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政簡報:宜興漣水網友反映基本農田遭破壞

2020年04月21日17:4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一、當月數據:

3月1日至3月31日,百姓呼聲欄目共計收到網友留言176條。辦理回復方面,各地共計對57條網帖進行回應。其中,鹽城回復22條,排名第一,泰州回復率達100%。

二、當月話題:

【疫情發生以來,不少餐飲零售業都暫停或者延緩了營業時間,成為了此次受影響較大的行業之一,部分相關企業甚至出現了欠薪狀況。】

南京玄武區徐庄軟件園內一食堂員工留言:我是一名廚師,在徐庄軟件園食堂上班,從去年1月19回家過年,由於爆發疫情到現在還沒上班。去年一月份工資到現在還沒發,問老板要工資總是說今天給明天給就是不給,現在還不能上班,我在安徽老家也去不了,生活陷入困境。請問我們該怎麼辦。還有請問這二三月不上班有沒有工資。

南京市玄武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就此問題回應稱,該廚師所在食堂由南京品典餐飲公司所承包,該食堂能夠容納園區200人堂食。受疫情、過節等因素影響,直至3月底,一月份工資仍未結清。在玄武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介入后,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基本農田是指中國按照一定時期人口和社會經濟發展對農產品的需求,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不得佔用的耕地。近日,淮安漣水、無錫宜興等地區有網友投訴稱當地基本農田遭到破壞,用於水產養殖。】

1.無錫宜興楊巷鎮400余畝農田變蝦魚蟹塘

宜興一位網友留言表示,宜興楊巷鎮地處該市西,工業薄弱,而楊巷金紫村更是農業村,該村十多年來,把基本農田400余畝對外承包變成蝦魚蟹塘30余處,收取承包費變成集體收入,造成良田低窪不平,基本農田破壞,改變用途,與國家、省的政策不符,為了集體利益而不顧子孫生命田不顧,且村干部也承包,隻顧眼前利益而不顧生命田的保護。 楊巷是千年古鎮,江南糧倉,金紫村屬水鄉中沃土,本可整理成良田成片,而現在溝溝壑壑,滿目瘡痍。 懇請省廳查實。我向江蘇農業農村廳反應,他們回復找自然資源廳,推諉。工作作風不實。NW0120200400955(建議單號)。職責有交叉應該聯合幫助辦理,扯皮推諉。

2.淮安漣水縣石湖鎮基本農田養對蝦是否合適?

漣水一位網友留言稱,我們石湖鎮十七個行政村!現已有十四個村將基本農田改為養殖蝦蟹、南美白對蝦、甲魚養殖。特別是南美白對蝦養殖,還須打五至七十深的井,開採地下水用於養殖對蝦。現石湖村以開挖好蝦蟹塘1300畝!外口村,瓦房時開挖蝦蟹2100百畝!薛集村張顧以開挖南美白對蝦塘2200百畝!朱圩,三齊村開挖南美對蝦塘1200!齊庄村以開挖南美對蝦塘590畝!甲魚塘50畝!五裡村上平台2100百畝南美對蝦養殖!以挖好400畝!徐馬村南美對蝦塘1300百畝!東興材九裡蝦塘600畝!多個材的農田設施破壞嚴重!我在19年11月23號就向村,鎮定村領導反映無果!后向縣,市,省12345,12336平台反映,縣市12345!12336平台回復我!和石湖鎮政府核實是稻蝦,稻蟹混養!

三、其他熱點:

鹽城濱海社區佔用小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用房

鹽城濱海縣一名網友留言表示,濱海縣博士苑小區15號住宅樓101室及二樓201室,一共400多平方,是產權屬於全體業主的公共用房,以前一直是給小區業主的老年活動室,老年人老有所享,打牌下棋娛樂安度晚年,自去年底大概十二月初,坎北街道學苑社區哄騙老年人說升級裝修,把以前簡單裝修的地板磚和牆體都拆了,重新裝修,立項是:(320922113N19110003)坎北街道學苑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裝修工程,老年人樂開懷,但是裝修好之后,學苑社區搬進去了,不給老年人娛樂活動了。

