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息環境優化 南京野生動物種群大量增加

2020年04月24日08:4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棲息環境優化,野生動物種群大量增加

  “依托市野生動物收容救護中心,收容救護野生動物156種6756隻。開展專項整治活動,查處非法獵捕和違法馴養繁殖案件14起……”4月23日,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市人大常委會關於檢查我市《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以下簡稱《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提請審議。

  南京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大量增加

  現行的《野生動物保護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2月下旬開始,市人大常委會成立執法檢查組對《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情況展開執法檢查。近兩個月的執法檢查中,市人大常委會與江寧、棲霞等6個涉農區上下聯動,協同開展執法檢查。

  “我市持續推進生態環境建設,優化野生動物的棲息環境,野生動物資源種類數量大量增加。南京地區有昆虫795種、魚類99種、獸類47種,鳥類243種,其中國家和省級重點保護鳥類126種,佔南京市鳥類總數的51.85%。”在執法檢查中,市綠化園林局負責人介紹道。

  記者跟隨檢查組在老山森林公園進行執法檢查時發現,整個森林公園加強了對保護小區的建設管理,對隔離護欄進行了維修加固,安裝了遠程監控設備,野生動物保護宣傳警示牌隨處可見。

  為加強對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護,我市先后新建江豚自然保護區、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和上秦淮、池杉湖、東屏湖省級濕地公園﹔新批復建設濕地保護小區13個。全市自然濕地保護率達68.3%,開展退化濕地恢復治理工程10項,恢復濕地約2.5萬畝。

  4月9日,執法檢查結束時已臨近中午,南京長江江豚自然保護區監測站給檢查組發來一段實時監控視頻。記者在視頻中看到,長江水面波光粼粼,不遠處,三頭江豚在江面追逐嬉戲,時而潛水時而躍出水面,呈現一幅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面。

  嚴懲野生動物交易,查處違法案件14起

  2019年,棲霞區徐某等6人非法收購、出售非洲灰鸚鵡、亞歷山大鸚鵡等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分別被判處六個月到兩年六個月不等有期徒刑。據市公安局有關同志介紹,自2016年以來,全市公安系統先后開展“亮劍”“保江護河”“盤羊”等行動,共查處案件14起。

  到3月底,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累計出動檢查人員14萬多人次,對全市農貿市場、批發市場、商場超市、餐飲服務單位、寵物店等各類市場主體13萬多戶次,開展定期不定期檢查。經檢查,未發現重大違法違規經營野生動物及制品的行為,總體規范有序。

  執法檢查組也發現,政府有關部門加大對違法行為打擊力度的同時,在野生動物救助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老山森林公園、中山陵園管理局等有關單位,與紅山動物園建立了聯動機制,對受傷或被捕捉的野生動物進行專業治療。據了解,2016年以來,共收容救護禽鳥、兩棲爬行動物、哺乳動物以及其他野生動物156種6756隻。

  市民無序放生、紫金山野豬增加等問題有待解決

  執法檢查中也發現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執法檢查組成員、市人大常委會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毛新平告訴記者,執法檢查發現,市區兩級林業部門從事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具體工作的人員均為非專職人員,各區林漁業主管部門所配備的野生動物管理人員也均為兼職人員。專業人才的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野生動物保護救助工作的開展。

  據中山陵園管理局工作人員介紹,有些市民把家養的寵物放生,一些高等級的動物在野外大量繁殖后,對低等級動物造成了傷害,特別是貓狗,由於大量繁殖,在野外缺少食物后,捕捉鳥類,野兔等。去年在紫金山景區,兩隻放生的野狗把一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獐子追至紫霞湖,直接造成了獐子被淹死。

  此外,他還告訴記者,通過視頻監控發現,隨著生態環境保護的加大,野豬在紫金山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加,已繁衍出多個種群,對登山人員的安全構成了威脅。

  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隨著形勢的發展,與《野生動物保護法》配套的相關管理辦法還不完善,野豬毀壞農田農作物、鳥類破壞果園水果、鳥類捕食養殖戶魚苗等野生動物造成的財產損失,如何補償還沒有統一的標准,導致難以及時有效解決群眾訴求。

  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告訴記者,之所以組織此次執法檢查,就是要推動這些問題的逐步解決,進一步提高政府對野生動物依法保護、規范利用、嚴格監管的力度,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通訊員 周立人 肖日東

  南報融媒體記者 許琴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