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撤”與“立”中,擦亮學科金字招牌

袁 媛

2020年04月22日08: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撤”與“立”中,擦亮學科金字招牌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日前公布2019年動態調整學位授權點名單,101所高校撤銷193個學位授權點,156所高校增列231個學位授權點。其中,江蘇共撤銷19個、增列12個。

  自2016年開始,全國開始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高校學位授權點“終身制”成為歷史。在學位授權點布局之初,不少高校以多多益善的心態跟風創建,甚至東拼西湊進行申報。一些學科點基礎薄弱先天不足,獲批之后又往往忽視內涵建設,導致就業前景不好、難以形成學科群,缺乏競爭力。動態調整機制宣告學科點同質化競爭、比拼數量的時代已經落幕。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有不少高校主動撤銷薄弱學科點,集中力量做大做強特色專業。比如,上海交通大學的軟件工程在第四次學科評估中被評為A-,但在2018年卻撤銷博士和碩士學位授權點。究其原因,是學校把主要精力放在船海、制造、信息等與重點建設行業和關鍵發展領域相關的專業上,為此不惜放棄這一A類學科。

  高校的立身之本不是學科數量而是質量,其競爭力與創新力主要依托優勢與特色學科。高校與其費盡心思留住那些缺乏競爭力的學科點,不如把精力放在做好特色專業上。學科點“能上能下”,既是對高校現有學科點的考驗和挑戰,也是學校用好辦學自主權,聚焦特色專業做大做強的機遇。

  江蘇作為高等教育大省,高水平大學建設要實現內涵式發展,必須在學科建設上下足功夫,用好學科點“能上能下”機制,打磨一批學科“金字招牌”,形成一組“金字塔”式學科格局。站在“塔尖”的,必然是世界一流學科,這些學科培養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也必須匯聚優質資源集中力量建設。以ESI前1‰學科數為例,2017年初全省僅有6個,到2018年初大幅提升至11個,這種含金量十足的學科才是高校應當追求的目標。此外,諸如江蘇高校優勢學科、江蘇高校重點學科、校級特色學科這些層級,也是高校競爭力的直接體現。做大做強這些學科,不僅要靠主管部門拿出頂層設計和配套方案,也要靠各高校積極主動轉變辦學思路,用好手中的辦學自主權。隻有立足區域需求,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扶持主導學科、培育特色學科、拓展應用學科,江蘇高校的辦學水平才能既對接好“雙一流”方案,又適應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實際,體現高等教育應有的擔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