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規品牌搞“山寨維修”實為砸牌子

張海英

2020年04月22日11: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正規品牌搞“山寨維修”實為砸牌子

小病大修、小件大換,上門費、開機費、檢測費等層層收費屢見不鮮,家電售后維修的“花式套路”讓消費者很“受傷”。新華社記者近日調查發現,盡管消費者頻頻投訴,這些售后維修亂象依舊在上演,問題積重難返,而且一些正規品牌也搞“山寨維修”。(4月21日《經濟參考報》)

“重售出,輕售后”是家電行業存在了多年的頑疾。消費者購買家電時,銷售商往往吹得“天花亂墜”,售后承諾也“完美無缺”。不過不少消費者使用家電出現問題需要維修時,則要付出高昂的維修成本,既包括經濟成本,也包括時間成本等。

此前,從“3·15晚會”到消協組織等,已多次曝光家電維修亂象,但輿論監督沒有能改變這類亂象。雖然《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三包規定》《部分商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等法律法規對相關各方都有約束,但制度的落實情況很不理想。

從某種程度來說,家電維修問題仍在升級。不僅存在收費問題,還存在部分維修點“蹤跡難尋”“人去樓空”,造成消費者要付出交通、時間等成本。而“消失的維修點”竟然發布在大品牌官網上,讓人無法理解。可見“輕售后”到了何種程度。

更離譜的是,一些正規品牌也搞“山寨維修”。一些家電品牌代理商在賣給消費者產品時,會附上官方維修號碼。商家嘴上說這是正規廠家維修,若家電真出了問題,上門的卻是“山寨維修”。

毋庸置疑,沒有一個消費者願意碰到“山寨維修”。原因很簡單,“山寨維修”在收費方面是否公平合理很難保証,而且維修的效果也讓人不太放心,維修后如果再出現問題,則有可能付出更多維修成本、折騰成本,這對消費者來說將難以承受。

其實,正規品牌廠商搞“山寨維修”是一種“砸牌子”的做法。雖然搞“山寨維修”可以降低售后成本,但“山寨維修”上門服務本身就拉低了正規品牌的價值,如果還存在亂收費、維修效果差等問題,正規品牌的形象更容易被“山寨維修”搞砸。

這類正規品牌廠商可能天真地以為,自己搞“山寨維修”消費者不會識破,這還真是小瞧了消費者。如果這類商家還認為搞“山寨維修”不會影響自身品牌形象和銷售,恐怕打錯了算盤,因為如今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都會投訴維權,令這些正規品牌形象很危險。

正規品牌別“因小失大”,不要為了售后省錢而搞砸品牌形象。家電市場競爭,雖然價格是主要競爭手段,但品牌競爭不容忽視,因為大部分消費者買家電不僅想省錢,更不想“買麻煩”,而質量問題、維修問題都會增加消費者的麻煩。

希望品牌家電廠商主動改變“重售出,輕售后”的弊病,讓包括維修在內的售后服務為品牌形象加分而不是減分。同時,也希望政策和法律層面有所作為,通過規范家電售后維修領域,來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讓家電企業售后服務早日回歸健康狀態。

目前,至少應從兩方面做起:其一,對家電產品返修率、維修情況進行監測、統計和發布,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倒逼商家提升質量減少維修。其二,對亂收費、山寨維修、蹤跡難尋等維修問題進行常態化治理,依法從嚴處罰違規商家。

此外,消費者也要積極維權。隻有消費者依法積極維權,才能從根本上推動維權各環節有效運作,有力遏制維修中的各種違規違法亂象。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