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呂良鎮水利先行 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2020年04月23日08: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水利先行,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谷雨時節,金湖縣呂良鎮境內的白馬湖畔春花綻放、景色怡人,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更吸引來不少游客駐足觀光。

近年來,呂良鎮策應白馬湖國家級濕地公園創建,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全面融合全縣全域旅游品牌打造,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開展“水美鄉鎮、水美鄉村”建設,顯著提高了當地農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該鎮還不斷強化水利工程基礎設施建設,有效補齊水安全保障、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管理、水生態修復等重點領域存在的短板,從源頭上構建安全、生態、減災、質優的鄉村水體系,進而以“水美”帶動“村興”,描繪出一幅人水和諧、鄉村振興的“水美呂良”發展畫卷。

夯實水利根基,

為生產生活用水“護本清源”

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2019年,呂良鎮積極爭取資金,改善農田灌排條件,累計投入2380萬元完成幸福、陳庄村高標准農田開發工程以及振興、新豐村灌區改造工程。疏浚整治6條河道,總長17.5公裡,疏浚土方13.9萬立方米。新建橋、涵、閘、站132座,新建水泥路22.2公裡,完成生態護坡3.14公裡。2020年,全鎮規劃泰山、大庄、赤水村高標准農田建設,目前已進入項目設計,計劃完成19條溝渠疏浚,總長17.8公裡,疏浚土方14.2萬立方米,新建橋、涵、閘、站170座,新建水泥路25.95公裡。上述項目建成后,不僅將改善7個村3.6萬畝農田灌排條件,同時也為水環境治理提供水利支撐。

按照拆、截、清、修、引、景、監、管的思路,因地制宜、標本兼治的原則,呂良鎮有序開展水體整治,重點整治白馬湖岸線、幸福港、大金溝河以及洪金干渠、漕澤河、老三河等流域性河道。近年來,累計疏浚整治農村河道53條,總長145公裡,疏浚土方174萬立方米﹔建成高標准樣本河道5條,總長23公裡﹔建成農村生態河道19條,總長56公裡,提檔升級29條河道,總長66公裡。推進河湖“兩違三亂”專項整治,已完成“兩違”整治23件、“三亂”整治176件,切實護好全鎮的“一河清水”。

嚴控涉水污染,

為“水美呂良”打好“生態底色”

農村飲水安全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底線任務之一,也是實施鄉村振興的基礎保障。呂良鎮控減農業污染,取締河湖禁養區養殖場3處,實施農藥化肥減量行動,推廣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生物防治、測土配方施肥等技術。同時控減生活污染,推進生活污水處理廠擴能改造,加強集鎮生活污水處理,現已完成3個集鎮的雨污分流項目。該鎮還大力整治滯留船舶生活污染,實行住家船定點管理,多舉措加強入河、入湖支流水源污染和水質監測工作。

此外,呂良鎮還推廣“河道保潔、公路養護、綠化管理、環衛保潔、鎮容鎮貌”五位一體的管護模式,綜合做好生活垃圾收運處理、河道管護等工作,綜合提升鄉村環境。大力實施綠色家園工程,抓好道路及岸坡綠化美化,鼓勵群眾種植林木花草,2019年成片造林2890畝,四旁植樹10萬株,完善農田林網3000畝,全民義務植樹10.8萬株,建成省級綠化示范村1個,森林覆蓋率達24%。堅持控污和治污並重,積極引導村民樹立節水意識,減少生活污水源頭排放。維修改造呂良集鎮、新農集鎮的污水管網,亮化集鎮村居,著力打造水清、渠暢、岸綠、景美的人水和諧宜居呂良。

健全管水機制,

讓河道治理管護“崗責分明”

水資源是發展命脈所在,更是管護責任所系。為此,呂良鎮織密河長網絡,組建鎮河長制辦公室,實行集中辦公、統一調度,對全鎮198條、總長380.8公裡的河道全面落實河長制。通過“呂良河長制工作群”微信平台和鎮LED電子大屏,發布河長制工作進展,宣傳河長治河典型,打造全民參與的河長制工作氛圍。該鎮還出台了河長制工作考核辦法,建立了信息通報、工作督辦、河長巡查等制度,進一步壓實河長責任。同時暢通監督渠道,在全鎮河道顯目位置安裝河長制公示牌158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呂良鎮以河長制為抓手,加快推進涉河問題綜合執法,通過建立“河長+警長”制度,整合水利、環保、農業、安全等涉河涉水執法職能部門,開展綜合執法行動。按照“一河一策”的標准,細化管護方案,明確鎮農民用水者協會為河道管護責任主體,成立河道管護專業隊伍,實行全天候全域水環境管護與保潔,每條河道除鎮村兩級河長外,還明確一名村干部具體負責河道管護協調工作。對於巡河中發現的問題,嚴格實行交辦、整改、銷號制度,定期督查河道管護及河長履職情況。同時強化宣傳教育,樹立文明新風,動員和呼吁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水環境治理維護。

近年來,呂良鎮依托當地豐富的水利生態優勢,充分挖掘水文化歷史底蘊,先后建成棋盤老街為民河綠化景觀亮化工程、呂良文化公園,並與縣交投公司合作建設集游客服務中心、精品酒店、民宿、餐飲中心、商業步行街、農副產品展銷中心、會議中心等為一體的漕澤河旅游綜合服務中心,還邀請市白馬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開發白馬湖南入口“喜事多”民宿,建設白馬湖濕地公園游客中心、宣教展示館,同步推進各類配套設施建設,提升旅游產業發展整體承載力,以生態水利旅游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高 芬 孫新美)

呂良鎮小檔案:

呂良鎮位於金湖縣北部,擁有千年歷史,坐落有江蘇淮安最美古鎮之一的“棋盤古鎮”。鎮域地勢平緩,西高東低,河網密布,東濱白馬湖,橫有縣市級河道老三河、大金溝、漕澤河、南干渠、北干渠,由西向東緩緩匯入白馬湖﹔縱有山陽河、陳新港、幸福港、躍進港、避沉溝交錯相連,勾勒出河水清澈、波光粼粼、岸綠景美、田園怡然的美麗畫卷。全鎮土地面積104.72平方公裡,擁有18個村居民3.26萬人,耕地面積9.31萬畝,現有中溝以上河道12條、總長87.8公裡,村級河道186條、總長293公裡,白馬湖岸線9.56公裡。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