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發布高校畢業生需求情況分析:平均薪酬提高

2020年04月23日16:30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用人單位需求遞減 平均薪酬明顯提高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會都改在網上進行。我市自2月中旬起至3月底,共征集全市484家用人單位15953個適合高校畢業生的職位需求,通過全國120多所重點高校、7家省級招就中心的畢業生就業平台,實時向全國400多所高校的畢業生發布。為了解招聘會的成效以及2020屆畢業生供求結構,市人才中心在重點引才單位中開展了抽樣調查,形成《南通市2020年春季網絡招聘會高校畢業生需求情況分析報告》。

重點產業,聚才效應明顯

我市重點發展的高端紡織、船舶海工和電子信息三大重點支柱產業提供的畢業生需求約佔需求總數的15.45%。千人以上規模的重點企業畢業生需求量大,89家千人以上規模的用人單位提供了7484人需求,佔總需求的46.91%。“僅通富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單位,就提供了600人的畢業生需求。”市人才服務中心人才引進科科長吳昊說。

我市的用人單位畢業生需求仍以工業企業為主,服務業的人才需求僅佔37.55%。但在市區范圍內,現代服務業的人才需求相對集中,尤其是教育、金融、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行業的需求,更是90%以上來自於市區。

薪酬上升,大專本科生職位多

網絡招聘會提供的15953人招聘需求中,大專、本科、碩士、博士的需求數分別為6649人、8699人、464人和141人,大專和本科畢業生的需求佔了總需求的96.21%, 佔據我市畢業生需求的主體地位。

“我市用人單位的人才需求仍以實用型和技能型人才為主,對高層次人才的吸納能力有限。”吳昊說,從與用人單位達成意向的畢業生學歷分析,本科和碩士畢業生都存在向下兼容較低學歷崗位需求的情況,尤其是碩士學歷的偏差值較大,超過150%。不過博士畢業生不存在此類情況,也是因為此類招聘方式並不是他們就業的主渠道,“所以我們也建議開展高層次人才專項交流活動或一對一的精准對接洽談活動,更多引進包括博士畢業生在內的高層次人才。”

此外,參加招聘會的用人單位申報的畢業生需求崗位平均薪酬為8.19萬元/年,與往年相比明顯提高。其中,崇川區的平均薪酬達到9.92萬元/年,薪酬水平明顯高於平均。

疫情影響,高校畢業生需求遞減

疫情對各個行業都帶來了不同的挑戰與機遇,也深刻影響到用人單位對高校畢業生的需求。網絡招聘會上線初期,我市用人單位報名踴躍,1個月時間就征集了472家用人單位、15882個職位需求,“但此后,用人單位的需求逐漸減少,一個月隻多了54家企業、不到1000個職位。”吳昊說,與此同時,求職人員不斷增加,特別是服務行業,出現了明顯的供大於求的狀況。

總體來說,今年春季我市用人單位的畢業生需求尚未受到大的影響,“目前我們的網絡招聘會仍在進行,共收到畢業生求職簡歷5萬多份,達成意向4000多人。”(何家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