕撈多發重點水域開展集中清理行動。

斗智斗勇查處非法捕撈

長江口非法捕撈現狀如何?記者從橫沙島港口登船,觀察到長江口水域、東經122度長江禁漁區線以西水域,江面干淨,出該水域,違規網具浮子越來越多。這些浮子大多為鰻苗網和深水張網浮子。“偷捕船在長江口水生生物、魚類溯游地撒下天羅地網,經過長江口清理整治,非法捕撈已外移至長江口江海交界處。”王新勇向記者介紹。“還有大量捕撈漁船集中在淺灘水域,九段沙淺灘河汊內集結大量非法捕撈漁船,橫沙東灘至雞骨礁水域有大量鰻苗網和深水張網,北港線外團結沙至佘山島水域存在大量定置網。”吳建平介紹。目前清理的網具,除浮子外,80%為鰻苗網,深水張網佔8.5%,刺網佔了11.5%。

“偷捕船跟我們捉迷藏。”吳建平告訴記者,去年清理之前有2000多艘,已清除浮子筏、“三無”船600艘,還有約1400艘在淺灘、三個自然保護區死角地帶藏匿。目前,除巡航執法,長江辦指揮10艘輔助船“蹲點駐守”,從“地毯式清理”到打“殲滅戰”。圈定長江口水域非法捕撈多發高發水域,劃定水上執法重點區域,對跨區作業漁船、涉漁“三無”船舶發現一艘、查扣一艘,對非法網具發現一頂、清理拆除一頂。做到違法船舶集中停靠,違規網具集中存放,行動結束后統一銷毀。公安部門派員隨船執法,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

江蘇啃下“硬骨頭”

兩省一市聯合執法,江蘇在啃“硬骨頭”。“專項整治以來,我省共組織開展聯合執法行動70余次,出動執法船艇300余艘次、執法人員1900余人次,查處違法捕撈案件18起,移送‘涉嫌非法捕撈水產品罪’案件9起,涉嫌刑事處罰11人次,取締各類涉漁‘三無’船、艇、筏237艘,清理違法違規捕撈漁具290余件、3800余米。”王新勇說。

江蘇按照長江辦《長江口水域非法捕撈專項整治行動方案》要求,專門成立了由省農業農村廳張建軍副廳長任組長、南通趙聞斌副市長任副組長的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嚴格執法查處、召回勸返了江蘇在長江口跨區作業漁船,清理整治一批涉漁“三無”船舶和違規漁具。省海監總隊對長江下游干流的水生生物保護區開展巡航執法,重點檢查了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等水域。南通市漁政支隊的中國漁政32541、中國海監5030船,啟東市漁政大隊的中國漁政32543、32544船,海門市漁政大隊的中國漁政32550船,太倉市漁政大隊的中國漁政32096船不定期到長江口161漁區的7、8、9小區及長江口北支航道開展巡航檢查。

“2018年,空中航拍,佘山水域、浦東機場下面全是一排排的泡沫浮子,現在干干淨淨。2019年飛機巡視,拍攝網具到了經度122度線附近。現在從西往東地毯式清理,已經清理5海裡。”吳建平說。在佘山島水域,長江辦清理鰻苗網75頂,深水張網72頂,刺網109頂,網具浮子332個,查扣漁船2艘,浮子筏6艘﹔南槽北側水域清理鰻苗網727頂,深水張網12頂,網具浮子779個﹔176漁區第1、2、3小區清理鰻苗網133頂,深水張網6頂,網具浮子30個,查扣涉漁“三無”船舶1艘,行政立案8起﹔雞骨礁水域清理鰻苗網43頂,深水張網16頂,刺網33頂,網具浮子171個﹔太倉瀏河查扣漁船9艘﹔啟東連興港水域清理鰻苗網20頂,查扣浮子筏12艘。

記者了解到,本次專項行動,清理了鰻苗網998頂,深水張網106頂,刺網142頂,網具浮子1312個,查扣漁船14艘,查扣浮子筏等“三無”船舶23艘﹔行政立案8起。

針對長江口非法捕撈頑疾,必須堅決“打通長江口水生生物洄游通道”,長江辦表示,將以“啃硬骨頭、打殲滅戰”決心,對集中連片非法網具重點清理,杜絕違法人員僥幸心理﹔對頂風違法違規行為加大處罰力度,進行頂格處理﹔對查獲的涉漁“三無”船舶、網具進行集中銷毀,組織重大涉漁案件公開審判,強化以案釋法,做到處罰一件、震懾一片。(丁蔚文)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