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徐州將再投33.5億元實施生態修復

2020年04月22日16:29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今年徐州生態修復又有『大動作』

近年來,我市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斷加大生態修復力度,逐步彌補歷史生態欠賬,走出一條資源枯竭型城市生態再造、轉型發展的新路子。

根據徐州市生態修復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20年,我市將再投33.5億元,計劃實施項目107個,其中續建項目54個、新建項目53個,推動徐州生態修復工作再上新台階。

市場化方式修復廢棄露採礦山

作為全國老工業基地和江蘇省唯一的煤炭基地,徐州為華東地區乃至全國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也背負了沉重的生態包袱,廢棄露採礦山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我市將加快推進露採礦山治理,因地制宜採用地災消除、整體復綠、遺址保護等方式,對城市規劃區重點廢棄露採礦山實施治理,採取市場化方式實施廢棄露採礦山生態修復項目31個。

同時,我市還將積極推進山體公園建設。根據採石宕口的地理區位和現狀條件,加快推進五山公園、拖龍山公園等山體公園建設。並加大對城區山體生態改造力度,按照“彩色化、效益化、珍貴化”標准,栽植適生樹種,年度實施綠化補植面積2750畝。

多方面綜合施策進行水體修復

我市將水體修復也融入生態修復中。生態治水要通過水系貫通、清淤疏浚、堤防修復、水生態環境整治及河道兩岸景觀提升等方面綜合施策。今年我市將繼續大力開展水環境綜合整治,重點實施市區奎河、京杭運河、房亭河、順堤河綜合整治等工程。同時強化黑臭河道治理,開展事后評估,對完成整治的河道進行園林景觀提升。

水中的污染根子在岸上。我市從加強污水處理著手。據了解,今年將實施奎河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新城區污水處理廠擴建及提升等工程,逐步提高污水處理能力。

林地修復又迎來新的發展機會

作為一座“石頭縫中繡出的森林城市”,徐州植樹造林的腳步從未停歇,目前,森林覆蓋率已居全省第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今年起,我市開始實施“國土綠化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林地修復又迎來新的發展機會。

據了解,今年我市將加強“環、點、帶”生態防護林建設,計劃完成造林綠化5000畝,新建、完善農田林網3.3萬畝,完成森林撫育改造1.25萬畝﹔並實施京杭運河清水廊道防護林建設、徐連高鐵兩側綠化。在造林的同時,我市還將實施山林林相改造。運用營林技術,對新造林進行全面撫育,對生態系統脆弱的側柏純林進行混交改造,提升山林景觀,計劃改造側柏純林1.5萬畝。

在城市綠地建設方面,我市將加快推進臥牛山公園、辛山綠地等工程,持續增加城市綠地面積。

“萬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糧”,農田修復對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生態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今年,我市將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完成13.3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

同時,我市將根據實際情況,繼續加強採煤沉陷區土地復墾。重點是結合採煤沉陷區分布、沉陷程度和穩沉情況,對沉陷較淺、可復墾的土地,採取“分層剝離、交錯回填、土壤重構”等技術優先復墾為耕地。

濕地修復治理持續發力

九裡湖濕地、潘安湖濕地……在徐州,通過修復,一個個採煤塌陷地“包袱”都變成了資源。今年,我市將在濕地修復上持續發力,通過開展全市濕地資源專項調查與統計分析,摸清全市濕地分布、類型及面積,編制濕地保護規劃,統籌安排濕地保護、利用、監測等重點工程。

“重點利用採煤沉陷區積水區域建設濕地公園,完成泉潤公園、桃花源濕地公園治理,實施沛縣龍湖濕地、安國湖濕地公園建設,推進濕地修復治理工作。”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與此同時,我市將通過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濕地保護小區、水源保護區等形式,對省級重要濕地、市級重要濕地、區域重要水源地等濕地資源進行針對性保護,形成重要濕地資源保護網絡體系。

啟動“十四五”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規劃編制

徐州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的實踐,已經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生態效益。今年,我市將結合產業類型、人口規模、區域位置等,啟動“十四五”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規劃編制。

同時加大沛縣採煤沉陷區生態修復力度。針對沛縣龍固、安國等大量連片採煤沉陷區,通過土地復墾、水系貫通、生態環境整治,實施龍湖濕地、安國濕地、龍固鎮採煤沉陷區生態環境修復等治理工程,治理面積約1.76萬畝。

“在修復現有沉陷區的同時,我們將嚴格落實礦山企業治理主體責任。”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特別要厘清新生沉陷區和已有沉陷區治理責任主體,加強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基金監管。對不履行治理義務的礦山企業,列入異常名錄或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確保“誰開採、誰治理,邊開採、邊治理”落到實處。 (甘曉妹 張洪武)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