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搗毀“95后”刷單詐騙團伙 以寶媽為目標

2020年04月21日07:37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注意!刷單詐騙團伙盯上“寶媽”

“輕輕鬆鬆,每日百元”等刷單廣告,讓一些市民按捺不住想要試試的心,結果卻是落入騙局。近日,常州天寧警方搗毀了一條刷單詐騙的黑色產業鏈,一群“95后”成立詐騙公司,以“寶媽”們為目標,忽悠她們刷單賺零錢,半個月詐騙得手30多萬元。

現代快報記者從常州天寧警方獲悉,今年1月,張女士到蘭陵派出所報警稱,她在網友介紹下,在某平台操作刷單以賺取佣金,刷了四筆訂單100元、300元、600元、200元,都及時返還了刷單的本金和10%的佣金。但當她繼續操作第五筆時,刷單900元,這一次卻沒有及時收到本金和佣金,平台客服以多個理由讓張女士不斷刷單。當刷單金額累計超過3萬元時,張女士要求平台返還本金和佣金,平台客服一改之前“秒回”信息的態度,立即將她拉黑,張女士這才意識到被騙。

天寧警方立即對該案立案偵查,並成立專案組。辦案民警克服疫情防控期間諸多不便,兵分兩路趕赴廣東和廣西,4月4日,專案組民警會同當地警方,在廣東省湛江市和廣西玉林市同時收網,將犯罪團伙一網打盡,抓獲犯罪嫌疑人15人,搗毀兩個公司,查獲手機100多部,電腦10余台,銀行卡10余張。

經調查,這些嫌疑人均為95后,都來自廣西,疫情期間應聘進了詐騙公司,干起了違法犯罪的事情,短短半個月就詐騙了30多萬元,有20多名受害人上當受騙,受害人遍布全國各地。

警方發現這個詐騙團伙還滋生了“微信販子”“卡農”和“碼農”,形成了產供銷一條龍的黑色產業鏈。

據介紹,“微信販子”在網上100元一個收購微信號,然后加入40個以上不同群組,行業內稱為“養號”,最后以700元的價格賣給詐騙公司。天寧警方搗毀的兩個專門販賣微信賬戶的公司,嫌疑人“養號”成功后,一部分自己直接實施詐騙,另一部分賣給其他詐騙團伙實施詐騙。

騙子們最喜歡的是孕婦群、寶媽群、嬰兒交流群等。嫌疑人賴某說,“寶媽”有時間刷單,一般掌握著家庭財政大權,而且按照圈內的說法,“一孕傻三年”,“寶媽”們更容易上當受騙。警方核實的20多名被害人中,絕大多數是“寶媽”。

嫌疑人詐騙使用的二維碼和銀行卡則是由“碼農”和“卡農”提供的。他們將收購來的銀行卡和二維碼提供給詐騙公司使用,並負責將詐騙所得取現,分贓10%作為佣金。

因涉嫌詐騙罪和非法利用網絡信息罪,其中6名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還在進一步審查中。(莫國強 葛小林)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