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帶著情懷持續解決突出民生問題

2020年04月23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著情懷持續解決突出民生問題

4月22日,全省遵循新發展理念持續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工作會在寧舉行。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會上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踐行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動員全省上下深入排查和解決突出民生問題,加快構建民生領域的現代治理體系,在新的起點上共創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

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出席會議。

婁勤儉在講話中回顧了近年來我省民生事業取得的發展進步。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江蘇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中,多次就做好民生工作提出要求。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生活高質量”作為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內容,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薄弱環節,下決心解決重大民生關切、歷史遺留問題,民生發展水平有了明顯提升,全省人民不斷感受到生活有新變化。

婁勤儉指出,我省民生發展整體水平較高,但在某些方面還存在不足,少數領域問題還比較突出。解決民生問題從來都是一個動態的、發展的過程,必須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從江蘇經濟大省的地位、人們對江蘇的美好印象和向往、江蘇“為全國發展探路”和走在前列的責任使命出發,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在江蘇發展承前啟后的關鍵時點,省委、省政府決定,把持續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作為江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大決策和重要抓手,就是要面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任接著一任抓,扎扎實實往前推進,在實現全面小康的新起點上不斷開創江蘇民生發展的新局面。

婁勤儉強調,當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深刻影響,解決民生問題要堅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要充分認識到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政治問題,越是發展遇到困難和挑戰的時候,越要高度重視民生,給社會良好預期、給群眾更多信心,在主動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中實現“六保”,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要充分認識到排查解決民生問題不是畢其功於一役,而是要抓住關鍵的、突出的、牽一發動全身的問題,優化投入結構,集中資源要素,撬動各方力量,打好攻堅戰、持久戰。要充分認識到排查解決民生問題也是帶動內需、拓展空間、拉動增長、培育動能的重要舉措,是我們在國內外環境發生變化的情況下,要自己做好的重要工作、應對變化變局的重要准備。

婁勤儉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民生工作“八個更”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入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的工作部署,進一步認真梳理、找准找實本地區本領域的突出民生問題,特別是要解決好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公共服務供給明顯不足的問題、不完全屬於公共服務但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改革發展中積累起來的一些難點性的問題,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婁勤儉強調,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要通過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快構建民生領域的現代治理體系,在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的同時,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和高質量全覆蓋的社會保障體系,讓江蘇發展實績更有“溫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立足解決實際問題,既反對單純強調困難不予作為,又防止脫離實際地大干快上。要堅持系統謀劃、分步實施,不能頭痛醫頭、就事論事,學會通盤考慮,從重點領域切入,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按照輕重緩急,工程化、項目化推進。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該政府投入的不能簡單推向社會,努力把民生工作做好,還要優化財政投入結構,注重發展的可持續。要堅持頂層設計、基層探索,共性問題要規劃好方向目標,拿出整體政策方案、工作方案,個性的問題要鼓勵各地積極探索,結合實際務實高效推進。

婁勤儉指出,解決突出民生問題,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著情懷干、帶領群眾干,形成解決突出民生問題的強大合力。要力爭通過一年的努力,把那些“跳一跳就夠得到”的民生問題基本解決到位,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的獲得感﹔通過3-5年的持續攻堅,在解決深層次問題上有一個大的突破,民生水平有新的較大提升,走在全國前列﹔在此基礎上再通過接續奮斗,努力創造江蘇人民群眾現代化的高品質生活。

婁勤儉強調,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是對各級干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三點要求的檢驗。廣大基層干部在落實工作中要知冷暖、講實際情況,懂政策、講明白話語,有思路、講科學方法,真正讓好政策收到好效果。

吳政隆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要求,他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生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自覺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為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要抓好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加強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著力兜牢民生底線﹔要對“一老一小”、醫療衛生、生態環境、群眾增收、老舊小區改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廁所革命、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全面排查梳理,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確保全面小康成果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要著力完善體制機制,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隻手”作用,完善民生保障制度,辦好民生實事,一年接著一年干,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要堅持兩手抓、兩手硬,聚焦“六穩”、聚力“六保”,以奮力奪取大戰大考“雙勝利”過硬成果不斷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新成效。

江寧區、如皋市、鹽都區和省財政廳、省住建廳、省交通運輸廳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直接開到鄉鎮(街道),省裡設主會場,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省委常委、副省長,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領導同志,省委各部委,省各委辦廳局、省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