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青湖鎮:加快公共空間治理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4月21日09: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公共空間治理現場 青湖鎮供圖

“前段時間村裡對部分農戶侵佔的集體機動地進行了公開發包,增加了十幾萬元的村集體經濟收入。現在村裡的一段700多米長的河堤也已經發布公告,近期進行公開發包。下一步村裡還將繼續加大公共空間治理力度,盤活村級集體資產資源,壯大村級集體經濟。”4月20日,江蘇省東海縣青湖鎮東豐墩村黨總支副書記丁維祥,在村裡的主題黨日學習活動中,向全村黨員干部就近一段時間以來村裡公共空間治理情況進行說明。

自青湖鎮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工作啟動以來,東豐墩村積極行動,不等不靠,迅速掀起村級集體資產資源摸底排查和公開發包、村庄環境整治、河道兩側亂搭亂建清理等公共空間治理熱潮,成效十分明顯。目前,該村已通過江蘇省農村產權交易平台公開發包集體土地95.6畝,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32129元,底價11萬元的河堤公開發包也已進入相關程序,同時還拆除村內石安河兩側違建1000多平方米。“我們准備將村級集體資產資源發包收入用於修橋鋪路,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多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贏得全村黨員群眾的支持和信任,盡快改變軟弱渙散后進村的面貌。”丁維祥說。

4月初,青湖鎮召開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工作推進會,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改善人居環境、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為根本,重點以清理集體資產資源為主,統籌抓好村庄環境整治、四好農路建設、河庫“兩違三亂”清理等工作,在全鎮打響“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大會戰。該鎮成立了以黨委書記任組長的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思路,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全鎮20個行政村都成立了專項工作組,以片為單位全力推進,紀檢、組織、農經、建管、農路、水務等部門密切配合,同向發力,對村裡提出的問題及時回應、指導和解決,做到有理有據、分門別類、先易后難、循序漸進,形成推進工作的強大合力。同時,該鎮切實加大宣傳發動力度,通過播放錄音、懸挂橫幅、張貼海報、簽訂承諾書、發放一封信等形式,在全鎮形成濃厚的輿論宣傳氛圍,讓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工作家喻戶曉。據統計,全鎮共張貼海報180余張,懸挂橫幅300余條,黨員干部簽訂公開承諾書2000余份,向群眾發放一封信15000余份。

為進一步促進全鎮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各項工作,實現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公共空間治理面前人人平等,確保“公共空間姓公、公共收益共享”,青湖鎮還面向全鎮征集農村公共空間治理相關線索,鎮村設立舉報箱和舉報電話,讓廣大群眾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積極建言獻策,主動舉報侵佔公共空間、破壞公共環境的行為,真正成為公共空間治理工作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受益者。

此外,青湖鎮還將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工作納入全鎮2020年度村級目標考核,實施以獎代補政策,切實加強集中治理和日常督查考核,定期召開過堂會,實行每天一通報、每周一過堂,編發工作簡報,及時通報各村工作開展情況和取得的成效。實行黨員干部使用公共空間情況主動報告制度,對村黨組織書記使用公共空間情況進行公示,加強紀律監督,對違法違紀行為嚴肅查處,絕不姑息,為全鎮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紀律保障。

“我們就是要通過農村公共空間治理,讓集體經濟收入富余起來、村庄環境整潔起來、干群關系融洽起來,實現農村公共空間治理成果惠及廣大群眾,進一步提升農村社會治理水平,助推鄉村振興發展。”青湖鎮黨委書記張銳說。

據統計,目前青湖鎮已排查出各類公共空間2092份,其中違規侵佔集體資產資源996份,完善承包合同127份,拆除違建5000余平方米,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增加150余萬元,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工作正扎實穩步推進。(董輝)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