坎北街道學苑社區(籌備工作組)回復稱,濱海縣博士苑小區15號住宅樓101室及二樓201室被相關部門指定為社區用房(所屬坎北街道辦事處),坎北街道學苑社區有使用權。在疫情防控期間,坎北街道學苑社區把濱海縣博士苑小區15號住宅樓101室及二樓201室作為社區防疫臨時指揮所。因此,網民反映濱海縣博士苑小區15號住宅樓101室及二樓201室公共用房被我社區佔用一事不實。我社區在招標裝修前,已與業主委員會溝通,讓其在物業服務用房處(系所有業主共有的物業用房)給老年人安排休閑娛樂場所,明確業主委員會將辦公室一樓作為小區老年人娛樂場所,因此,網民反映學苑社區哄騙老年人之事不實。坎北街道學苑社區現屬籌備階段,尚未正式成立,所招標建設的居家養老服務站還未正式投入使用。正式投入使用后,除向博士苑小區開放外,同時面向社區管轄內所有小區開放。

四、建言精選

蘇州一名網友留言:領導好,作為一個小市民,我能做的就是窩在家,不給祖國找麻煩。然疫情過去,復工太難。地方不作為,不敢作為,亦有拿著雞毛當令箭的。打著科學防疫的幌子進行懶政一刀切。江蘇推行的蘇康碼,蘇州社區隻認蘇城碼,然而蘇城碼下載快一個月了始終是黃色,就算是黃色政策要求居家隔離7天,社區硬要拉去集中隔離14天。我是安徽人,安徽疫情已全部清零,我所在的市也沒有確診人員,不知道去哪講道理。

五、回復精選

【留言內容】泰州高港東聯化工有亂排污現象

【回復單位】泰州市生態環境局醫藥高新區分局

【回復內容】網民您好,現將高新區環保局答復意見轉發如下: 關於人民網東聯化工有關信訪問題調查處理情況的報告 3月17日,人民網網友投訴反映泰州高港東聯化工有亂排污現象。接到投訴后,我局高度重視,會同濱江工業園區立即開展調查,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企業基本情況 泰州東聯化工有限公司位於濱江工業園區泰鎮路9號,主要從事石油加工,公司於2012年3月開工,2015年5月投入試生產,2019年與原中海油氣泰州石化、泰州瀝青合並重組成立新中海油氣(泰州)石化有限公司,新公司分為東、西兩個廠區,其中東廠區即原東聯化工(已注銷),西廠區即原中海油氣。

二、信訪調查處理情況 3月17日,接到信訪投訴后,我局會同濱江工業園區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調查核實。經查,新中海油氣(泰州)石化有限公司自3月5日起各生產裝置按照停工方案逐步停工檢修,目前已全部停工。在此期間,公司委托泰科檢測科技有限公司開展了自行監測,根據自行監測報告,3月5日停產檢修以來廠界無組織廢氣中非甲烷總烴、硫化氫、氨、苯等達標排放。但現場檢查發現公司廠界下風向確存在異味,我局立即委托第三方環境檢測單位在公司上、下風向及周邊敏感點布點監測,監測報告(大自然(2020)第(224)號)顯示廠界廢氣非甲烷總烴、臭氣濃度達標。3月18日,鑒於高港城區部分區域及新中海油公司周邊仍然存在異味問題,我局主要負責人進行現場調查,要求企業進一步排查異味原因,並責令立即停止所有檢修作業,切實消除對周邊環境影響,同時我局已委托第三方環境檢測單位持續開展環境監測。3月18日公司已停止所有檢修作業。3月19日我局再次現場檢查,公司廠界及東側敏感點未發現存在異味。

三、下一步工作計劃 針對此次異味擾民事件,我局會同濱江工業園區將採取以下措施:一是督促指導新中海油公司加快查明原因,從根本上解決異味擾民問題,降低環境影響。二是督促公司嚴格落實停工檢修有關要求,完善停工檢修期間的污染防治措施,強化值班值守與突發情況應急處置,切實避免類似問題再次發生。三是加強停工檢修期間對公司的環境監測與檢查巡查。

下一步,我局將進一步加大濱江工業園區內企業環境監管力度,督促企業污染治理設施正常運行,污染物穩定達標排放,全力保障維護好人民群眾的環境權益和民生福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