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秦淮河將實施30年來最大規模清淤

2020年04月24日08:4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外秦淮河將實施30年來最大規模清淤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江瑜) 南京最長的入江支流外秦淮河將啟動大規模清淤工程,工期16個月,清除被污染的底泥109萬立方米,為河道“減負”。近日,外秦淮河清淤工程進行環評公示,向公眾征集意見。

  根據環評報告,工程將在今年汛期后進行,這是外秦淮河30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清淤工程。外秦淮河位於南京主城,起於江寧區東山橋,流經江寧區、秦淮區、建鄴區、鼓樓區,至三汊河匯入長江,全長23.85公裡,不僅是南京最大的入江支流,也是一條重要的行洪通道、城市景觀河道。

  環評報告顯示,這次進行清淤施工的河段是從中和橋到三汊河,長度13.35公裡。據介紹,2006年外秦淮河三汊河口閘建成后,枯水期關閘蓄水,在形成景觀水面的同時降低河道水流速度,加速河道淤積。目前,從外秦淮河入江口向上,河道淤積嚴重,導致河床升高,影響行洪和游船通行。此前,南京環境部門對外秦淮河底泥進行了採樣分析發現,河道底泥中污染物總磷總氮超標,並向河道不斷釋放,影響河道水質。綜合上述原因,南京市決定對外秦淮河進行清淤。

  此次清淤工程的建設單位是南京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為南京市城建集團全資國有子公司,項目總投資39922.29萬元,工程總工期16個月,將分成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2020年10月至12月,施工河段是中和橋至鳳台橋,第二階段是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施工河段是鳳台橋至三汊河口閘,施工避開今年汛期,明年汛期前完成。按照環評報告,清淤施工時將對淤泥進行就地干化后清運,減少污染,根據測算,清除的109萬立方米淤泥干化后體積將縮減成一半,干化過程全密閉進行。清淤施工時,除了動用絞吸式挖泥船等大型機械外,對於橋下、排口、碼頭、親水平台等大型機械無法作業的地方,將採用清淤機器人進行水下作業。

  據了解,清淤產生的少量淤泥還將“回收”,清除有害物質后就地取材用於改造硬質護坡,種植沉水植物,起到提升環境和淨化水質的作用。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