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季進出口降幅收窄 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2020年04月23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勇踏坎坷,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特別是受當前國際疫情的嚴重沖擊,進出口形勢空前嚴峻。外貿大省江蘇,勇踏坎坷,千方百計穩住進出口基本盤。

南京海關統計,一季度全省實現外貿進出口9008.4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5%,降幅較1-2月收窄。其中出口5259.6億元,下降14.9%﹔進口3748.8億元,下降0.5%。3月當月出現恢復勢頭,進出口3402.7億元,環比增長67.1%,同比下降3.5%,降幅為一季度單月最小。其中出口2054.1億元,環比增長1.4倍﹔進口1348.6億元,同比增長5.6%,環比增長15.4%。

直面挑戰,危中尋機穩住腳

最近一段時間,匯鴻醫藥公司在無錫宇壽醫療器械公司新投建一次性醫用口罩生產線,以日產10萬隻左右的產能加緊生產。公司董事長包振興說,疫情發生以來,該公司通過採購與自產結合,擴大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等防疫物資出口。1-3月,主營產品出口同比增長9.06%,其中醫藥類產品增長10.02%,訂單應接不暇。

匯鴻醫藥是匯鴻集團下屬公司。作為省屬外貿領軍企業,匯鴻集團受到的疫情沖擊顯而易見。匯鴻集團董事長張劍說,當前集團經營確實遇到很大的困難,但是疫情是挑戰、是壓力,也逼迫我們必須想方設法危中尋機、化危為機。作為企業,關鍵在於如何作為,在危機中尋找新的發展機遇。

事實上,在進出口總體呈較大幅度下降背景下,一些新開發商品的出口、生鮮食品進口等實現逆勢增長,佔據行業標准制高點、擁有自主品牌的產品出口也表現出較強的抗跌性。比如,匯鴻糧油公司以變應變,及時發掘新的市場機遇。一季度出口大蒜169萬美元,是去年全年的4倍多。紅小豆、番茄醬罐頭、葵花籽等新開發的特色農產品,海外市場份額也快速增加。

省屬外貿企業蘇豪控股集團直面壓力,新興貿易業態厚積薄發。公司董事長王正喜介紹,集團下屬弘業股份兩年前就成立電商部,作為全集團線上出口平台,與所有成員企業資源對接。經過培育發展,疫情之下優勢凸顯。1-3月,出口額在去年翻番基礎上同比增長近兩成,且90%以上採用自主品牌,銷往美國、歐盟、東南亞等多地。

前延后展,供應鏈中顯韌性

從孤軍奮戰到抱團出擊,這種策略轉變在疫情危機下顯示出獨特優勢。

蘇豪控股從需求和供給兩端發力,對國內貨源工廠,通過建立上下游合作聯盟,強化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機制。對國外採購商,通過抗疫物資的組織捐贈等,進一步增進信任,鞏固擴大合作基礎,集團所屬愛濤文化公司與捷克的文化產業合作取得新的進展。“以前是分散的跨國貿易,現在要做鏈狀跨國經營,競爭力不可同日而語,其中供應鏈是關鍵。匯鴻集團近兩年建設現代供應鏈企業的努力,取得了成效。”張劍說。

“因為前期‘保供應’做得好,我們在手出口訂單排到5月,4月單月出口4萬方,也接近歷史高位。”匯鴻亞森公司總經理徐學文坦言,是牢固的供應鏈提供了關鍵支撐。春節前他們採取客戶預付部分貨款鎖定節后價格的方式簽訂部分訂單,疫情期間與貨源工廠一同努力保持10萬方約3000萬美元的貨物維持價格不變,消除銷售人員接單顧慮。而公司近百家不同類型的貨源工廠,春節前就為公司出口備足原材料。在此基礎上,公司進一步拓展產品線,從中間制品向終端產品延伸,比如,進入托盤制造領域,讓產品增值10%左右,還參與行業標准制定,有了市場話語權。

印尼是匯鴻糧油公司大蒜主銷市場。公司總經理吳盛說,“這與我們和當地的冷鏈、倉儲等大客戶合作有關。從田間地頭到餐桌整個食品鏈條很長,要做好這一塊必須立足供應鏈。”該公司在香港活牛供應中,也與甘肅、陝西等養牛場深度合作,預付部分資金收購小牛,保持一定存欄量,確保貨源更加穩定可靠。

一季度,匯鴻冷鏈公司進出口1846萬美元,同比增長2.6倍。公司總經理季欣介紹,這主要是牛肉、豬肉進口的貢獻。“疫情一定程度上激發國內進口生鮮肉類消費需求,關鍵是把機遇落地。”公司很大程度得益於較為健全的供應鏈——不僅有自己的冷庫、冷鏈運輸車、信息化管理系統,還搭建食材供應鏈平台,與國內的頭部加工廠、高端商超、高檔酒店等緊密合作,確保商品進得來、銷得出。

政企同心,共戰疫情渡難關

未來預期的不穩定、不確定,導致不少國家的國際經貿幾近停擺。物流受阻、貨物滯港、合同取消、訂單減少……新危機、新風險給外貿業務進一步蒙上陰影。

“當前,即便國外客戶表示可以按時收貨,也並非就一定具備提貨條件。”包振興舉例說,3月10日前后,他們一批價值8.6萬美元的原料藥抵達某國目的港,因當地防疫管控人員休息在家,貨物一直滯留在碼頭倉庫。好在客戶比較有擔當,承擔了20多天的滯場費。

即使看到了風險,企業同樣難免陷入困境。匯鴻集團運行部總經理吳福強說,“信用保險理賠要憑單據,而出口貨物出運后才有單據,如果貨物出運后抵不了港,或生產出來后對方取消訂單,都無法得到理賠。”而有的產品轉向國內銷售也有客觀限制,如出口服裝的款式、尺碼可能都不適合國人。

應對新危機,穩定外貿進出口,企業自救的同時政府也及時出手。

“信心勝過黃金。眼下提振業務員信心至關重要。”王正喜說,結合各級政府穩外貿措施的落地,蘇豪控股制定出台8個方面政策,對受疫情影響逾期應收賬款管理、績效考核、成本費用減免、資金支持等給予實打實的支持。

“我們正在搶生產、搶出運。能按時收貨的客戶按時發貨,需要延遲收貨的客戶迅速調整生產計劃。”徐學文說,上周五比利時有個訂單發貨時間推遲到6月,他們及時補上阿爾及利亞等客戶的訂單。

穩外貿,政府支持力度加碼。我省出台金融支持外貿企業的十條意見。省商務廳積極為外貿外資企業協調解決國際供應鏈暢通、境外人員返崗等方面的問題。3月1日-6月30日,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政府定價收費標准降低20%。

南京海關全面推行“不見面”監管與服務,進一步壓縮通關作業時間,4月1日-13日,整個關區進口通關時間壓縮比達50.94%,出口壓縮比達76.84%。在此基礎上,正在醞釀更多舉措讓口岸營商環境優化再升級。 (邵生余 丁茜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