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在全國率先發布熔噴布相關團體標准

2020年04月25日07:33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江蘇正式發布熔噴布相關團體標准

快報訊(通訊員 方方 記者 安瑩)稱為口罩“心臟層”的熔噴布生產企業仍在“井噴”式增長。江蘇省紡織工業協會在全國率先發布了熔噴布相關團體標准。4月26日,《口罩用聚丙烯熔噴非織造布》(T/JSFZXH001-2020)正式實施。

據了解,該標准是在江蘇省市場監管局指導下,由江蘇省纖維檢驗局提出,並會同南京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及相關熔噴布生產企業起草,該標准主要適用於衛生防護用口罩熔噴布,由團體成員按照約定採用,並供社會自願採用。標准的發布實施,將對規范熔噴布企業生產經營行為、保証口罩核心原材料質量發揮積極作用。據了解,團體標准是指依法成立的社會團體為滿足市場和創新要求,協調相關市場主體共同制定的標准。

熔噴布具有孔徑小、孔隙率高、過濾效率高等特點,作為口罩生產的核心材料,當前需求遠遠大於供給。近期相關企業轉產熔噴布,但對所用原料、設備、生產工藝等不夠了解,生產的熔噴布過濾效率不高,質量不能滿足口罩生產的需要。

目前,我國現有2項熔噴布相關行業標准,分別是《紡粘/熔噴/紡粘(SMS)法非織造布》(FZ/T 64034-2014)和《熔噴法非織造布》(FZ/T 64078-2019)。前者適用於以丙綸為主要原料,以熱軋粘合方式加固的SMS產品﹔后者適用於以熔噴法生產的非織造布,最終用途不限於口罩,標准僅對幅寬、單位面積質量等提出要求,過濾效率、透氣率等關鍵指標的標准值規定由供需合同約定。目前,企業組織熔噴布生產主要依據企業標准,但相關指標規定也參差不齊。

此次發布的《口罩用聚丙烯熔噴非織造布》團體標准圍繞口罩用聚丙烯熔噴非織造布,規定了原料要求、產品分級、基本技術要求、專項技術要求、檢驗判定方法,並對產品標識提出了明確要求。團體標准的主要技術指標包括顆粒物過濾效率、細菌過濾效率、斷裂強力、單位面積質量偏差率以及外觀質量要求。該標准規定了如下內容:一是根據產品過濾效率水平對產品給出了分級,分為KN30、KN60、KN80、KN90、KN95、KN100共6個等級。二是對使用的原料作出規定,應符合《塑料聚丙烯(PP)熔噴專用料》(GB/T 30923-2014)要求,限制了有毒有害物質的使用。三是針對不同過濾效率水平所對應的顆粒物過濾效率和細菌過濾效率提出具體要求,以滿足不同類別口罩對熔噴布的要求。

在團體標准制定過程中,一是堅持依法依規,遵循公開、透明、公平的原則,吸收了我省熔噴布生產、檢驗、管理的經驗,充分考慮了技術上先進、經濟上可行的總體要求,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標准的規定,得到了省內熔噴布主要生產企業、檢驗機構、行業協會、高校以及科研機構專家的肯定,有利於發揮標准引領和規范作用。二是做好熔噴布產品標准與防護口罩產品標准的有效銜接,能夠從技術角度起到規范一批、提升一批、整治一批企業的積極作用。

該團體標准的發布,將切實發揮團體標准“快速、靈活、先進”的作用,幫助熔噴布生產經營企業正確理解和掌握口罩用熔噴布的關鍵指標要求,完善產品標准,依法合規生產,為規范熔噴布市場秩序、保障防疫用品質量提供有效技術支撐。下一步,在省市場監管局指導下,省纖維檢驗局將會同省紡織工業協會做好標准的解讀和宣傳,進一步普及熔噴布相關質量知識。同時,將做好標准宣貫,對省內主要生產企業和基層監管人員開展培訓,進一步指導熔噴布生產和監管工作。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