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突圍,南通為何隔江學習蘇州“三大法寶”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4月21日08: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黃正平(左一)帶隊在基層宣傳蘇州“三大法寶”。

南通市易家橋社區組織黨員學習蘇州“三大法寶”。

庚子年有望邁進“萬億俱樂部”的江蘇南通市,近期又有了新動作:全市上下各級領導干部緊鑼密鼓掀起學習蘇州“三大法寶”的熱潮。

2019年,南通的經濟總量近9400億元,位列全省第四,為何還要隔江學習蘇州“紅寶書”?

當前,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江蘇新出海口等多重戰略機遇疊加,南通正探索“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路徑,同時也面臨發展“突圍”難題。

行動要“突圍”,思想必“破冰”。曾主政過蘇州區縣的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給出了答案:“蘇州‘三大法寶’是砥礪初心使命的精神富礦、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源泉動力、激勵擔當作為的標杆典范。”

南通人翻開蘇州“紅寶書”

1月3日,蘇州市委、市政府召開開放再出發大會,會上發布的重要材料之一,正是紅色封皮的《再燃激情——蘇州“三大法寶”讀本》。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在《再燃激情——蘇州“三大法寶”讀本》一書中介紹,在改革開放進程中,蘇州大地誕生了以“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於爭先”為內核的“張家港精神”,以“艱苦創業、勇於創新、爭先創優”為標志的“昆山之路”,以“借鑒、創新、圓融、共贏”為特質的“園區經驗”,三者相互激蕩、相得益彰,點燃各個板塊干事創業的“熊熊烈火”,催生“蘇州躍起六隻虎”,進而凝練成為蘇州砥礪奮進、一往無前的“三大法寶”。

時隔月余,“紅寶書”陸續出現在南通市各級黨委政府官員的案頭。2月28日,南通市首場學習會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擴大)會上開講,會上特地邀請了3位專家,為南通干部傳授蘇州的“三大法寶”。

“蘇州有多波濤,南通就有多洶涌。”“紅寶書”編委會成員、蘇州市委黨校副校長方偉認為,蘇州與南通之間一衣帶水,“情分”源遠流長,更是江蘇十三市中非常具有戰斗力、非常有未來的代表性城市,有蘇通大橋架起來的友誼的橋梁,也有蘇通園區開啟的合作篇章。

“說到底,蘇州‘三大法寶’就是上下一條心、擰成一股繩的團結精神,敢於爭第一、勇於創唯一的創造精神,吃苦不言苦、處難不畏難的擔當精神,甘為孺子牛、造福千萬家的奉獻精神。精神實質就是對黨忠誠、為民服務、敢為人先、勇於擔當和創新發展。”方偉表示。

蘇州之石可攻南通發展之玉

2020年1月3日,南通市委召開十二屆十次全體會議,徐惠民向全市黨員干部提出了新時代南通“發展四問”:面對新機遇、過萬億、大項目、爭先鋒,我們准備好了沒有?

以蘇州之石,攻南通高質量發展之玉。南通海門市四套班子及區鎮密集舉辦相應學習研討會,邀請張家港市委黨校副校長魏欣講授‘張家港精神’。海門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項目辦主任施俊談及該市如何學習蘇州“三大法寶”、跨江融合發展時表示,“關鍵要從思想上真正形成拼、搶、闖的精神。”

時下,一場“思想風暴”在海安市展開。“海安向蘇州學什麼?就是忠誠品質、拼搶血性、堅韌意志和團隊精神。”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海安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社科聯主席劉萬春指出。

港閘區也持續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參會對象除了區四套班子領導、區級機關、街道(開發區)黨員干部外,還特地邀請了轄區重點企業負責同志參加。張家港市委黨校副校長圩欣、原昆山市人大副主任杜立新、原蘇州工業園區黨委副書記潘雲官先后受邀為港閘黨員干部及企業家講述“張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園區經驗”。

港閘區委書記黃衛鋒強調,“學習蘇州‘三大法寶’,要深入廣泛學、要深入思考學、要深入落實學。要清醒的認識到,學習討論不能停留在嘴邊上、筆頭上,更要體現在具體行動上。”

海門專門組建了蘇南招商局,在蘇州昆山、工業園區等地駐點招引大項目,新近引入的中天鋼鐵項目正因此落戶。海門市委書記陳勇提出,隻有認真悟透“三大法寶”精髓,徹底摒棄“蘇中蘇北第一市”的榮譽感,重新審視定位,以強烈的“位次感”爭第一、創唯一,讓敢拼精神在每一位干部血液裡澎湃,才能努力創造出與“張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園區經驗”相媲美的“海門實踐”。

南通呼喚“狼性”干部

在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考場”上,有了“紅寶書”作教材,什麼樣的人才能代表南通“答題”呢?

3月5日,徐惠民在調研新出海口建設時指出,要在干大事創大業中發現使用“狼性”干部。徐惠民強調:“我們將進一步激揚士氣,強化干事擔當的鮮明導向,大力培養和使用具有忠誠品質、拼搶血性、堅韌意志和團隊精神的‘狼性’干部,為事業拼搏,為夢想前行,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南通建設的精彩華章。”

崇川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偉明認為:“區委今年創新開展‘高質量發展大比武’,我們要增強‘橫比爭最優,縱比創新高’的工作責任感緊迫感,一起來比一比斗志、比一比干勁、比一比成果,以更加昂揚進取、奮發有為的姿態,迎接新的挑戰、開啟新的航程。”

挂鉤聯系如東縣的南通市長王暉日前參加該縣學習蘇州“三大法寶”專題學習研討會時說,如東要實現市委提出的“發展速度爭第一、百強排名升十位”三年發展目標,就是要通過深入學習借鑒蘇州“三大法寶”,進一步增強危機意識、拼搶意識、擔當意識,發揮狼性精神,加快把空間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后發優勢、競爭優勢,以新時代思想大解放促進高質量發展大突破,努力形成沿海開發、產業集聚、城市提升、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環。

事業成敗,關鍵在人。作為南通市委黨報的南通報業曾推出評論《狼山腳下呼喚“狼性”干部》:南通以狼山為地標,狼山因狼得名、因佛揚名,但是狼山腳下、江海大地不需要“佛系”干部,而是迫切需要更多的“狼性”干部。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