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醫保15項民生實事來了:推動網上診療服務

2020年04月21日07:26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南京醫保15項民生實事來了

4月19日,現代快報記者獲悉,南京市醫保局近日出台《2020年南京醫療保障民生實事》,明確疫情防控期間,實施“長處方”報銷政策﹔推動網上診療服務﹔提高醫療保障待遇﹔擴大醫療救助保障范圍……這十五項實事要為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

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一)做好疫情醫療費用保障:對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推薦的目錄外的藥品、醫療服務和醫用耗材,臨時性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並按照甲類目錄管理,個人負擔部分全部由政府買單。

(二)減少慢病患者取藥次數:疫情防控期間,對職工醫保門診慢性病患者和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一次取藥量放寬至3個月。

(三)延長參保繳費辦理時限:對因疫情影響無法按時參保繳費的人員,延長繳費時限到3月底。

(四)探索實現以大數據指揮調度醫用緊缺防疫物資。

減輕困難群眾就醫就診后顧之憂

(五)推進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推進中小學生整建制辦理參保登記、大專院校等全日制在校學生以學校為單位參保登記。

(六)提高醫療保障待遇:年內提高100種醫保支付項目的基金支付比例。

(七)提高住院病人報銷比例:城鎮職工、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到85%、70%以上。

(八)提高“兩病”患者保障:落實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

(九)實施醫保精准扶貧:提升大病保險范圍內報銷比例至60%以上。

(十)擴大醫療救助保障范圍。

(十一)減輕患者醫藥負擔:推行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擠壓藥品和醫用耗材價格水分,爭取年減輕患者醫療負擔6億元。

不斷提升醫療保障公共服務能力

(十二)逐步實現移動支付結算:支持南京市互聯網醫院開展網上診療服務,相關費用臨時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十三)推進長三角門診直接結算:年內完成與安徽省部分醫院跨省門診直接結算的試點工作。

(十四)努力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守護好老百姓的救命錢保命錢

(十五) 守護群眾的救命錢:堅持“零容忍”,長抓不懈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加大對醫藥機構違規使用醫保基金查處力度。

患者安心

確診、疑似參保患者,個人負擔部分全部由政府買單

應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據統一部署,南京市醫保局對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推薦的目錄外的藥品、醫療服務和醫用耗材,臨時性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並按照甲類目錄管理,個人負擔部分全部由政府買單。

新冠肺炎定點醫療機構不收取確診、疑似參保患者個人自付部分費用,由醫保經辦機構與醫院結算。疫情結束后,醫保經辦機構與財政部門按規定清算。參保患者個人自付部分,由經辦機構退還參保患者。

為滿足臨床需要,推動中醫在抗擊新冠肺炎中的臨床應用,南京市醫保局及時將江蘇省中醫院兩種新增抗疫醫院自制制劑“芪參固表顆粒”和“羌藿祛濕清瘟合劑”,及時納入南京市醫保甲類藥品目錄,患者自付比例為零。

企業定心

減征降費率,預計為全市各類企業減負42億元

積極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醫保部門迅速組織實施階段性減半征收醫保費務實措施。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自2020年2月至6月,南京階段性對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半征收。單位繳費率由9%下調至4.5%,預計為全市各類企業減負42億元。

服務貼心

實施“長處方”報銷政策,取藥量放寬至3個月

為減少南京參保患者就醫次數,降低感染風險,南京市醫保局及時制定下發《關於優化醫保經辦服務推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明確疫情防控期間,實施“長處方”報銷政策,對職工醫保門診慢性病患者和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一次取藥量放寬至3個月。同時,對因疫情影響無法按時參保繳費的人員,延長繳費時限到3月底,補辦補繳后,不影響參保人報銷相關待遇。

“不見面”業務貼心,推動互聯網醫院開展網上診療服務

應對特殊時期,醫保部門推出了一系列便民舉措。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南京推動互聯網醫院開展網上診療服務,相關費用臨時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實現網上挂號、網上診療、網上購藥、網上支付,緩解疫情期間群眾看病難問題。目前,包括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南京鼓樓醫院、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在內的16家符合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在“我的南京”App上開通手機移動支付功能。

今年,南京還將繼續做好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和服務工作,推進長三角門診直接結算,年內完成與安徽省部分醫院跨省門診直接結算的試點工作。此外,將推進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滿足長期失能人員多樣化、多層次的長期護理保障需求。

全民參保

將中小學生整建制參保

值得關注的是,在推進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方面,南京將積極推進中小學生整建制辦理參保登記、大專院校等全日制在校學生以學校為單位參保登記。確保非戶籍在校中小學生有序納入南京市城鄉居民醫保范圍,實現全民參保,讓所有參保人員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醫療健康服務。

提高醫療保障待遇,年內南京提高100種醫保支付項目的基金支付比例,讓更多符合條件的救命救急的好藥、醫用耗材新產品在南京落地。

醫保扶貧

醫療救助保障對象增加近4萬人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將提升大病保險范圍內報銷比例至60%以上,織牢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兜底保障網,嚴防因病致貧返貧。

同時大病保險政策向困難人員傾斜。起付標准降低為普通參保人員起付標准的50%,各報銷費用段報銷比例在普通人員報銷比例基礎上提高5個百分點,現已提高至65%-75%,且不設基金支付上限,切實緩解高額醫療費用負擔問題,進一步減輕困難人員的經濟負擔。

南京還擴大了醫療救助保障范圍。2020年1月,市醫保局、市衛健委等5部門共同下發《關於將全市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納入醫療救助范圍的通知》,將經市、區扶貧辦認定的全市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納入醫療救助對象。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由財政全額資助。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按《南京市醫療救助辦法》享受門診大病和住院醫療救助待遇。據了解,目前共增加醫療救助保障對象近4萬人。

耗材治理

一年減輕患者醫療負擔6億元

今年南京將繼續推行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擠壓藥品和醫用耗材價格水分,爭取一年減輕患者醫療負擔6億元。

為此,南京將持續做好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圍工作,按計劃完成第一批25個品種藥品採購量,全面執行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的32種藥品江蘇中選結果。

同時落實醫用耗材9次帶量集中採購和價格談判成果,擴大區域聯盟採購,新組織開展5至8次醫用耗材帶量採購價格談判。

打擊騙保

嚴打欺詐騙保行為,守護老百姓救命錢

醫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錢”。南京市醫保局堅持“零容忍”,長抓不懈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市醫保局制定印發《關於開展定點醫療機構違規使用醫保基金自查自糾工作的通知》(寧醫函[2020]3號),扎實推進定點醫療機構自查自糾100%覆蓋,分類推進醫保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治理。對外發布《我為守護基金行動代言》公益宣傳片,積極組織開展“打擊欺詐騙保 維護基金安全”集中宣傳月系列活動,在全社會形成“人人遵守醫保規定、人人守護醫保基金”的高度自覺。擬定《南京市醫療保障定點醫藥機構失信行為懲戒實施細則》,持續推進醫保誠信體系建設,發揮信用聯合懲戒威懾力。建立和完善長效監管機制,切實維護好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項鳳華 徐蘇寧)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